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一個攝影機漏洞,就足以癱瘓網路, 快速變遷的世界需要什麼樣的防護?

  • 作者陳怡樺 (趨勢科技執行長)

我們正在經歷一場幾乎前所未見的科技變革,因此難免容易在興奮當中迷失了方向,看不見貫穿過去和未來的更大脈絡。這正是為何趨勢科技很自豪我們 29 年來一直義無反顧地朝著相同的願景邁進,那就是:創造一個更安全的數位資訊交換世界。

我很榮幸受邀在上海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 (Mobile World Congress Shanghai) 上分享這項願景和我們的勝利方程式,以及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與人工智慧 (AI) 正如何重新塑造今日的世界。

瞬息萬變的情勢

大家都知道今日網路資安正面臨何種挑戰,而且這跟 IT 情勢的轉變有密切關連。其中一項影響力最大的 IT 基礎架構變革就是 IoT,它正在重新改寫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方式。據估計,到了 2020 年,全球所使用的連網裝置將高達 500 億:從嬰兒監視器到智慧茶壺,從連網汽車到維生幫浦。

然而,不論科技如何轉變,駭客總是有辦法找到資安上的漏洞。很不幸地,我們所做的 2017 年資安預測正在逐一兌現。

就以去年 Mirai 殭屍病毒所發動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 (DDoS)為例,光是一個 IP 攝影機的漏洞,就足以讓美國將近一半的網際網路在短短數小時內癱瘓。而且這不會是一個獨立的個案,而是一個只要找到任何連網裝置的漏洞就能輕鬆複製的攻擊模式,從製造業到家用網路,無人可以倖免。

AI 的力量

AI 正在改變科技與資安的樣貌。AI 與 IoT 的結合必將帶來強大的效益,例如:實現個人化醫療、提高農業生產力、提升製造業供應鏈靈活度、降低車禍事故發生機率等等。客製化與個人化將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主軸。

這一切改變都非常棒,只要不被歹徒所利用。但很不幸地,AI + IoT 所帶來的個人化固然良好,但也可能演變成大規模攻擊,其衝擊力將更甚以往。目前,IoT 仍是一個充斥著各種漏洞的生態體系,包括:軟體設計漏洞、安全認證薄弱、網路通訊協定安全性不佳、開放的連接埠遭到利用、檔案遭到篡改等等。

為何 XGen™ 是我們的勝利方程式? 

面對如此迅速的數位轉型,保持一顆冷靜的頭腦將受益無窮。這正是為何趨勢科技已經找到自己的勝利方程式。

預測 IT 基礎架構的變遷、了解使用者行為的改變、採取對應的防護來防範新的威脅,這就是我們的 XGen™ 防護:一套結合多重防護的跨世代資安方法,完整融合特徵比對等標準防護與多重進階技巧,例如:行為分析、應用程式控管、高準度機器學習等等。

今日絕對沒有所謂的萬靈丹,光是威脅的廣度與多樣性,就必須仰賴一套完整的跨世代方法才能有效應對,而且各防護層之間還必須彼此分享情報,才能建構一套真正環環相扣的威脅防禦。

面對眼前這個急速演變的世界,我們認為,這就是趨勢科技之所以能夠繼續秉持相同願景並且持續保障客戶安全的勝利方程式。

 

原文出處:Security for a Rapidly Changing World: Why XGen™ is Our Formula for Suc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