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當年看未來:《2020》網路危機系列短片

作者:趨勢科技全球安全研究副總裁 Rik Ferguson

回到2012年,趨勢科技很幸運地被邀請參加由國際網路安全保護聯盟(ICSPA)所發起的一項令人興奮的研究專案。在那裏,我與來自歐洲刑警組織歐洲網路犯罪中心(EC3)由Victoria Baines博士帶領下的專家們一同工作。

這項專案的目的是要撰寫一份白皮書,裡面設想了未來八年的技術發展,可能引發的社會和行為變化,當然還包括了可能出現的誤用場景。以當下技術、惡意威脅和一年預測綜合做基礎;推斷新興科技複雜的相互關係和影響來建立對政府、企業和人民的場景描述。這項專案設想了一個近中期的未來,在這個未來中,科技的發展既創造了新的可能性,也帶來了新的威脅。

當白皮書的初稿完成準備就審時,我們對裡面所描述的世界感到十分興奮,我們知道我們必須做一些前所未有的舉動,來讓這內容可以展示給更多的人。一般來說,當談論到技術,特別是網路安全時,往往我們花費了大量時間也都只是講給業內人聽,或在同溫層內講給本就有興趣的人們。為了真正改變可能未來的安全,有必要去引起人們的興趣,且不僅是要引起明日企業的關注,並且要引起消費者和立法者的關注。

思考到這一點,趨勢科技決定委託並共同製作一部由9個5分鐘短劇所組成的網路系列短片,以白皮書內所描述的世界為背景。這部銀翼殺手式的犯罪推理劇不僅試著去真實地還原白皮書「Project 2020:未來網路犯罪的場景」內的預測,更重要的是要將內容傳達給可能永遠不會去看原始文件的廣泛大眾。這贏得了包括今日美國等主流媒體的報導,並在包括肖蒂獎(Shorty Awards)世界媒體節(World Media Festival)在內的多個大型媒體節上獲得提命,甚至取得金獎。可以肯定地說,這個專案在當時相當成功。

隨著進入2020年代,我們現在有機會對照許多關鍵元素來客觀地回顧此專案。在技術發展和對網路安全的影響方面,我們有哪些是對的?又錯過了什麼?

如果你之前錯過了,或只是像我們一樣想知道我們做得如何,請連到2020網站。在那你可以瀏覽整個網路系列,不僅可以下載原本的白皮書,還可以下載詳盡的分析報告:「檢視前瞻性Project 2020的好處」,並且留意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情!

@原文出處:Future Imperf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