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 IoT浪潮》住家智慧化,第二部

趨勢科技在這篇文章的前一部裡解釋了什麼是住家「智慧化」,為什麼人們要加以採用,並介紹了一些會影響人們將住家自動化加入日常生活的因素。

還有哪些因素會影響到智慧型設備,是否被一般住家接受?

更換現有設備

當家中現有的設備和家電需要更換時,屋主可以選用智慧型設備來更換。當然,使用者可能實際上並沒有用到設備的「智慧」功能,至少一開始沒有。

消費者不喜歡麻煩,為了「保持事情簡單化」他們希望最好不用在家裡還要不停管理和維護安全基礎設施,為了不增加住家的被攻擊面,消費者甚至最終可能會不去使用智慧型設備所提供的功能。這一切意味著生命週期較短的設備和那些較耐用持久的設備比起來更容易被「智慧化」。

寬頻供應商綁約

在許多情況下,寬頻廠商不僅提供網路連線,還包括了電話和電視服務。隨著消費者的續約,有越來越多人被吸引在合約中加入智慧型居家服務。美國的例子包括時代華納的IntelligentHome,AT&T的Digital Life和Verizon的Home Control。所有這些提供給智慧型住家的產品都涵蓋了自動化,安全和節能。

這表示過去沒有想到要購買智慧型設備的使用者可能會發現自己買了這些產品:畢竟,現在這只是他們所購買整包東西內的一小部分。 

實在的好處和易於使用

決定智慧型技術是否被採用的最大因素之一在於它是否提供消費者需要或想要的好處。廣的來說,當涉及到認知利益時,設備和電子產品落入底下圖表中的某處:

圖一、認知利益遞加

 

「Nice to have(可有可無)」和「Unused gizmo(無用的小玩意)」就不需要舉例說明了,因為我們許多人的抽屜裡都放了一堆夠資格列入這些類別的東西。有些產品可被認為是「Fundamental enhancement(根本性加強)」 – 即顯著地改善現有的狀況。例子包括遠端監控攝影機、溫度控制器、自動照明或智慧型電視。

其他的是「Mission critical(不可或缺)」會提供全新的服務給消費者,如醫生處方健康監測或安全設備。

當然,除了根據好處所做出的分類,如果設備在一般消費者手上沒辦法提供簡單、可靠的操作,也可能成為無用的東西。

地區和文化心態

地方因素 – 如消費者的地區和文化心態 – 將會是在個別市場決定智慧型設備成功或失敗的決定性因素。不同的地區在衡量智慧型設備的價值及其可能後果之間可能會得出不同的答案。文化、宗教和生活方式等因素都可能發揮作用。

此外,智慧型設備在來自其他國家的潛在網路攻擊中所扮演的角色可能會讓消費者意識到和有意見於設備的來源,並可能據此來決定是否接受智慧型設備。政治因素可能在不同國家是否接受智慧型家居上發揮關鍵的作用。

結論

這些因素加在一起會影響到各地的家庭採用智慧型設備的速度。進一步影響到環繞在智慧型設備四周的威脅發展;今日市場的決定會影響明日的威脅。此外,其它技術因素也可能會有影響。我們會觀察出現在這市場的威脅,並在以後的文章中討論這些問題。

 

更多資訊請參考– 物聯網( Internet of Everything) 資訊站,它將會提供關於物聯網最新的消息和資料。

 

 

@原文出處:The Smartification of the Home, Part 2作者:Geoff Grindrod(產品管理總監)

851 215 FB Cover promotion812

萬物聯網時代,企業必要掌握的資安四大面向

萬物聯網資訊安全中心  多層次的資訊安全中心控管
萬物聯網駭客攻防手法  深度分析APT攻擊,建立完整的防禦架構
萬物聯網雲端防護架構  私有雲 、公有雲、混合雲的資訊安全
萬物聯網行動安全機制  企業行動裝置安全策略

當萬物聯網IoE(Internet of Everything)正待崛起,美國著名研究機構更看到比現今經濟大上30倍的發展契機;引領企業資安布局的您,該如何預見具前瞻價值的資安趨勢,為「萬物可聯網‧無處不資安」的時代及早準備?【即刻報名!!CLOUDSEC 2014企業資安高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