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Spam – Instagram網路詐騙

作者:趨勢科技資深資安顧問Rik Ferguson

Instagram使用者因為那些利用這照片分享平台所增加的垃圾訊息數量而變得更加沮喪,而在今天決定採取行動。

前些日子Instagram使用者們透過主題標籤(hashtag) – #OneDayWithoutSpam來要求將他們的個人檔案設定變更為「私人」,許多帳號張貼抗議標語,可被看見的個人檔案數量已經下降。

垃圾郵件(SPAM)發送者和網路詐騙者已經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流行的社群媒體平台上,這不僅僅是指Facebook。Pinterest已經遭受類似攻擊一陣子了。而看來在Instagram上的假個人檔案、主題標籤和垃圾評論的數量已經到達使用者不得不採取行動的臨界點了。

一個Instagram使用者告訴我:「我每天大約要刪除十到十五的垃圾訊息帳號 – 最糟糕的是上個禮拜,一天內刪除四十個。我也必須去禁止這些帳號在我或其他人在我的Feed所張貼的東西留評論或按讚等。有時,這些垃圾訊息機器人會停止關注我所關注的人,改將自己的Feed加入我關注的人。這真的是非常的惱人。我知道有許多很棒的攝影師因為垃圾訊息離開Instagram到其他網站去,因為這問題而摧毀這個很棒的平台是件可恥的事情!」

這讓人想起過去一陣子發生在Twitter上的濫用狀況,這些詐騙者常常會建立假個人檔案,包含指向假問卷調查網站、假商店網站或假應用程式廣告的連結給「數以百計的新關注者」。主題標籤蟑螂(Hashtag squatting)是另個常見的策略,流行的主題標籤會出現許多垃圾訊息,讓它們無法被真正的Instagram使用者所用。而第三重打擊是一波又一波的垃圾評論出現在真正Instagram使用者所上傳的照片。Instagram主要是基於智慧型手機的社群媒體網路,雖然目前還沒有證據,但在未來可以很容易地利用這種垃圾訊息活動來推動行動惡意軟體或將受害者重新導到行動漏洞攻擊工具包(我們預期會在2013年看到這種攻擊的出現)。

Instagram最近宣布在後端進行技術改變以幫助對抗這波攻擊洪水,但很明顯的是,使用者們覺得應該還要做得更多,也將這種感受表達出來。社群媒體服務依靠善意和客戶群的繼續光顧而生存。而這樣子的問題,毫無疑問的,很容易會為這種服務敲起喪鐘。看看這樣直接的活動對於服務本身的運行會有什麼顯著的效果是很有意思的。

@原文出處:InstaSpam – Scammers continue to target social media

 

◎延伸閱讀

Instagram有權力出售你的照片?!

“今天有哪些人看過你的 FACEBOOK 個人檔案?”假Instagram 之名網路釣魚詐騙

將孩子的照片貼到Facebook上,確定只跟朋友分享?

更新版:Facebook 臉書帳號被偷時該怎麼辦?(內附檢舉信箱與取回帳號網址)

社群分享不是只有女孩要小心~25歲男子與兩名歹徒的恐怖約會

“打卡”時不要再將朋友拖下水-安全「打卡」8 要點

噓~下班後,不能在臉書說的話(多則先烈案例)~抱怨文”好友限定”設定只要一下指

PC-cillin 2013 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試用

PC-cillin 2013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即刻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精彩不漏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