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用電玩遊戲主機安全嗎?家庭娛樂物聯網裝置的四個資安隱憂

您知道您身邊有多少裝置會連上網際網路嗎?或許,您也有一台電視可以上網串流電視節目和電影,或是一台語音啟動的桌面喇叭可撥打電話,甚至有一台內建虛擬實境技術的家用電玩主機,這些都是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的一環。事實上,除了其他產業之外,IoT 也為媒體和娛樂產業帶來了革命性改變,尤其是家庭娛樂的改變。

現在,藉由 IoT 的威力,家庭娛樂不僅個人化,而且比以往更加便利。其精密的感測器能強化裝置聆聽、偵測、接收語音指令並感應環境的能力,使用者即使身在客廳,也能享受更身歷其境、更互動的媒體內容。這是一項令人樂見的發展,尤其當大多數人都只能待在家中無法外出,媒體娛樂更是最佳、也是唯一能做的事。

正因這些家庭娛樂 IoT 裝置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因此使用者更不應該被這些裝置可能帶來的風險所干擾。例如,萬一讓駭客入侵了這些裝置,駭客就能竊取各種機敏資訊、感染網路上的其他裝置,或是使用裝置上的感測器來監控家庭活動。所以,使用者務必要好好保護他們的 IoT 環境,才能安心享受這些裝置所帶來的效益。

         家庭娛樂物聯網面臨的四個問題

Security for Entertainment IoT


IoT 裝置為家庭娛樂帶來了革命性改變,提供互動、個人化、身歷其境的娛樂內容。但這並非沒有風險。

🔸問題1:資料隱私疑慮

          裝置可能會蒐集一些使用者不知道的資料,更別說掌控其蒐集的資料。例如,智慧電視可能蒐集使用者的偏好與活動資訊。這些資訊如果再搭配其他裝置的資訊,就能一窺使用者日常生活的全貌,讓歹徒用於不法用途。         

這樣做更安全:
1.變更裝置與隱私設定,盡可能嚴格把關安全。
2.停用非必要功能,尤其是會蒐集資料的功能。
3.務必了解裝置蒐集什麼資料,以及這些資料的用途。

🔸 問題2.資安漏洞

安全性不足的裝置可能會存在著漏洞,尤其是軟體老舊的裝置。歹徒可利用這些漏洞來駭入裝置,例如,智慧喇叭的漏洞可能會讓駭客竊聽使用者的對話或下達語音指令給其他裝置。

這樣做更安全:
1.定期檢查並立即安裝可用的軟體更新。
2.盡可能將網路上老舊、廠商已不再支援的裝置淘汰。
3.採用一些可定期掃描您裝置漏洞的工具。

    

🔸問題3.遠端存取風險

          許多裝置都支援經由廠商專屬的雲端網路來執行遠端管理,萬一系統管理員的帳號被盜,駭客就能遠端遙控那些已啟用遠端管理的裝置,並執行惡意活動。         

這樣做更安全:
1.唯有在必要時才啟動遠端管理。
2.使用高強度且獨一無二的密碼,最好再搭配一套密碼管理員工具。
3.可能的話,請啟用多重認證來防止未經授權的存取。

🔸問題4.攻擊面擴大

          添購更多裝置固然可提升家庭娛樂體驗,但卻也可能帶來更多資安缺口。只要有一個裝置不安全,那怕是一只小小的智慧手錶,都可能讓駭客入侵整個家用網路。    

這樣做更安全:
1.小心篩選您添加到網路上的裝置。
2.學會如何分割網路,或者另外建立一個獨立的來賓網路。
3.使用可協助您保護網路與連網裝置的資安工具。

原文出處:Security for Entertainment I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