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將我所有的資料都放入雲端。」你為何害怕雲端技術?

作者:Ryan Delany

身為趨勢科技WorryFree Business Security服務的產品行銷經理,我聽到許多對這產品的反對聲音,尤其有許多是針對雲端技術的恐懼。我從客戶和合作夥伴所聽到的一些例子是:

「如果我的網路斷線,那我就不安全了。」

「我不想將我所有的資料都放入雲端。」

「我不想將所有頻寬都浪費在將所有東西上傳到雲端掃描。」

這些日子以來,一般人已經開始越來越了解雲端了,感謝GoogleAppleNetflix和其他消費性產品公司花了大把錢在行銷上。他們幫助客戶去了解雲端相關產品,以及這些產品如何讓客戶享用。幸運的是,有在家裡使用這些雲端服務的中小企業老闆和員工都對雲端技術比較認識。

我不希望深入去解釋技術,但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幫助你了解WorryFree Business Security的架構。這是個端點安全解決方案,特別為中小企業(SMB)打造,好在Windows,Mac和Android三個平台上去保護你和你的資料。這解決方案有兩個主要組成部分。

第一個組成部分,我稱之為管理主控台。這是當你身為管理者時,用來管理產品、設定策略、查看日誌檔、跑報表以及進行任何產品相關例行工作的地方。這個管理主控台實際上位在高度安全的趨勢科技資料中心內。

第二個組成部分稱之為客戶端。它需要被安裝到每個設備上(Window、Mac、Android),並負責提供設備上的實質保護。它會執行檔案掃描,封鎖發現的惡意軟體,並將結果回報給管理主控台。

「如果我的網路斷線,那我就不安全了」

現在你了解它的架構,可以輕易地的發現這說法並不成立。理論上,如果所有的安全性都是由實際安裝在設備上的客戶端所提供,怎麼可能因為沒有網路連線就不安全了呢?所以答案是,你並不會不安全。產品內所需要用來保護你設備的一切都在設備上,不需要連接網路。

「我不想將我所有的資料都放入雲端」

由於管理主控台實際上位在雲端,所以會有一定數量的資料放在雲端。表面上這疑問是成立的,不過這取決於你如何定義「我所有的資料」。唯一會存放在雲端的資料是由客戶端所生成的日誌資料,還有身為管理者的你所添加到主控台的任何額外評論/留言。

這產品不會將任何現有資料,像是文件、電子表格、檔案等拷貝複製到雲端。所以底線就是,你的東西都不會被移動到雲端。我們只會將偵測到惡意軟體的相關資料,像是時間、電腦名稱、病毒名稱以及相關元資料(metadata)儲存到雲端。

「我不想將所有頻寬都浪費在將所有東西上傳到雲端掃描」

回到之前架構的討論,我提到所有的保護都是由第二個組成部分,實際位在設備上的客戶端所提供。所有的掃描、分析和修復都在設備上完成,所以這說法並不成立。

這產品確實有一些創新技術,像是會利用雲端更新去進行智慧掃描的主動式截毒技術。不過相反地,這些功能實際上是讓頻寬用得更少,而非更多。正在掃描的檔案永遠不會離開設備,也不會上傳到任何地方,包括雲端。

你還是害怕嗎?

總之,實在沒有理由去害怕像是WorryFree Business Security服務這樣一個安全解決方案的雲端服務。它並不依賴於網路連線去提供最大的安全性,也不會拿走你的資料放到雲端。更不會將你的檔案送去雲端掃描再傳回來,因為這些都是在本地端完成。

@原文出處:Why are you scared of the cloud?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延伸閱讀

五個給小型企業關於雲端運算的迷思與事實

《趨勢專家談雲端運算》VMworld的熱門話題:為什麼安全團隊喜歡虛擬化桌面架構

八個令人無法苟同的雲端迷思

小型企業是網路犯罪者的大事業-每個小型企業都應知道的五件關於網路犯罪的事

小型企業的雲端之路,到頭來還是回到原點

超神準的算命大師如何用雲端展開讀心術?!(影片)

保護您邁向雲端之路的 10 個步驟

巨量資料分析和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

關於雲端之旅的六個好處和風險(2012年趨勢科技雲端安全調查)

虛擬化的無代理防護也適用於雲端嗎?

會攻擊VMware虛擬機器的新病毒:Crisis(又稱為Morcut)

Cirsis/MORCUT 惡意軟體掛載虛擬機器

《趨勢專家談雲端運算》軟體定義網路重新洗牌:VMware收購Nicira,Oracle收購Xsigo

《趨勢專家談雲端運算》墮入虛擬化相關威脅的深淵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