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安漫畫》手機裡珍貴的照片差點不見了 !?

4koma-49-1

4koma-49-2

4koma-49-3

4koma-49-4

防止智慧型手機內的資訊遺失,請這麼做

您是否因為擔心手機被竊、遺失、故障等原因,導致資訊消失而做過事前準備?手機內存放著照片、影片、音樂、文件、電話簿、信件等重要資訊。將重要的資訊存放在智慧型手機內隨身攜帶,已經是在稀鬆平常的事了。要是擔心資訊不小心遺失的話,最方便省事的辦法就是「備份」。
最有效的備份方式就是利用「雲端」的服務,利用網際網路來達到存取資訊的一種線上裝置,「雲端」能夠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雲端硬碟」是雲端服務中的資料保管箱(裝置)。被保管的資訊隨時隨地都能藉由連結網際網路的方式,進行存取。
代表性的雲端硬碟服務有Dropbox 、Google drive、iCloud等。且只要將重要的資訊保存在「雲端硬碟」,即便手機遭竊、遺失、故障等不小心將資訊遺失的話,隨時都能利用其它裝置,連結到雲端硬碟進行復原的動作。
這些雲端服務大都擁有能與手機裝置的資訊進行自動化同步的功能。利用自動化同步功能,可省去使用手動方式保存(更新)資訊的麻煩。即使因為大意導致手機內的資訊不小心遺失,也不必擔心,因為最新的資訊已經透過自動同步都保存在雲端服務中了。
使用雲端服務(如雲端硬碟)的時候,請設定一個第三者也難以猜中的認證ID/密碼。如此一來,即使被駭客入侵,也可降低資訊被竊的危機。同時,為了避免高額的數據封包傳送到致傳輸費用的增加,所以建議在將自動同步備份的功能設定在連結Wi-Fi時,才自動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