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滑手機,會影響睡眠嗎?

當我們生活中融入了智慧裝置,帶來了便利,也帶來了依賴,甚至產生特殊的「潔癖」,一定要將每一條訊息看完、時刻關注著他人的貼文、看完的文章一定要按個讚…,花了大量的時間在這些事物上,雖然美其名是「休閒」,但其實總是在睡前仍不知疲憊的持續著,即便我們都知道晚睡對健康有多大的傷害…

 

失眠!! 就是我們在睡前滑手機會造成身體疾病。

而失眠又會影響我們的正常生活……

  • 憂鬱
  • 記憶力降低
  • 注意力不集中
  • 內分泌失調

 

在黑暗的晚上,不斷使用手機或平板會延遲睡眠時間,改變生理時間,造成睡眠效果變差。另外,手機發出的藍光會降低褪黑激素,影響睡眠品質。所謂褪黑激素,指的就是一種由大腦松果體所分泌的賀爾蒙,有調節生理時鐘、幫助入睡等效果,又被稱為「睡眠賀爾蒙」。因此若是褪黑激素降低會導致睡不好、失眠。

 

另外,因為視網膜上的光敏感神經節細胞對電子產品所發出的藍光十分敏感,若是在這種光線下待太久,會難以入睡。

 

貼心小百科

褪黑激素除了有助於睡眠,能改善時差綜合症,或是盲人、因工作生活混亂和被強光影響無法入睡的人們,也能預防及改善多種疾病,例如:偏頭痛、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阿茲海默症、心血管疾病等等。

既然藍光對睡眠品質不好,那麼改成紅光不就好了嗎?改為紅光也許不會減少褪黑激素,但是會讓皮質醇—-俗稱「壓力賀爾蒙」—-增加,過度的血液循環或新陳代謝,導致我們沒有時間休息,也會引發失眠的症狀。

 

貼心小百科

皮質醇在緊張、有壓力的情況下會分泌,加速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增加身體的能量,因此會特別有精神與力氣。但是過度的分泌會造成疲勞、骨質疏鬆、內分泌失調、高血壓、糖尿病等等狀況,也會出現大肚腩。

 

看完上面,是不是開始有些害怕在睡前用手機呢?以下趨勢科技3C 好麻吉也提供幾個方法來幫助大家不會因為手機導致失眠。

 

  1. 不關燈用手機,當環境光度不足,容易造成眼球的疲勞
  2. 減少亮度,一方面可以省電,一方面減少藍光的吸收,但別因為太暗近視了喔
  3. 減少使用時間,依賴性適度的減少,才能回歸正常生活
  4. 睡前30分鐘不用手機,讓眼睛與心理放鬆
  5. 避免在床上使用手機,避免身體養成習慣,讓上床就是要睡覺變成連結

 

而其中最重要最好的方法就是,改掉睡前看手機的習慣,這樣就不會有失眠的情況產生了!

你也可以參考本部落格之前的文章:夜深了,藍光伴我難以成眠!!

提供四步驟將科技殭屍轉變成生龍活虎的人類:

Step1.在你準備擁抱枕頭前的3到4小時,先做完所有的網路活動

Step2.睡前兩小時:關閉所有科技產品,給自己全無螢幕干擾的兩個小時

Step3.睡前一小時,把充電設備手機電腦請出臥房

Step4.熄燈讓大腦沉澱,跟電子玩意說晚安

 

》 看更多  3C 好麻吉提供的小撇步

還有更多疑問?

Android 用戶趕緊安裝 i3C app趨勢科技專業線上客服團隊,協助您解決在手機或電腦上遇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