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勒索病毒的四個主要症狀與緊急措施 

jigsaw-fb

2016 年已開啟了網路犯罪集團探索未知攻擊領域和攻擊面的大門,以影響企業營運及消費者資安甚鉅的網路勒索為例,趨勢科技團隊統計截至今年第三季為止,全球網路勒索總攻擊次數已超過 1.8 億次,台灣受害排名則高居全球第 16,受攻擊總數逼近 300 萬大關1 ,FBI 最新數據更指出光是單一勒索病毒變種每天就能入侵大約  100,000  台電腦2

Locky 先盜用Facebook帳號,再以私訊假冒好友分享偽造的圖片

近日傳出勒索病毒駭人新手法,先盜用Facebook帳號,再以私訊假冒好友分享偽造的圖片,誘拐被害者下載惡意瀏覽器外掛,再暗中植入惡名昭彰的勒索病毒 Locky。

提到 Locky ,不得不提到年初的這個案例:Locky 勒索軟體迫使醫院緊急將所有電腦關機,改用紙本作業,四月在台灣有傳出大量散播案例,它利用一封看似發票的信件主旨,加上使用者對 Microsoft Word 檔比較沒有防備的心態,造成不少台灣民眾檔案被綁架。詳情請看:從勒索軟體 Locky 加速散播,看巨集惡意軟體新伎倆

它的變種藉著改良版的漏洞攻擊套件散播,專門攻擊本地端安裝的 Revive 和 OpenX 開放原始碼廣告伺服器,而且台灣是遭攻擊排行榜第一名 !

Bizarro Sundown 攻擊分布情況 (依國家)。

追劇竟成悲劇! Cerber 勒索病毒透過惡意廣告散播,台灣已成重災區

許多人喜歡網路追劇,提醒您別遇到這樣掃興的事:

“最近我同事只是追劇而已就中招,整個電腦資料全毀….”

fans-1

這並不是個案,無獨有偶的是近日也有網友在論壇上求助,說想利用連假在網路上看電影,電影看完了,電腦裡所有檔案卻都打不開了,原來是中了Cerber 勒索軟體 Ransomware,並被要求支付約台幣1.7 萬的比特幣Bitcoin才可解鎖,更慘的是用公司的電腦 ! 很多網友給的建議跟 FBI 建議的一樣:” 付錢了事 “

提醒您:如果電腦有軟體的修補程式沒有更新的話,遇到「Drive by download」路過式下載(隱藏式下載、偷渡式下載、強迫下載,網頁掛馬)攻擊,瀏覽惡意網頁或惡意廣告就會中毒。

到底感染勒索病毒時會出現什麼症狀?在第一時間該如何緊急處理?我們來重點複習一下:

感染勒索病毒的四個主要症狀 

感染勒索病毒時,勒索病毒會連線到C&C伺服器下載加密金鑰並且開始加密電腦中的檔案,然後在電腦上放置Ransom Note檔案(支付贖金的說明檔案)。因此,當下列症狀出現時,就有可能就是遭到勒索病毒感染:

  1. 出現不明對外連線
  2. 各目錄下開始出現奇怪副檔名的檔案,例如:.crypt、.ECC、.AAA、.XXX、.ZZZ等等
  3. 突然出現很多 Ransom Note檔案(支付贖金的說明檔案)或捷徑,通常是.txt檔或是.html檔,如下圖:
  4. 在瀏覽器工具列發現奇怪的捷徑,如下圖:

中了勒索病毒有何緊急措施? 

在發現異狀的當下請記得四招:

  1. 立即切斷網路,避免將網路磁碟機或共享目錄上的檔案加密。
  2. 立即關閉電腦電源:關閉電腦電源的目的是不讓勒索病毒繼續加密電腦中的檔案,關機時間愈快被加密的檔案愈少,建議強制關閉電腦電源
  3. 保留電腦,通報專業資安人員
  4. 不要付錢

資訊人員的緊急處理措施:

  1. 暫時停用帳號,暫時停止該帳號的網路存取權限
  2. 檢查該帳號權限可寫入的共享資料夾是否遭受感染
  3. 取出硬碟,透過另一台電腦備份尚未加密的檔案

PC-cillin 2017雲端版除針對勒索病毒提供「3+1多層式防護」外,更提供密碼管理、SSL 網站安全憑證偵測、以及社群隱私防護三大獨家功能,跨平台跨裝置全面保護消費者遠離威脅!!即刻免費下載

面對勒索病毒的防範之道 :三不三要

面對如此恐怖的勒索病毒,趨勢科技建議採取三不三要:

三不:

  • 不上鉤:收到標題吸引人的郵件,務必停看聽
  • 不打開:不隨便打開Email附件檔案
  • 不點擊:不隨意點擊Email中的網址\

三要

  • 要備份:依據3-2-1原則妥善備份重要資料—在兩種不同媒介上建立三個備份,其中一個備份要放在不同地方
  • 要確認:打開Email前要確認寄件者身份
  • 要更新:作業程式、軟體、病毒碼要隨時保持更新狀態,當軟體廠商(例如Flash/SilverLight/IE)公布修補程式請盡快更新。

最後,趨勢科技建議您安裝針對勒索病毒加強防護的資安軟體並時時保持更新。

勒索病毒攻擊持續攀升,建議您除了進行資料備份及定期更新作業系統、軟體及各種應用程式外,透過PC-cillin雲端版封鎖有害連結,可進一步防止駭客入侵,杜絕勒索病毒找上門!

連 FBI 都建議付錢了事,追劇族必備,防範未然是王道 ▶ 即刻未雨綢繆

✅防毒防詐✅守護帳密✅VPN安心串流✅阻絕惡意✅安心蝦拚
PC-cillin 讓你的『指指點點』可以開心又安心點!

【一下指就掉入詐騙陷阱?PC-cillin讓你安心點 】PC-cillin不只防毒也防詐騙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註1:趨勢科技第三季資安威脅數據

註2:「勒索病毒受害者應向聯邦執法機關舉報」(Ransomware Victims Urged To Report Infections To Federal Law Enforcement),2016 年 9 月 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