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Mint網站遭駭;光碟下載檔被換成後門程式

在2月20日下載Linux Mint的使用者可能有危險了,來自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的駭客駭入了Linux Mint(目前最受歡迎的Linux發行版本之一)。根據Linux Mint的報告,駭客變更該網站的下載連結來欺騙使用者下載具有後門程式的Linux Mint光碟映像檔。該連結指向他們自己用來提供Linux Mint 17.3 Cinnamon惡意光碟映像檔的伺服器。該網站自2月21日星期天就已經關閉,危害了數千次的下載。

 

發生了什麼事?

在2月21日,Linux Mint專案負責人 – Clement Lefebvre在部落格上公告:「駭客製作了一個帶有後門程式的Linux Mint光碟映像檔,並且想辦法攻破我們的網站來指向它。」Lefebvre強調只有在2月20日下載的版本有問題,該網站隨後就離線以防止更多人下載並且修正問題。如同Linux Mint的部落格所言,駭客透過該團隊的WordPress部落格來進入底層伺服器。接著駭客修改下載網頁,將其指到放有竄改過Linux Mint版本的惡意FTP伺服器。此版本包含了作為後門程式的惡意軟體。

一旦被啟動,就會偷偷地連到一個網路聊天室(IRC)伺服器來等待接收指令,可能會用來發動滴滴DDoS攻擊。該惡意軟體還可以從受害電腦上移除自己來消除存在過的痕跡。

 

誰受到影響?

根據2月21日的Linux Mint部落格,來自有問題連結的Linux Mint 17.3 Cinnamon是唯一被發現有問題的版本。下載其他版本的使用者應該不會受到影響。從其他來源下載(像使用torrent或是直接透過HTTP下載)可能也不會受到影響。

駭客攻擊的幕後黑手是誰及有何動機?

根據Lefebvre所說,後門程式及有問題的光碟映像檔追查到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以及該地其他三個人的名字。然而直到最近,還不清楚他們的動機為何。根據其他報導,一個稱為Peace的駭客組織透露他們已經在1月28日和2月18日兩次盜取了該網站論壇的完整資料。此外,駭客所取得資料的部分包括電子郵件地址、個人資料照片和加密過的密碼。

特別的是,後來發現駭客已經將「完整論壇資料」放到深層網路的交易市場上,每次下載價格是0.197比特幣(約85美元)。

受影響使用者可以怎麼辦?

如果你認為自己下載了有問題檔案,底下是你可以做的事:

  • 將受影響的系統下線
  • 使用乾淨的安裝程式重新安裝作業系統
  • 銷毀所有的惡意光碟映像檔

 

@原文出處:Linux Mint Website Hacked; ISO Downloads Replaced with a Backdoor

 

 


PC-cillin 2016雲端版已有增加對勒索軟體 Ransomware加密行為的防護機制,可預防檔案被勒索軟體惡意加密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

★針對企業用戶,趨勢科技端點解決方案亦可以偵測勒索軟體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手機版直接前往專頁首頁,下拉追蹤中,就能將粉絲專頁設定搶先看。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