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T 攻擊 > ” 有本事就來抓我啊~” 駭客平均躲藏天數 205 天

APT 駭客如何在你周圍四處遊走而不被發現

Internet Security System
I

 

曾經遭遇資料外洩駭客事件的企業,通常都有一個同樣的疑惑:「駭客是如何在我的環境當中長期躲藏而不被發現?」根據 Mandiant 的一份報告,在所有資料外洩事件當中,駭客平均躲藏的天數是 205 天。每一起資料外洩駭客事件背後都有一位或多位主謀,而且現在越來越難逮到這位幕後的主謀。

APT攻擊駭客團體特別擅長隱匿行蹤

在所有駭客攻擊當中,最有能力在企業網路內部四處躲藏及遊走的,應該是「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以下簡稱APT攻擊)。這些攻擊之所以被稱為「進階」,是因為駭客運用了零時差漏洞;之所以能夠「持續滲透」,是因為駭客有著強烈的動機。其高超的技巧,對全球的企業來說都是一項嚴重威脅。這些APT攻擊駭客團體就如同一般的犯罪集團一樣,有著組織性犯罪的特質,而且特別擅長隱匿行蹤。

他們有統一的指揮管道,而且要擒拿這些行動背後的首腦相當困難,尤其是當他們躲藏在國外的時候。事實上,許多政治取向的APT攻擊團體通常都有政府在背後支援,而這些政府當然不可能配合執行違反其意志的政策。即使我們可以從攻擊行動所使用的網址來追溯到某個地區,但該網址註冊的 DNS 和 IP 服務廠商通常也不願配合國外的執法機關,因為他們向來聽命於當地政府。正因如此,那些由政府在背後撐腰的駭客,就能一再發動惡意攻擊而不會遭到任何懲罰。在低風險、高報酬的條件下,他們會不斷從過去的失敗當中記取教訓,因此每一次都比上一次的行動更加小心謹慎。

APT攻擊共有六個階段,每一階段由一組專門的駭客負責

資料圖表 Info graphic: Connecting The APT dots

有一點很重要是我們必須知道的,企業網路內的橫向移動只是APT攻擊的其中一個階段而已。事實上,典型的APT攻擊共有六個階段:(1) 情報蒐集、(2) 突破防線、(3) 幕後操縱 (C&C)、(4) 橫向移動、(5) 搜尋資產、(6) 資料外傳。有組織的APT攻擊團體通常會將工作依照行動階段來分工合作,每一階段由一組專門的駭客負責,並有其獨特的工具和技巧。這樣的作法在大型犯罪集團已行之有年,目前也開始運用到網路犯罪領域。

人們通常會過於執著在技術上的細節,而忘了其實 APT攻擊團體跟傳統非電腦犯罪的專業集團有許多相似之處。就以持槍搶劫銀行的例子來說,不同的搶匪會依據個人的專長而分別擔任不同的工作,藉此提高行動的速度和效率。同樣的策略應用到 APT攻擊,其效果甚至更好,因為這樣可以讓不同階段之間彼此不互相重疊,如此一來,系統管理員在事後分析網路時就無法察覺其不同階段之間的關聯。雖然APT攻擊行動的每一個階段都是達成最後目標的關鍵,但仍有些階段所占的比重較高。

駭客會在整個網路上設置多個不同的後門,以便能夠輕易進出目標網路

第四階段的橫向移動需要隱密和觀察的技巧。這階段需要同時具備社交工程(social engineering )技巧與駭客能力,才能在目標環境當中迅速移動而不被察覺。橫向移動對於安排最後資料外傳階段的布局至關重要。不斷地在不同端點裝置之間移動,可以讓駭客完整掃瞄整個網路,並且找到最珍貴的資料。此外,這個階段通常需要一直不斷重覆,因此,駭客會在整個網路上設置多個不同的後門,以便能夠輕易進出目標網路,必要時進一步竊取更多資料。

企業通常會有系統管理員和資安軟體來持續監控內送及外送網路流量,因此,歹徒的 C&C 機制必須融入目標網路才行。想要暗藏在網路流量當中偷偷進出企業,歹徒必須結合惡意程式、駭客技能以及進階社交工程技巧。歹徒不只要知道如何駭入,還要知道何時駭入。大型的犯罪集團會在發動攻擊之前,先對目標進行長期的觀察和研究。為了使 C&C 伺服器不讓人起疑,駭客通常會使用一般常見的 IT 工具,如「PSExec」(一個用來取代 telnet 的遠端執行工具) 來執行其檔案,並在企業的營業時間連上 C&C 伺服器,如此,其網路連線才不會讓人起疑。除此之外,駭客還會利用惡意程式來將其連線偽裝成 HTTP 或 HTTPS 通訊以隱藏其行動,因為系統管理員不可能有時間檢查每一個觀察到流量,而資安軟體通常也無法偵測零時差攻擊。

大多數的系統管理員都會被騙的攻擊技巧

今日地下市場上最精密的惡意程式之一就是 Stegoloader,它可將 C&C 通訊隱藏在圖片當中,如 .PNG 檔案。大多數的系統管理員都會被這樣的技巧所騙,因為他們習慣上只會攔截執行檔進行分析,不會攔截圖片檔。一旦進入目標網路之後,惡意程式的橫向移動能力將是成敗的關鍵。採用模組化的設計可讓它在不同端點裝置之間移動,並且迅速發掘可竊取的資料類型及數量,進而判斷是否值得花時間來發動進一步攻擊。大多數的專家都認為 Stegoloader 是一種高階駭客用來從事長期攻擊行動的工具。

隨著橫向移動的手法不斷精進,再加上資料的價值越來越高,威脅的情勢也變得日益複雜。網路駭客就像所有的犯罪份子一樣,會盡可能利用最新、最精密的工具。這樣的工具,能讓 APT 駭客輕鬆滲透並持續潛伏在受害目標的網路內部。因此,企業必須不斷提升自己的安全防護,並隨時掌握整個企業網路的情況。趨勢科技的 Deep Discovery 產品可提供 360 度的全方位掌握來偵測 APT,防範駭客竊取企業敏感資訊。在今日的大環境下,駭客入侵已經是無可避免的事,因此盡可能降低駭客潛伏的時間,並且妥善保護端點上寶貴資訊,這才是最重要的。

原文出處:Catch Me If You Can: How APT Actors Are Moving Through Your Environment Unnoticed |作者:David Dunkel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推薦】防毒軟體大評比: 惡意程式防禦力 PC- cillin雲端版榮獲第一名!

【推薦】PC-cillin 雲端版 榮獲世界著名防毒評鑑機構高度評比

540x90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