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遭伊朗發動蓋台攻擊?

作者:趨勢科技資深分析師Rik Ferguson

 在BBC總裁 – Mark Thompson的部落格文章,還有BBC新聞首頁上的後續文章裡,該公司控訴伊朗當局騷擾並恐嚇他們在國內的員工,並且利用技術行動來做言論箝制。

 文章裡提到,BBC的波斯語廣播訊號被蓋台,而且在同一天裡,阻斷服務還攻擊了該廣播服務的倫敦辦事處,透過自動撥號來癱瘓他們的電話總機。

 由BBC所提供的攻擊細節裡,很快的就可以得出結論,就是伊朗需要為這些攻擊負責。透過自動撥號對語音服務做阻斷式攻擊是比較簡單的事情,事實上,這類型的服務在地下黑市裡都有提供,但我還沒有看過有人宣傳可以提供廣播入侵能力或訊號干擾,特別是在伊朗境內。

 用電話作分散式阻斷攻擊,就跟比較為人所知的網路分散式阻斷式攻擊一樣,最有效的解決方案是在服務供應商這層。在傳統市話線路POTS的設定下,撥入的電話是可以加以過濾的,比方說利用發號人或是頻率來過濾。但如果是VoIP,訊號和媒介速率都可以在供應商端和本地端利用VoIP防火牆來加以限制。但是,就跟許多網站所有人所面對的問題一樣,DDoS攻擊雖然已經是老舊的技術了,但仍然有效而難以對付。受害者的資源是有限的,攻擊者只要有足夠的能力跟堅持,就可以去癱瘓他們。想解決對電話系統的DDoS攻擊,就跟面對其他類型的DDoS攻擊一樣,需要持續不斷的努力。外部系統需要加以強化,停掉所有不必要的服務,也需要加強認證機制以減少被濫用的機會。當然,防火牆和服務供應商端的安全措施也都很重要。

 至於發射訊號做出干擾,將發射機調到跟接收設備相同調頻,只要夠強力跟夠近,就可以蓋掉任何接收信號。衛星干擾在伊朗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在其他地方或許也是。

 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多數需要將內容發送到「不友好」地區的傳媒機構都已經對訊號干擾很熟悉了,但在這方面,可以解決的方法還是不多。而且每個國家也都被認為有權力控制在自己的領空內所收到的信號,就像英國政府在70年代封鎖海盜電台廣播一樣。

 而這個事件也提醒了我們,雖然世界因為各種基礎建設(像是網路)變得更加緊密,更像一個整體。但國家和犯罪集團也會繼續投入大量資源來研究如何攻擊它們的弱點,而且往往都會有顯著的效果。

 @原文出處:BBC attacked by Iran?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