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專遭盜事件頻傳 要求驗證臉書帳戶民眾要注意 !

【2020年6月3日,台北訊】近期名人粉絲專頁遭駭頻傳,受害人數眾多,其中包含知名圍棋美少女黑嘉嘉也差點受騙。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趨勢科技 (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 發現有不肖分子企圖偽裝成 Facebook官方通知,不僅在Facebook開設幾可亂真的「Prıvacy Policy」粉絲專頁,甚至利用英文字母「i」和「ı」等微小差異,企圖混淆視聽、騙取粉絲團的帳密資訊。


趨勢科技發現駭客正偽冒官方訊息  企圖騙取大量名人網紅臉書帳密

駭客正透過大量設立偽冒的官方粉絲專頁,企圖騙取臉書帳密。知名圍棋美少女黑嘉嘉也曾收過要求驗證帳戶的通知,黑嘉嘉指出當時看到訊息時,有先將不明網址傳送給防詐達人檢查,發現該網址為不安全連結,才沒有上當被騙。

根據趨勢科技研究團隊發現,駭客正透過大量設立偽冒的官方粉絲專頁,在其頁面上tag許多不同名人網紅的Facebook粉絲專頁,其中有個假冒官方粉絲專頁甚至已tag超過700位名人網紅,企圖騙取他們的臉書帳密。

這些被tag的名人網紅,會收到Facebook通知訊息或是E-mail信件的通知,宣稱「你的粉絲專頁已被其他人舉報,為了防止這種情況,我們需要驗證你的帳號」,並提供連結要求用戶遵循指示以驗證Facebook帳號。用戶被誤導點擊連結網址時,會引導至一個Telegram網頁,同時要求用戶點擊並進行帳戶驗證,點擊後便即刻被引導至假冒的Facebook登入頁面,要求用戶登入以驗證帳戶,一旦上當,駭客將會接收用戶的Facebook帳密資訊,獲得粉絲專頁的管理權限。

【圖說一】駭客企圖偽裝Facebook官方通知,利用英文字母「i」和「」等微小差異,開設假的「Prvacy Policy」粉絲專頁。
圖說二】趨勢科技發現駭客透過偽冒假的粉絲專頁,在其頁面上tag許多不同名人網紅的Facebook粉絲專頁。
【圖說三】當用戶被誤導點擊連結時網址時,會引導至一個Telegram 網頁,同時要求用戶點擊並進行臉書帳戶驗證。
【圖說四】用戶在驗證臉書帳戶時,會被引導至假冒的Facebook登入頁面,一旦上當,駭客將會接收用戶的Facebook帳密資訊,獲得粉絲專頁的管理權限。

趨勢科技提醒此釣魚現象正在持續發生中,一般用戶也可能也會因此受害。提醒民眾如果收到Facebook通知,要求登入驗證Facebook帳戶,可做下列五件事防範:

1.使用官方 Facebook 頁面 :

不使用對方提供的登入驗證連結,趨勢科技建議民眾使用官方的Facebook網址登入,防止駭客以釣魚網址盜用Facebook帳密。

2.判別連結是否安全 :

即使訊息來源看似來自Facebook的官方,也有可能是不肖分子偽冒的官方訊息。在這波釣魚詐騙中,知名圍棋美少女黑嘉嘉也曾收過要求驗證帳戶的通知,黑嘉嘉指出當時看到訊息時,有先將不明網址傳送給防詐達人檢查,發現該網址為不安全連結,才沒有上當被騙。趨勢科技建議民眾除了檢查連結網址是否為Facebook的官方網址外,更可以將可疑的連結傳送給防詐達人臉書版檢查,快速判斷連結的安全性。


3.使用防毒軟體 :

【圖說五】趨勢科技PC-cillin 2020 雲端版可有效偵測惡意網址,自動封鎖惡意網頁,防止個資被竊。

現今網路詐騙已不限於單一詐騙手法,建議民眾電腦可以安裝趨勢科技PC-cillin 2020 雲端版,手機可以安裝趨勢科技行動安全防護註1,有效偵測惡意網址及威脅。一旦點擊進入惡意連結,防毒軟體將會自動封鎖惡意網頁,在接觸到可疑詐騙網址前搶先予以攔阻,避免個資被竊,保護個資安全。

【圖說六】趨勢科技建議民眾手機可安裝行動安全防護,可搶先攔阻可疑詐騙網址,避免個資被竊。


4.使用雙重認證 :

若有人嘗試從不明裝置或瀏覽器登入,會要求輸入驗證碼。


5.不要任意提供帳號密碼 :

若點選連結時導引到輸入帳號密碼的頁面,請不要馬上提供帳號密碼。確認清楚是官方網站而且是必要的才提供。

更多相關事件的訊息請參考:【粉專被盜】假冒臉書官方訊息,粉絲團頻傳「被消失」,如何預防?

註1:趨勢科技行動安全防護Android版本於開啟網頁防護功能後針對常見應用程式可提供防護。iOS版本可使用內建安全瀏覽器檢查網址安全性。

PC-cillin不只防毒也防詐騙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每月7 日下午 4 點 , 趨勢科技 IG 帳號,Fun 送粉絲獨享禮 ▎💝
) 快進來看看 🙂

FB IG Youtube LINE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