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漫畫》有了 Chromebook不需要防毒軟體?

    隨著遠距離工作及線上學習的普及,Chromebook用戶逐漸增加。Chromebook是指搭載Google Chrome OS系統的筆電。由於價格低廉、啟動速度快、電池持久性高等因素而受用戶青睞。

一般認為Chromebook不需要要安裝防毒軟體的理由之一是,經由自動更新可以將作業系統保持在最新狀態。因此,無須擔心利用作業系統漏洞的攻擊,所以不易感染上病毒等惡意程式。但是即便如此Chromebook也不可能與網路詐騙毫無瓜葛。

網路詐騙是將網路使用者誘導至非法網站,騙取金錢及資訊的手段的總稱,代表性的有網路釣魚詐騙。這些讓很多受害者誤踩的高明社交工程)陷阱,往往利用外表幾乎跟正版官方網站一模一樣的網路釣魚網站,一般人很難以目測來辨別真假,所以無論使用哪一種作業系統:Chrome OS、Windows、macOS 幾乎沒有任何區別。

    為了避免網路詐騙,Chromebook也需要防毒軟體。請由Google Play商店及Chrome網路商店取得Chromebook的防毒軟體,以減少連結至非法網站及遭詐騙郵件欺騙的風險。

    另外,兒童用的Chromebook也請務必使用Parental Controls。可使用Google免費提供的Parental Controls應用程式「Family Link」,不但能夠防止不適合年齡的應用程式的安裝及有害網站,也能夠限制使用時間。管理使用Chromebook的孩童的帳號

資安漫畫 小希和小玲 動

☛小希和小玲的資安大小事人物關係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