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 CNN 發佈 Heartbleed (心淌血) 漏洞事件警告

自從Heartbleed心淌血漏洞安全漏洞在本月稍早爆發以來,網路上就出現許許多多的更新程式以及相關討論和細節資訊,從資訊安全專家到網路名人,人人都在討論這個話題。網路犯罪者當然也不放過這樣的大好機會,報導指出其實在漏洞爆發隔天,就偵測到中國大陸1台電腦發動攻擊。趨勢科技也偵測到趁著Heartbleed心淌血漏洞的熱潮,大量散布的垃圾郵件攻擊

圖 1:Heartbleed 垃圾郵件

垃圾郵件(SPAM)而言,這算是一封很平凡的垃圾郵件。內容是一段單純的文字,告訴使用者有關這個 Heartbleed 「網際網路大漏洞」的問題,並提供一些建議和一個所謂CNN報導的連結。該郵件看似來自沙烏地阿拉伯利首都利雅得一位名為「Dexter」的民眾。

但此連結跟本就不是連上 CNN 網站或其網域下的任何網站。如同所有垃圾郵件一樣,它會連到別的網址,但該網址目前似乎已經遭下架而無法連上,因此推測很可能根本就是一個惡意網址。

網路犯罪者隨時都在等待任何可利用的議題來進行社交工程陷阱( Social Engineering)攻擊,例如重大的安全事件或災難。像Heartbleed心淌血漏洞這麼大、這麼嚴重的資安事件,它影響的不僅是今日最熱門的一些網站,就連行動 Aapp 程式也受到影響,因此使用者必須預期威脅很可能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現。

Heart bleed 0101_n

您務必隨時保持警戒和懷疑,尤其對於電子郵件。垃圾郵件隨時可能出現在您眼前。一般來說,電子郵件中的連結最好不要點,較安全的作法是直接前往您要去的網站。

當然,只要是趨勢科技的客戶就不用擔心這個垃圾郵件攻擊,因為不論是郵件和所指的網址都會被封鎖。

至於 Heartbleed 漏洞本身,我們已釋出一些工具來讓您保護自身的安全,包括針對 Android 平台的趨勢科技安全達人」免費行動防護App (可在發現有漏洞的 App 時通知您並幫您解除安裝) 以及專為 Chrome 平台設計的Trend Micro OpenSSL Heartbleed Scanner App (可偵測某個網站是否有 Heartbleed 漏洞)。此外,我們也架設了一個專門的網站來協助您檢查某個網站是否含有這項漏洞:Trend Micro Heartbleed Detector 網站

@原文來源 Cybercriminals Take Advantage Of Heartbleed With Spam

作者:Fjordan Allego (垃圾郵件防護研究工程師)

 fHeart bleed  b851x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