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lay 即時應用程式是什麼?它們如何運作?

每個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平均會在裝置上安裝 80 個應用程式,但其中只有 9 個是每天都會用到,另外還有 30 個是每個月都會用到。這表示,大概有一半的應用程式從來就不需要用到。這類應用程式大概都只用過一次,然後就被遺忘在應用程式資料夾內,因而浪費了許多儲存空間。這就是為何 Google 會推出即時應用程式 (Instant App)。

Google Play 即時應用程式是什麼?


Google Play 即時應用程式最早是在 2016 年推出,專門針對 Android 使用者。這項功能讓您無須完整下載某些應用程式就能體會應用程式的一些基本功能。應用程式可以經由一個連結或網址來啟動,並透過電子郵件、即時通訊軟體、網頁廣告或QR Code 的方式來提供給使用者。

要在 Google Play 上啟用這項功能,請依照以下步驟:

  1. 在您的手機上打開 Google Play 商店
  2. 在應用程式右上角點選您的帳戶圖示。
  3. 點選 [設定],然後選擇 [一般]。 
  4. [一般] 設定中,點選 [Google Play Instant],接著點選切換開關來開啟或關閉這項功能。
Google Play Instant_20220512_1

當您要體驗某個應用程式的功能時,只須點選 [立即試用] 即可。當您嘗試開啟一個即時應用程式的網址時,Google Play 會查看是否有應用程式可以開啟該連結。如果行動裝置上尚未安裝該應用程式,就會利用 Google Play Instant 來開啟該連結。

Google Play Instant_20220512_2

Google Play 即時應用程式的好處與限制


使用 Google Play 的 Android 即時應用程式,您將獲得下列好處:

  • 節省裝置空間。
  • 輕鬆體驗應用程式。
  • 無須安裝,所以可以節省時間。

至於可能的限制則包括:應用程式內的每項功能最大不得超過 4MB,這表示開發者將無法提供完整版應用程式的某些功能。

此外,由於即時應用程式可透過連結來存取,因此駭客可能利用這點來竊取裝置的瀏覽記錄和 Cookie 中的資訊。如果您不小心點選了惡意連結,您有可能讓自己暴露於線上威脅的風險。

趨勢科技能提供什麼協助?


趨勢科技行動安全防護可提供網站威脅防護來防止您存取惡意網站或連結。它提供了安裝前掃描功能來防止 Google Play 上的不肖程式和惡意程式安裝到您裝置上。請務必確定您手機上的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都隨時保持更新以防範這類威脅。

PC-cillin 防詐防毒、守護個資,支援Windows11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原文出處:What Are Google Play Instant Apps & How Do They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