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指南】青少年如何打造與網路媒體的健康關係?四個案例分享

  • 小六女兒為了家庭作業,上網找資料卻找到假新聞,媽媽該怎麼確認?
  • 七歲兒子很想要電視廣告裡的新玩具,爸爸會怎麼回應?
  • 高中生兒子想當 Youtber ,但背景音樂可能觸法,如何教導他尊重智慧財產權?
  • 電腦跳出廣告視窗:只要輸入家裡的地址或電話就可以得到 Xbox,孩子認為沒損失,就算詐騙也沒關係,爸媽怎麼看?

身為父母的你本文讓我們來發掘一些可能在家中真實呈現的生活案例

現在的兒童與青少年究竟是從那裏獲取他們的價值觀與信念? 而他們正在獲取什麼樣的資訊呢?

今天身為父母的你們,植基在你們的腦海或內心深處的價值觀與信念,大部份來自於你們成長過程中眾多親友、師長或鄰居所傳遞給你們。但,今天兒童與青少年的成長環境正被難以計量的豐富媒體群給包圍,他們學習或是獲取資訊的來源,媒體這個媒介佔了很大的比例;幾乎每天他們都籠罩在這足以翻天覆地的媒體圈裏。無論是透過社群媒體和朋友互動;或是點選廣告以了解時下最新的商業產品或服務;或是在YouTube觀看影片或是閱讀電子書。網路媒體徹底影響他們生活中的一舉一動以及他們如何認識這個世界。

因此,網路這個和生活息息相關的工具/媒介,該如何與它打造健康的互動關係更顯重要。如何平衡虛擬與真實世界,讓兒童青少年判斷虛實難辨的網路內容?我們該如何在茫茫網海中搜尋正確資訊並且教導他們保持良善的態度與行為,深植可信度這些信念的重要性?也許這些事情看起來排山倒海而來讓你無所適從,但,如果我們簡化它,並提供簡單的步驟,讓你知道如何教導你 的小孩檢測他的網路使用行為是否恰當、資訊內容是否無疑,或是正不知不覺掉入網路陷阱裏?

教導你的小孩學會問問題

沒錯,小孩大概從2歲開始每天可以製造超過一百個“ 為什麼”,持續把這個習慣帶到網路世界裏。教導你的小孩學會思考網路內容的可信度,時時抱持懷疑信念應對網路內容,最終他們將在網路世界游刃有餘。學會懂得掌握 技巧與思考判斷,漸漸地,分析與評估網路資訊對他們而 言可說輕而易舉,他們可以認知何謂偏見,何謂可信度; 他們也將學會同理與寬容的態度;在網路世界裏,他們終將成為一個主動的參與者,而非僅是一個被動的消費者。

媒體素養就是我們想要告訴你的核心概念。媒體素養可以透過累積、評估與建立,並且透過各種型式的溝通,實際的執行它。媒體素養在21世紀無疑是一項必備的技能。

開啟兒少對網路事物認知判斷的重要開關:學會問問題
媒體素養教育者和媒體素養教育全國協會(NAMLE,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Media Literacy Education)建議我們透過問問題的方式去判斷媒體訊息。問題範例如下: 

  • 這則訊息為何而做? 誰製作這則新聞?
  • 不同的人會有什麼不同詮釋? 我如何知道這是不是真的? 誰可能從這訊息獲得好處?
  • 誰可能被這訊息危害?
  • 什麼項目被忽略了?

你絕對會驚訝透過這些問題的引導,將開啟兒少對網路事物認知判斷的重要開關!這些問問題的習慣要如何落實到你和小孩的生活裏?我們再次聲明,它再簡單不過,就是開始把問問題這件事自然而然的從你們平常的對話開始。

讓我們來發掘一些可能在家中真實呈現的生活案例:

 本文將分享四個情境案例:

  • 案例一:小六女兒為了家庭作業,上網找資料卻找到假新聞,媽媽該怎麼確認?
  • 案例二:七歲兒子很想要電視廣告裡的新玩具,爸爸會怎麼回應?
  • 案例三:高中生兒子想當 Youtber ,但背景音樂可能觸法,如何教導他尊重智慧財產權?
  • 案例四: 電腦跳出廣告視窗:只要輸入家裡的地址或電話就可以得到Xbox,孩子認為沒損失,就算詐騙也沒關係,爸媽怎麼看?

案例一:小六女兒為了家庭作業,上網找資料卻找到假新聞,媽媽該怎麼確認?

