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 支持電動車來減緩氣候變遷

第 26 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敦促成員國更全面地推廣電動車來減緩氣候變遷的迫切威脅。

2021 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在今年 10 月 31 日開幕,討論將如何解決迫在眉睫的氣候變遷威脅。會議期間,各國皆期盼電動車 (EV) 能在減緩氣候變遷的多種方式當中擔任主要角色。

2021 年是成員國第 26 年在聯合國框架之下召開有關氣候變遷的會議,所以這場會議也稱為 COP26,這是自從 COP21 以來,成員國首次被期望採取更強烈的手段來對抗氣候變遷問題。

英國首相 Boris Johnson 表示,該會有四個主要問題要解決:確保全球在本世紀中期達到淨零排放以便讓地球暖化可以控制在 1.5°C 以內、動員財力來對抗氣候變遷、做出調整來保護社群和自然棲地、透過合作來實現正面成果。

為了達到以上目標,COP26 正積極推廣電動車。這項行動已行之有年,不僅聯合國,還有各國的政策以及各種民間產業計畫。

今年 9 月,Tesla 的 Model 3 首度成為歐洲銷售冠軍的電動車。自從 2003 年成立以來,該公司即以生產零排放的電動車自豪。

德國汽車大廠 Audi 也宣布從 2026 年開始,該公司所販售的新車都將是電動車。Volvo、Mercedes-Benz 和 Jaguar 也相繼表示他們打算在 2030 年達到新銷售 100% 為電動車的目標。Ford 和 General Motors 也設定了一項每年增加 40-50% 電動車銷售量的目標。此外,近期也有其他產業 (如 Apple) 也開始研發電動車。

日本車廠 Nissan 希望在 2030 年初達到百分之百電動車的新車銷售目標。Mitsubishi 計畫在 2030 年將其電動化汽車銷售量增加至 50%。此外,Honda 也將捨棄油電混合車,並在 2040 年左右銷售 100% 電動車與燃料電池車。

在國家政策方面,英國將在 2030 年禁止販售新的汽、柴油車。至 2035 年,油電混合車將必須遵守新的銷售規範。歐盟也已打算禁止銷售所有會排放廢氣的車,包括插電式合動力車。

美國總統拜登 (Biden) 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來促使電動車、燃料電池車以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占 2030 年美國新車銷售總數的一半。此外,中國也計畫在 2035 年將電動車銷售量提升至 50% 以上。

日本政府已制定一項政策讓所有新車在 2035 年達到電動化目標,包括油電混合車與燃料電池車。儘管這些承諾當然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但邁向電動車之路還有許多新的層面需要考量。

電動車可視為是一種非常高規格且「帶有輪子的電腦」,它們擁有像 IT 所用的軟體與網路通訊協定。這意味著它們也可能遭到漏洞攻擊與資安威脅,進而危及電動車安全。

所以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必須從一開始就建置一套有效的網路資安框架來實現安全與永續的行動世界。

欲了解有關電動車安全以及如何提升其永續性和行動性的更多資訊,請參閱我們資安專家所做的深度研究白皮書「 連網汽車的網路資安:探索 5G、雲端及其他連網技術的風險」(Cybersecurity for Connected Cars: Exploring Risks in 5G, Cloud, and Other Connected Technologies) 以及「 根據聯合國世界車輛法規協調論壇 WP.29 的 UN R155 規範所列攻擊管道與其他內容探討連網汽車網路資安重點領」(Identifying Cybersecurity Focus Areas in Connected Cars Based on WP.29 UN R155 Attack Vectors and Beyond)。

原文出處:COP26 Backs Electric Vehicles to Reduce Climate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