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出現智慧汽車展區,代表什麼?

red car

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往往是展示全新突破性消費性技術的舞台。在這裡出現過最早的錄影機和攝影機,OLED面板和高畫質電視也都在這發表。正因如此,2015年的這一場看到汽車產業出現,甚至有個專門的智慧汽車展區也就毫不奇怪了。

大多數的討論會集中在汽車產業如何更好地保護路上日益增加的聯網車輛。自動駕駛汽車已經成為了現實,我們現在需要開始思考,如何在有人受傷前對這物聯網的高風險區提供更好的保護。

美麗新世界

在過去的12個月以來,我們看到了汽車科技在加速。Google日前才宣佈,現在就已經完成了其「完全自動駕駛的首度完整原型」,預計會在新的一年在加州開始測試。雖然該技術似乎對大多數人來說還有點遠,但事實是,多年來汽車廠商都在悄悄地在我們的車內打造更加先進的運算系統。

今日的汽車上有數台電腦是相當常見的,控制了從音樂到防鎖死刹車系統的一切。更重要的是,當物聯網延伸到汽車產業,你會發現現代汽車內置的感應器收集和傳輸大量關於燃料和排放水準、引擎溫度、胎壓、節氣閥位置及其他更多的資料。都是為了讓駕車體驗更加安全、更環保及更令人愉悅。

當汽車更加聯網後,它的可能性似乎變得更加無窮盡。

一場危險的遊戲

但這些可能性也帶來新的危險。正如個人電腦和行動裝置有被駭客遠端攻擊的危險,車載系統也是,只是這次的賭注還更高。在最壞的情況下,駭客可以遠端控制你的車輛甚或是鎖住刹車。

動機是不會缺少的:勒索、敲詐、車內竊盜 –  理論上任何連網電腦都有可能遇到。更不用說汽車電腦系統出現新漏洞而產生的潛在風險。這對道路安全的影響是相當明顯的。

爭辯在加速

所以我們也很高興地看到國際消費電子展不僅讓汽車產業有足夠時間展示,也給了時間進行相關的網路安全討論。10大汽車廠商將在2015年國際消費電子展展出,計畫了一系列的會議以及來自福特執行長Mark Fields和戴姆勒董事長Zetsche的重點演講。

新的智慧汽車展場證明了該產業在消費性電子領域裡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它將展示自動駕駛、避免碰撞和車輛通訊技術。此外還會有小組討論的時間 – 協同合作:在物聯網內保護聯網汽車?在那裡,產業界專家將討論聯網汽車的漏洞及汽車廠商做了些什麼來保證乘客安全。

到目前為止,聯網汽車威脅在很大程度上仍只屬於理論,但隨著技術進展和變得更加普及後,網路犯罪分子也更有機會想要去攻擊任何可能的安全性漏洞。

身為網路安全的全球領導者,趨勢科技在過去26年來一直致力於保護我們的客戶以對抗任何從壞份子來的攻擊。所以我們在今日也準備好提供我們的專業知識給到出現在未來藍圖內的先進汽車技術,讓明天可能最壞的情況永遠不會發生。

 

@原文出處:As Automotive Makers Accelerate at CES 2015, Time to Consider Cybersecurity作者:JD S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