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攻擊還是網路戰爭?

作者:趨勢科技Martin Roesler(威脅研究總監)

網路犯罪和「網路戰爭」的分別是什麼?

攻擊內的不同元素可以幫祝我們了解這問題:攻擊目標,威脅背後的攻擊者還有使用的工具。不過我認為最重要的因素,也是帶動其他因素的東西,同時也是我前面所提問題的答案:意圖。

 

我相信意圖的不同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定義了威脅本身。有許多報告指出很多不同組織被目標攻擊成功,數量已經多到混淆了我們到底是在處理什麼樣的威脅。雖然知道意圖可能無法幫助我們阻止攻擊,但可以幫助我們評估自己是否是潛在的目標。

網路戰爭或網路犯罪?

比方說,當A國的攻擊者對B國的幾家公司進行目標攻擊,它算是網路戰爭還是網路犯罪呢?答案再一次地,要看他的意圖。

網路戰爭,正如同趨勢科技 CTO Raimund Genes在他的二〇一三年預測裡提到,指的是有政治動機的攻擊,可能會破壞資料,甚至會導致特定國家基礎設施的實體損害。因此在我上面的例子裡,如果目標攻擊是因為政治意圖而去破壞這些公司的資料或他們的基礎設施,那它可能就會被認為是網路戰爭。

但如果這攻擊是因為金錢意圖而去這些公司竊取資料,那它就應該被認為是網路犯罪的一種。我們過去所看過的大多數網路犯罪目的都是想要影響盡可能多的個人用戶,但網路犯罪分子發現公司是一個更大更好的目標。

目的與手段

當然,雖然最終目的不同,但兩者之間還是有重疊的地方,就是收集資料。例如,取得內部資料以獲得利益是網路犯罪的目標,但在網路戰爭中,相同的方式可能只是更大攻擊行動前的偵察行為。因此以我們的看法,目標攻擊只是個工具去達到最終意圖。結構、技術和工具可能一樣,但結局可能完全不同。

有何關係?

那麼,說到底,意圖重要嗎?並不真那麼重要。但你要如何保護自己和你的網路就真的很重要。不管你認為是誰想要針對你,這些人要的都是你有價值的資產。所以採取相對應的行動。其他不過是個命名的遊戲而已。

@原文出處:When Do We Call a Cyber Attack an Act of Cyber War?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延伸閱讀

五個給小型企業關於雲端運算的迷思與事實

《趨勢專家談雲端運算》VMworld的熱門話題:為什麼安全團隊喜歡虛擬化桌面架構

八個令人無法苟同的雲端迷思

小型企業是網路犯罪者的大事業-每個小型企業都應知道的五件關於網路犯罪的事

小型企業的雲端之路,到頭來還是回到原點

超神準的算命大師如何用雲端展開讀心術?!(影片)

保護您邁向雲端之路的 10 個步驟

巨量資料分析和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

關於雲端之旅的六個好處和風險(2012年趨勢科技雲端安全調查)

虛擬化的無代理防護也適用於雲端嗎?

會攻擊VMware虛擬機器的新病毒:Crisis(又稱為Morcut)

Cirsis/MORCUT 惡意軟體掛載虛擬機器

《趨勢專家談雲端運算》軟體定義網路重新洗牌:VMware收購Nicira,Oracle收購Xsigo

《趨勢專家談雲端運算》墮入虛擬化相關威脅的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