害怕下一波勒索病毒找上你?六招未雨綢繆

網路犯罪者把勒索病毒當作金雞母,近期 Google 研究顯示,在過去兩年內,網路勒索者想方設法從受害者身上撈到超過 2,500 萬美元。其他估值則顯示企業和網民單在 2016 年內就繳出了 10 億美元。

無論最終數值為何,從五月在全球各地爆發的 WannaCry(想哭)勒索蠕蟲 可看出,如今勒索病毒的威脅已是防不勝防。

那我們又該如何讓最珍貴的資料維持安全無虞?

新型的勒索病毒2016年出現 752%大幅成長

勒索病毒 Ransomware (勒索軟體/綁架病毒)是一種惡意軟體,會鎖住電腦讓受害者無法使用,或許會凍結螢幕畫面,但更常見的是將所有檔案加密,讓檔案變得無法讀取或存取。這種所謂的「加密勒索病毒」會要求使用者以比特幣或其他類似的貨幣來支付贖金,以獲得解密金鑰,重新取回檔案的存取權限。此金鑰所需的費用可能為幾百美元不等,但也有可能竄高到將近 1,000 美元,而且無法保證付款後就能取回資料。

勒索病毒的威脅其實早已存在約有十年之久,只是近幾年才開始爆發。趨勢科技發現,新型的勒索病毒單是去年就出現 752% 的大幅成長。壞消息是,在網路犯罪黑市販售的現成套件讓罪犯輕輕鬆鬆就能下手,無需專業技術知識也可以犯罪。以往他們的犯罪範圍鎖定在醫院學校廣播電台上,甚至舊金山城市鐵路也曾淪為目標。每個人都有可能遭受威脅。

試想,假如明天要登入電腦的時候,卻發現駭客迅雷不及掩耳地鎖住了您的電腦,還把鑰匙拿走了,會是什麼景況?最珍貴的家人照片、影片、工作文件、稅務資料和其他財務資訊可能就此永遠消失。

幸運的是,只需採取幾個謹慎步驟,就能大幅降低遭到攻擊的機會。

勒索病毒防不勝防:該如何保護我的資料?六招未雨綢繆!

有好幾種方式會致使電腦暴露在勒索病毒的威脅之下。若造訪遭入侵的網站,便可能會意外下載到勒索病毒,網站或許看起來合法正派,在廣告之中卻可能潛藏著惡意軟體。勒索病毒也會躲在其他惡意軟體背後一起入侵,或是藏在網路釣魚郵件和垃圾郵件的附件、連結裡。

預防是最好的應對方式,因為一旦勒索病毒本身感染了裝置,可能會無法移除。大家都知道,沒有一種「萬靈丹」能保證 100% 免受這類威脅影響。因此趨勢科技採取的做法是,以跨世代的多層防護作為基礎,提供豐富的安全控制功能,專為遏止經由漏洞潛入的惡意攻擊所設計。最新的強化功能在於機器學習,能在未知的惡意軟體變種造成任何傷害前,先發現其蹤跡並加以封鎖。

以下為必須牢記的六個關鍵要點:

  1. 隨時保持更新,使用作業系統供應商或電腦上執行的其他所有應用程式所提供的最新安全修補程式。開啟自動更新功能可以幫您省時省力。
  2. 投資惡意軟體防護功能,尋求聲譽良好且經認證能防堵惡意軟體的供應商。趨勢科技雲端版(Mac 及 PC 均可使用) 提供可對抗勒索病毒的強大防護能力,能封鎖與惡意威脅有關聯的惡意網站、電子郵件和檔案。其勒索剋星防護功能經過機器學習的強化,能保護所有重要檔案,免於遭受未經授權的變更或未知的威脅。
  3. 避免開啟電子郵件或點擊連結/開啟郵件附件。不要相信任何莫名其妙寄來的電子郵件!
  4. 定期備份:如此雖無法避免遭到感染,但能確保可回復檔案。三二一規則意為,在兩種不同媒介上建立三個備份,其中一個備份要放在不同的位置。線上同步儲存尚嫌不足,還需有一份離線備份,這樣就不怕被勒索病毒感染。
  5. 在網路上保持警覺:駭客可以駭進您的朋友和聯絡人的網路帳號,也會利用看似從銀行、零售商、警察、快遞服務等管道寄出的釣魚電子郵件,拐騙您下載勒索病毒。再次強調,別相信任何人!
  6. 下載趨勢科技榮獲好評的勒索病毒免費解密工具

如需更多勒索病毒的相關資訊,請造訪我們的網站。請記住,就算付了贖金,也不保證就能取回資料,因此請預先做好規劃,杜絕潛在威脅。

 

⊙原文來源:Ransomware is Here to Stay: So How Do I Protect My Data? 作者:Michael Miley

 

PC-cillin 封鎖惡意網站 主動偵測並預警來自網站、社群網路和電子郵件中的惡意連結,防範您的上網裝置感染病毒、勒索病毒或間諜程式等網路威脅》即刻免費下載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