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將開始販賣智慧汽車資料

這家汽車大廠只是眾多利用智慧汽車資料來賺錢的車廠之一,預計到了 2030 年,這個全新的產業將達到 4,000 億美元的產值。

汽車大廠 Honda Motor (本田汽車) 宣布該公司將開始販售智慧汽車所產生的資料,正式加入多家競爭對手的行列,形成一個未來年產值高達 4,000 億美元的產業。

智慧汽車為了蒐集各種行車資料,大多配備了相機、雷射以及電子控制單元,儼然成了一部移動式感測裝置。這些新式技術蒐集的資料包羅萬象,從車輛行駛距離、速度,到車內使用者所消費的娛樂內容等等。

Honda 至今累積了大約 370 萬台智慧汽車的資料,並已開始為一些商用機構和客戶提供這些資料。該公司先是在 2017 年成立了一個事業單位來運用這些資料。但在當時,車廠僅有少數資料可提供,這一回,他們將投入更多資源來開發客戶。

根據 Nikkei (日經新聞) 指出,Honda 在 2021 年 8 月開始利用電子板來提供車輛行駛狀況的資訊,這項服務的費用大約每月 400 萬日圓 (約 36,000 美元)。

Honda 已和東京一家專精定位資料的新創公司 Nightley 合作來分析駕駛人的行為,這些資料可用來發掘消費者需求,每月訂閱費用從 20 萬日圓起跳。

利用智慧汽車資料來賺錢


Honda Motor 並非唯一打算透過銷售智慧汽車資料來賺錢的公司。

Toyota Motor (豐田汽車) 同樣也和日本 NTT 集團合作,希望能開發一些技術來偵測交通雍塞的地區,進而控制車流,所以已開始運用這類資料,而 Toyota 也正在根據這類資料來建立一套基礎架構。

Toyota 打算透過一些商業合作來獲利,例如與 Uber Technologies 合作。此外,該公司也和保險公司 Aioi Nissay Dowa Insurance 合作分析智慧汽車資料來提供車險上的折扣。

由 General Motors 在背後資助的新創公司 Wejo 正在經營一個連網汽車資料的交易平台。該公司會蒐集來自各車廠的即時資料,並處理成現成可用的格式。

Otonomo 也正在經營一個類似的平台,並成功邀請了 BMW、Daimler 和 14 家其他車廠加入這個平台成為賣家。買家則包括保險業、廣告業等上百家公司,就連地方政府也是此平台的使用者。Otonomo 會從銷售業績當中分得 35% 的利潤,其餘的 65% 則歸給提供資料的車廠。

根據東京一家市場情報公司 Fuji Keizai 指出,到了 2035 年,全球銷售的所有汽車當中,約有 80% 將是連網汽車,每年大約 9,420 萬輛。

根據紐約商業顧問公司 McKinsey & Co. 的一份報告指出,到了 2030 年,車輛行駛資料預計將創造 4,000 億美元的產值,其中還包括一些來自服務、資料銷售、節省成本所帶來的營收。

由於行動與智慧汽車技術正以飛快速度持續演進,智慧汽車資料的商業化勢必將穩定成長。汽車製造廠目前正不斷開發更多先進的技術來改善資料的蒐集方式。

然而,這個智慧汽車資料的新產業,或許將為連網汽車帶來資安威脅與網路攻擊。智慧車廠必須妥善規畫一套能夠因應未來的產品藍圖以保障連網汽車的安全。

如需有關今日連網汽車資安威脅管道以及企業如何進一步保障連網汽車安全的更多資訊,請參閱趨勢科技前瞻性白皮書:「 根據聯合國世界車輛法規協調論壇 WP.29 的 UN R155 規範所列攻擊管道與其他內容探討連網汽車網路資安重點領」(Identifying Cybersecurity Focus Areas in Connected Cars Based on WP.29 UN R155 Attack Vectors and Beyond)。
 

原文出處:Honda to Start Selling Smart Car Data

訂閱資安趨勢電子報,每日掌握資安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