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了勒索病毒怎麼辦 ? 只能付款了事嗎? 牢記四步驟和”三不三要”口訣

中了勒索軟體該怎麼辦?「建議受害人付款了事」在一個網路安全高峰會上 FBI 如是表示,,此語一出即惹來了爭議。
勒索軟體藏在郵件,藏在載點,藏在廣告裡…只要你上網,就有可能是它的覬覦目標。

前一陣子有位台北市某公司會計人員,誤點免費中獎iPhone 6S的釣魚郵件,導致伺服器上的資料被勒索軟體CryptoLocker加密,結果當事人與主管調離現職。根據2015年金毒獎票選,「勒索軟體肆虐台灣」公認為今年最驚世駭俗的資安攻擊事件;另一項2015年度資安關鍵字票選活動,第一名也由 CryptoLocker (加密勒索軟體)奪魁,得票數占42.11%

 

ransomeware 勒索軟體

 

加密勒索軟體的成長,甚至成立了技術支援團隊, 協助受害者進行付款流程

加密勒索軟體是一種專門將受害者重要檔案加密,然後挾持這些檔案來向受害者勒索贖金的惡意程式。過去十年來,我們看到勒索軟體 Ransomware的攻擊手法不斷翻新、獲利屢創新高。這類軟體以往的變種較不危險,損害也較低,且較容易偵測。但經過多年的發展,其能力已從單純將受害者電腦螢幕鎖住,演變至今日能夠將檔案加密,甚至將解密金鑰也加密的程度。專業的駭客團體現在紛紛採用一些目前無解的勒索軟體 Ransomware

變種,如:TorrentLockerCryptoWall (後面有詳細說明),而且原本零零星星的犯罪活動現在也開始企業化經營。從一些個案當中,我們甚至看到犯罪集團還成立了技術支援團隊,全天候 7 天 24 小時提供電話支援服務,或是提供網路聊天的方式即時協助受害者進行付款流程。畢竟,受害者若不付款,歹徒也賺不到錢。更專業的是,他們會架設如同正派企業一樣的網站,並提供新的功能來讓受害者免費試用其解密工具是否真能救回檔案。

從 2013 年起,我們所偵測到的傳統勒索軟體與加密勒索軟體的比例,已從過去的80/20 演變至今日的 20/80。

不僅企業是勒索軟體 Ransomware(勒索病毒/綁架病毒)攻擊目標,個人用戶受害者也不計其數

不僅企業是勒索軟體 Ransomware(勒索病毒/綁架病毒)攻擊目標,個人用戶受害者也不計其數,它會鎖住你的電腦或加密你的檔案直到你付錢為止,通常會有一個最後繳交贖款期限。現在它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凶狠,在2014年,趨勢科技所偵測的48,000個樣本中有15,000個是「加密勒索軟體」。這代表自CryptoLocker以來增加了27%,CryptoLocker是一年前所出現此類惡意軟體的始祖。

加密勒索軟體/綁架病毒鼻祖CryptoLocker
加密勒索軟體鼻祖:CryptoLocker

勒索軟體 Ransomware可能經由受駭網站,垃圾郵件或包入其他惡意軟體來進入你的電腦,並且它勒索的贖款也變得越來越貴。一開始的贖金約為24美元,但現在要求600美元或以上(或等值的比特幣Bitcoin)也變得越來越普遍。但即便你付款,也無法保證犯罪分子會釋放你的電腦或檔案。

如何防範勒索軟體? 

「您的帳戶欠款已過期」一打開”欠款明細”附檔,即刻中招! 「 你的檔案已被加密,支付 600 美金索取解鎖金鑰, 96 小時後贖金加倍,倒數計時開始 !!」一旦看到勒索訊息往往為時已晚,勒索軟體胃口愈來愈大,如果你採信 FBI 花錢消災的建議,得有即使付錢也不能保證檔案會重新回到身邊的心理準備,更慘的是食髓知味的駭客,知道攻擊目標會乖乖就範,有不少案例顯示駭客會發動另一波更高金額的攻擊,再度挾持檔案當肉票。

▼ 防範未然是王道,捍衛血汗錢要趁早▼

勒索軟體不會很快地消失,它已經有效地擴散到其他平台,像是Android系統。如何保護自己防範勒索軟體 Ransomware?你可以採取以下四個步驟和”三不三要”口訣預防:

  1. Ÿ   不要打開未確認的郵件或點入它們內嵌的連結,那可能會開始安裝勒索軟體。
  2. Ÿ   採用3-2-1規則來備份你的重要檔案:在兩種不同媒介上建立三個備份,其中一個備份要放在不同的地方。
  3. Ÿ   定期更新軟體、程式和應用程式以確保其維持在最新狀態,可以防範新的漏洞。
  4. Ÿ   最後建議使用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來保護你的電腦Windows10Banner-540x90v5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

 

 

勒索軟體

 

使用趨勢科技PC-cillin 2016和防勒索軟體工具,對抗勒索病毒

趨勢科技PC-cillin2016雲端版可以封鎖危險網站,包括網站、社群網路、電子郵件和即時通上出現的有害連結,同時阻止病毒、網路釣魚及其他線上威脅。

它也提供了強大的保護來防止螢幕鎖定和加密勒索軟體,採用多層次防護策略來保護你。

如果這是一個已知的勒索軟體或變種,趨勢科技PC-cillin2016雲端版的即時掃描可以偵測並阻止其被下載或安裝。

當遇到未知的螢幕鎖定勒索軟體

如果是一個未知的螢幕鎖定勒索軟體,趨勢科技PC-cillin2016雲端版可以阻止可疑的安裝行為,然後自動刪除有問題的勒索軟體。

如果螢幕鎖定勒索軟體仍然想辦法繞過這些防禦,安裝並鎖住你的螢幕,你還有兩個補救措施:

 

當遇到未知的加密勒索軟體

如果是一個未知的加密勒索軟體, 趨勢科技PC-cillin2016雲端版會在加密行為開始時即刻備份目標檔案,停止加密程序並跳出視窗預警:「封鎖可疑程式」,接著將受影響檔案復原並回復到之前的位置。

當你在跳出視窗按下「刪除程式」,趨勢科技PC-cillin2016雲端版也會立刻刪除勒索軟體的檔案,然後提示是否要重新啟動電腦以完成清理。

在某些情況下,你會被告知要用趨勢科技PC-cillin2016雲端版進行完整掃描以移除任何可能殘餘的惡意軟體,將你的電腦完全回復到勒索軟體感染發生前的狀況。

總之,你的電腦、你的檔案和你的錢是安全的,犯罪分子只能兩手空空離開。

 

對螢幕鎖定和加密勒索軟體的最佳防禦

★趨勢科技PC-cillin2016雲端版是針對螢幕鎖定和加密勒索軟體最佳的防禦。

★關於更多趨勢科技所提供勒索軟體的詳細資訊,請點入這裡:勒索軟體 Ransomware

 

 

PCC2016_1Y3U_TW box

PC-cillin 2016雲端版已有增加對勒索軟體 Ransomware加密行為的防護機制,可預防檔案被勒索軟體惡意加密!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原文出處:Fighting Ransomware with Trend Micro Security 10 and the Trend Micro Anti-Ransomware Tool |作者:Michael Miley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手機版直接前往專頁首頁,下拉追蹤中,就能將粉絲專頁設定搶先看。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