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信箱被盜,搜尋解決方案,竟”找”到麻煩:假技術支援中心,藏身搜尋結果,伺機詐財

 黛比發現自己的雅虎信箱淪陷時不知道該怎麼辦。她收到許多奇怪的回信,來自失效郵件信箱的自動回信,還有來自朋友和家人的驚訝反應,問說:「妳為什麼寄這些東西給我?」

於是黛比做了很多人遇到不知道答案的問題時所會做的事情,她利用Google搜尋「雅虎信箱入侵支援」。黛比找到一個看起來有信譽的公司,有著英國電話號碼和網域,就打電話給他們。這讓她付出昂貴的代價…

電子郵件 email

解藥比疾病本身更可怕?

作者:petercraig

我接到來自我們公關經理芳達的電話,要我幫忙一場與第四頻道新聞的公關活動,它是三大英國國家廣播公司之一。有位住在英格蘭中部伯明罕附近的女士遭遇到關於被駭雅虎帳號的騙局。我受邀一起去她家,在那裡電視台的人會採訪那位女士,而我則以趨勢科技專家的身分提供意見。

所以我出現在這靠近伯明罕的一棟漂亮房子裡,去見工作人員和黛比(化名),這騙局的受害者。

第四頻道新聞之前播過一則關於雅虎信箱被入侵的新聞。其中有些攻擊者使用自動密碼破解工具來入侵許多雅虎帳號,包括我自己的媽媽,然後發送垃圾郵件(SPAM)給使用者的聯絡人。這是黛比所遭遇的第一個問題。但之後所發生的事情才是第四頻道認為有新聞價值的。

她的雅虎信箱已經淪陷

黛比發現自己的雅虎信箱淪陷時不知道該怎麼辦。她收到許多奇怪的回信,來自失效郵件信箱的自動回信,還有來自朋友和家人的驚訝反應,問說:「妳為什麼寄這些東西給我?」

於是黛比做了很多人遇到不知道答案的問題時所會做的事情,她利用Google搜尋「雅虎信箱入侵支援」。黛比找到一個看起來有信譽的公司,有著英國電話號碼和網域,就打電話給他們。

一個更昂貴的問題

黛比更加昂貴的問題就從這通電話開始。她的電話被轉到英國以外的客服中心,她所談話的對象設法去嚇唬她關於電腦所發生的事情,需要200英鎊。電話那一頭的人問她的電子郵件地址,而且單靠這資訊,就可以確認她的電子郵件帳號有漏洞,她的電腦已經被入侵。

技術支援公司硬是要推銷黛比為期四年的支援合約,雖然她所想要的只是對她信箱所發生事情的一些幫助。她所付出的200英鎊換來的是(免費的)防毒軟體,並建議她執行以清理她的電腦。沒有人問她是否已經在電腦上安裝安全軟體。於是黛比執行該防毒軟體,什麼都沒發現。她有點生氣,於是聯絡了第四頻道新聞。

這是一場騙局

我在她的電腦上找不到任何有惡意軟體安裝在她電腦的證據。他們繼續採訪我,問說黛比第一時間應該做些什麼,我建議:

 

  • 首先重要的是,一個強密碼是讓你的帳戶不會被入侵的第一道防線。找到一句話,然後用這句話裡每個字的第一個字母來建立你自己的密碼。
  • 如果你真的認為自己的帳號被入侵,像是此案例中的雅虎。利用該服務的網站,按照他們的程序來取回自己的帳號。
  • 或是打電話給你安全軟體的支援團隊,像是趨勢科技。你可以得到有用的建議,把事情搞清楚。

 

我不認為黛比有辦法把錢拿回來,但至少可以在這裡分享我們的經驗,幫助其他電腦使用者避免落入這陷阱。

 

 

@原文出處:A Cure Worse than the Disease?

◎延伸閱讀

假工程師的遠端解毒服務,Event Viewer 唬人,

 

 

 

Windows10Banner-540x90v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