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前三大推特詐騙 – 如何避免社群媒體噩夢?

推特詐騙無處不在,而且它們真的非常值得令人擔心。根據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資料,去年的社群媒體是“詐騙者的金礦”,報案因遭受詐騙損失錢財的人中,有超過四分之一的騙局是從社群媒體開始。

會因這些詐騙所失去的不僅僅是金錢。如果你的推特帳號被盜,你可能會失去帳號裡所有的照片、影片、推文及私人訊息等珍貴記憶。還可能會失去信譽,因為當網路帳號被盜時,通常就會被用來詐騙受害者的朋友和家人。

為了幫你避免社群媒體噩夢,我們整理了一份列表,列出你需要了解的三種最常見和最狡猾的推特詐騙。

先停一下!你啟用雙重驗證(2FA)了嗎?

如果還沒有,現在就該為你的推特帳號啟用雙重驗證(2FA)以提高安全性。關於該如何進行的完整說明,請參考這裡

#1 – 加密貨幣相關的詐騙


這類推特詐騙有許多種形式,但共同點都是以加密貨幣作為主題。

詐騙者的目標會是竊取人們的加密貨幣,或利用加密貨幣話題來引誘人們分享自己的敏感資料。下圖是一個例子。

資料來源:Reddit

這則訊息聲稱收件者贏得超過12,000美元的比特幣,需要登入網站領取。眾所周知,這類網站都會要求目標受害者提供各種個人資料,包括帳號名稱和密碼、全名、電子郵件地址、住家地址、加密貨幣錢包憑證等。

為了保護你的個人資料和加密貨幣安全,如果你收到來路不明的訊息提及加密貨幣,請躲得遠遠的。

#2 – 釣魚詐騙


推特釣魚詐騙的目標是騙取你的推特帳號和密碼。一旦駭客入侵了你的推特帳號,就能用你的名義發表不適當的推文,冒充你發送訊息給你的朋友和家人,讀取你的個人訊息,並且刪除你的照片、影片,甚至是推特帳號。

推特釣魚郵件。資料來源:推特

推特釣魚郵件有許多種類型,但通常都會說你的帳號有問題,需要盡快點入訊息內的連結來加以解決。這種隱含壓迫感的訊息就能看出這是釣魚詐騙。加上他們都會用非官方的電子郵件地址(如上圖案例)。推特送出的電子郵件都是用@twitter.com或@e.twitter.com結尾的郵件地址。

如果你擁有的是經過驗證的推特帳號(帶有藍勾勾徽章),那你該看看這篇文章,有一種專門針對你的釣魚詐騙。

#3 – 名人帳號盜用詐騙


名人及公眾人物的社群帳號是駭客的主要目標。包括美國總統拜登、比爾·蓋茨、肯伊·威斯特、伊隆·馬斯克、金·卡戴珊等眾多名人的網路帳號都曾被盜過。

詐騙者一旦控制了名人或組織的推特帳號,最喜歡做的就是舉辦假的加密貨幣或NFT贈品抽獎活動。

在五月,熱門NFT藝術家Beeple的推特帳號被盜,駭客進行了一次假的NFT抽獎活動,要求想參加的人發送1以太坊(約為1,400美元的加密貨幣)給他們。雖然駭客聲稱在抽獎活動結束後會返還所有的錢,但我們都知道這永遠不會發生。

資料來源:推特

推特資料外洩 – 540萬使用者受到影響


在7月20日,超過540萬筆推特使用者的資料在一個地下論壇以3萬美元的價格出售。這份資料包​​含了受害者的電子郵件地址和電話號碼,就算他們已經在隱私設定設為隱藏這些資訊。

雖然推特已經修補了導致這次資料外洩的漏洞,但如果你有推特帳號,就需要更加堤防釣魚詐騙,因為駭客和詐騙者會利用外洩的資料進行大規模的詐騙活動。

連到這裡來了解如何為你的推特帳號啟用雙重驗證(2FA),這能夠有效地阻止駭客攻擊。關於如何進行的完整說明,請參考這裡

推特詐騙 – 如何保持安全?

  • 對來自陌生人的訊息要格外小心,出現加密貨幣或NFT等內容就馬上刪掉。
  • 仔細檢查電子郵件地址是否以@twitter.com或@e.twitter.com結尾,確認是真的來自推特的電子郵件。
  • 跨平台的趨勢科技 PC-cillin,透過最新網頁偵測技術,自動封鎖惡意網頁及詐騙網址,在接觸到可疑詐騙網址前搶先攔阻,大幅減少個資外洩及錢財損失的風險! 



PC-cillin 內建密碼管理通,防詐防毒、守護個資,支援Windows11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原文出處:Top 3 Twitter Scams 2022 — How to Avoid a Social Media Nightm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