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O 技術長見解:加密技術有用 – 不要破壞它!

作者:Raimund Genes(趨勢科技技術長)

 

每隔一陣子,就會有搞不清楚狀況的政客站在麥克風前說著類似下列的話:加密技術會幫助到壞人(無論是恐怖分子,兒童色情或其他類似對象),因為執法單位不能看到壞人們在做些什麼,因為他們使用進階工具來加密。這麼說的政客會敦促科技產業「跟我們合作」來協助逮捕這些壞蛋。

不斷出現的加密技術後門要求已經不再令我感到驚訝。它來自對加密技術的一種誤解:它並非一組神奇程式碼讓程式開發者做任何想要它做的事情。這是有數學定義的工具:簡言之,只能做出數學上允許的事情。任何密碼學家都會告訴你:沒有什麼叫做安全而有後門的加密技術。

我很想找出能夠說服政客(跟自己)這種事情能夠做得到的人,可以用某種方式削弱安全性,只有讓好人才能破解加密。畢竟,世界各國的政府也都想要保持機密資料安全…哦,等等

我也想了解這樣建議背後的數據分析和邏輯。難道我們知道恐怖分子使用什麼樣的加密工具?有必要去削弱合法的服務?但恐怖份子卻很明顯地擁有自己的工具

我很確定有人會說好人沒什麼好隱瞞的,無須擔心。但事實並非如此,當然,只要看看每當一個重大資料外洩事件發生後會怎麼樣。最終每個人都還是需要擔心自己的資料。「沒什麼好隱瞞的」並非事實。

這些對加密的爭辯十分荒謬到要令人覺得好笑,如果不是人們是非常認真的提出加密後門,卻並不知道這種建議會產生什麼危害的話。

有許多辦法可以識別網路上的惡意分子,無論是網路犯罪份子或恐怖分子。這需要艱苦工作和訓練有素的研究人員,而且我們一直努力在提供世界各地執法機構這些的能力。

我們承認執法單位的工作也許因為加密技術而變得更加困難。但我們不能讓這樣的擔憂來破壞加密技術,這是強制後門會發生的事情。加密技術有用,而且是今日資料防護的基礎。不要破壞。

 

@原文出處:CTO Insights: Encryption Works – Don’t Break It!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