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付款方式」假影音平台網路釣魚, 竊信用卡個資

三級警戒以來盜版影音網站連結激增21倍,宅家追劇注意!
偽串流影音釣魚連結恐洩個資,瘋追劇護個資三要訣

各式假冒 Netflix 等串流影音平台的釣魚詐騙手法紛紛出籠。趨勢科技指出,不肖份子偽裝成 Netflix 官方通知,透過簡訊或電子郵件發送訊息,宣稱 Netflix 綁定帳號的付款方式已變更或失效,例如「您的訂閱將結束,請更新付款方式」或是「付費方式有問題,已先暫時保留您的帳號」等訊息,企圖誘導使用者進入釣魚網站,藉機盜取使用者所輸入的帳號及信用卡等重要個資。

提醒您別遇到這樣掃興的事:

2016 年台灣傳出第一隻因追劇而中的勒索病毒 CERBER ,時間點是在連假期間,有網友在論壇上求助,說想利用連假在網路上看電影,電影看完了,電腦裡所有檔案卻都打不開了,原來是中了惡名昭彰的 Cerber勒索軟體 Ransomware,並被要求支付約台幣1.7 萬的比特幣(Bitcoin)才可解鎖,更慘的是用公司的電腦 !

有粉絲在趨勢科技粉絲頁留言:“最近我同事只是追劇而已就中招,整個電腦資料全毀….”

偽串流影音釣魚連結疫發不可收拾,這次鎖定追劇族個資


根據趨勢科技統計駭客總在長假加班覬覦網友的檔案和個資,今年台灣三級警戒延長,民眾齊心宅在家防疫,許多人選擇上網追劇消磨時間,然而一不注意,恐怕就會點擊到惡意連結,將個資雙手奉上給駭客!據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趨勢科技 (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 統計,光是今年上半年,已為台灣攔截高達1,470萬筆惡意網址註一,而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進入全國第三級防疫警戒後,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偵測到的盜版影音網站連結更是激增21倍註二,提醒民眾宅家追劇放鬆之餘,務必多加留意,重視資安把關!

盜版影音網站連結激增21倍,宅家追劇注意! 偽串流影音釣魚連結恐洩個資

疫情期間民眾減少外出活動,居家休閒娛樂需求大增,各式假冒 Netflix 等串流影音平台的釣魚詐騙手法紛紛出籠。趨勢科技指出,不肖份子會偽裝成 Netflix 官方通知,透過簡訊或電子郵件發送訊息,宣稱 Netflix 綁定帳號的付款方式已變更或失效,例如「您的訂閱將結束,請更新付款方式」或是「付費方式有問題,已先暫時保留您的帳號」等訊息,企圖誘導使用者進入釣魚網站,藉機盜取使用者所輸入的帳號及信用卡等重要個資。

【圖說一】不肖份子會偽裝成Netflix官方通知,宣稱Netflix綁定帳號的付款方式已變更或失效,誘導使用者進入釣魚網站。

趨勢科技提醒民眾,除了Netflix釣魚詐騙的網路陷阱外,如使用盜版影音網站,更是潛藏著資安風險,一旦不慎點擊惡意連結,可能未經使用者同意或未知的狀況下,不知不覺中下載了惡意程式,面臨裝置中毒問題,甚至重要個資遭竊的風險!趨勢科技醒民眾防疫在家追劇不可掉以輕心,留意以下 3 要訣,保護個資、疫起防詐 :

👉1.     避免使用盜版影音網站追劇 :

民眾追劇時,千萬避免使用盜版影音網站,切勿隨意點選可疑與來路不明的連結,慎防裝置中毒與個資外洩的資安風險。

👉2.     使用官方網站登入影音平台 :

在收到來自官方通知訊息時,不要輕易使用對方提供的登入驗證連結,趨勢科技建議民眾從官方網站登入查證,防止駭客以釣魚網站盜用影音平台帳密。

👉3.     善用工具判別連結是否安全:

趨勢科技建議先將可疑的網址或訊息,轉傳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辨別真偽,不僅能迅速確認是否為惡意連結,也可大幅減少個資外洩的風險。

同時,現今網路詐騙已不限於單一詐騙手法,比如:


如果電腦有軟體的修補程式沒有更新的話,遇到「Drive by download」路過式下載攻擊,瀏覽惡意網頁就會中毒。
駭客也可能將夾帶勒索病毒的壓縮檔放在非官方的影片下載網站上。

建議您透過專業防毒軟體如PC-cillin 2021 雲端版為電腦提供完整保護,PC-cillin不只防毒也防詐騙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在接觸到可疑詐騙惡意網址前搶先予以攔阻,自動封鎖惡意網頁。而且 PC-cillin 打遊戲,追劇有無干擾模式超貼心

PC-cillin不只防毒也防詐騙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

◼ 延伸閱讀

勒索病毒再度盯上追劇族,利用Netflix 帳號產生器當誘餌

有網友在論壇上求助,說想利用連假在網路上看電影,電影看完了,電腦裡所有檔案卻都打不開了,原來是中了惡名昭彰的 Cerber勒索軟體 Ransomware,並被要求支付約台幣1.7 萬的比特幣(Bitcoin)才可解鎖,更慘的是用公司的電腦 !

一名嘗試過各種方法都無法救回檔案的媽媽失望的說:”孩子們成長的照片,只剩回憶了 :(…”

還有網友自我解嘲說:“我發誓! 我真的只有看《師任堂》,難道是李英愛傳染給我的?”


《資安漫畫》免費追劇的陷阱

 《資安漫畫》免費追劇的陷阱
奇怪了,既然是免費還要求輸入卡片資訊……


你下班了「礦工」還再加班 ! 挖礦劫持鎖定追劇族、手機血拚族、咖啡館久坐族

Youtube 看影片電腦變好慢?當心駭客正在挖礦賺外快!

【防毒軟體推薦】PC-cillin 打遊戲,追劇有無干擾模式超貼心


Netflix 免費線上看劇一部又一部好過癮?勒索病毒險讓追劇變悲劇,PC-cillin 乖乖裝就沒事!

防疫期間上網時間變多了,追劇一集又一集好過癮,免費試看Netflix 影片兩個月,超貼心?
FB IG Youtube LINE 官網

註一:趨勢科技自2021年1月1日至6月27日,偵測到的台灣惡意網址數量統計。

註二:趨勢科技自2021年5月16日至6月29日,偵測到的台灣盜版影音網站次數。

###

關於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為全球網路資安領導廠商,致力建立一個安全的資訊交換世界。憑藉著數十年的資安專業、全球威脅研究以及持續不斷的創新,趨勢科技跨雲端、網路、裝置及端點的網路資安平台隨時守護著全球數十萬家企業機構及數百萬一般使用者。趨勢科技身為雲端及企業網路資安領導廠商,我們的平台提供了各種強大的進階威脅防禦技術,專為如 AWS、Microsoft 及 Google 的環境提供最佳化,集中掌握及更快更有效的偵測及回應威脅。趨勢科技共有 7000 多名員工,遍布全球 65 國,協助企業機構保護其連網世界。如需更多資訊,請至:www.trendmicr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