全家人共進晚餐的時刻,12歲的小六女兒告訴你,今天有一項科學作業,就在女兒上網搜尋資訊時,她看了一篇關於醫療專家陳述某種無可行的醫療方式的流感文章,她非常的緊張…

女兒:我今天看了一篇文章,醫學界陳 述發現了一種變型病毒的新流感,而且 現階段無可行的醫療方式,預估至少有上百萬人將受到影響。

媽媽:嗯嗯…我不確定這篇文章的正確性,妳從那裏看到它的?

女兒: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啊!因為我正在寫功課需要上網找資料,所以就瞄到 這則訊息。

媽媽:如果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非常駭人的資訊,我會思考看看,“我如何知 道這是不是真的?”,網路的資訊實在太多了,對這些內容持懷疑的態度總是 好的。

女兒:我只是很快速的瀏覽訊息,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察證它是不是真的。

媽媽:其實媽媽有時候也會這樣,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挖掘更多的資訊來進行確 認網路資訊可信度。但是你是從那個網站看到的?如果能知道是那個網站提供 該則內容是最好的,在我決定相信該則訊息或想要分享它時,我會再找一些網 站,看看是否有同一事件的報導。晚餐後,你願意我和妳一起再上網找找類似 的內容報導嗎?我敢打賭如果我們再多搜尋一些相關訊息,對於這個流感議題, 我們可以有更多的了解。

🔴建議家長透過防毒軟體之家長監護功能,確保孩子不會接觸不良資訊,全面保護孩子的上網安全。(如:PC-cillin 雲端版 ➔ 免費下載試用)

案例二:七歲兒子很想要電視廣告裡的新玩具,爸爸會怎麼回應?

七歲兒子放學後正在家裡看著卡通,廣告時段播出了一個全新的玩具介紹,兒子非常心動,覺得自己一定要保有這個超厲害的玩具,於是他先暫停了卡通播放,衝向你,請你一起看看這個吸引人的玩具介紹廣告。

爸爸:哇!他們把這個玩具介紹的好酷 啊,你覺得它真的會那麼酷嗎?

兒子:對啊!你也覺得超酷的,對不對。我真的好想要得到它,拜託啦!

爸爸:這樣啊,我們想一下喔!廣告裏有說它賣多少錢嗎?

兒子:沒有耶!但是我保證如果我跟阿嬤說,阿嬤一定會買給我。

爸爸:你知道嗎?我想起來你上次叫我買給你的烏茲衝鋒水槍,當時你也表現出迫切想要的態度,但是當你拿到時,你覺得它還是像電視介紹的那樣酷嗎?還記得當時為什麼你會那樣想嗎?

兒子:我當然記得啊!那支水槍在電視裏明明就可以噴射超級遠的距離,可是 我自己在玩的時候,它卻只噴到我腳邊,根本不像電視裏那樣。

爸爸:我知道。廣告真的很會把產品表現得超厲害啊!我們也會因為這樣,覺得非擁有它不可。可是爸爸都會問自己,它真的會跟電視裏的表現一模一樣嗎?我們不要被電視廣告給愚弄喔!下次爸爸帶你去 玩具店看看它是不是真的那麼酷,如果你還是很想要它,我可以考慮放在你的生日禮物清單裏。

 

案例三:高中生兒子想當 Youtber ,但背景音樂可能觸法,如何教導他尊重智慧財產權?

你家的高中生和他的朋友正在製作一支短片,預計放到YouTube上分享。他

朋友離開時,你問了兒子可不可以讓老媽看一下內容,因為妳感覺那是一支很棒的影片,於是兒子拿了筆電到妳身邊,秀出了這段影片。

老媽:哇,你們真的很行耶!這支影片花了你們多少時間啊?

兒子:我們足足花了一周的時間在製 作這支影片。

老媽:你們如何決定在那裏拍攝這支 影片?還有誰會在影片裏出現啊?

兒子:老實說,我們花了好久的時間取景, 最後這個碼頭還有夕陽西下的景實在美呆了, 於是我們決定就是它了!我們有些人只想做 幕後製作,例如導演、腳本、配樂、字幕、 剪輯之類的工作,但是我和尼克真的很希望 可以在影片現身。

老媽:你們選了那首歌當做 背景音樂?

兒子:艾德希蘭的《燃燒愛》 (Afire Love)

老媽:這是一首很棒的歌。你們有取 得配樂授權嗎?

兒子:耶…需要嗎?我們 可是在iTunes買下這首歌的。

老媽:你知道嗎?那只代表你們買下了這 首歌,不等於你們有權可以使用它。

兒子:沒那麼嚴重吧!

老媽:如果你花了超多的心思完成 了一首歌,但是某人在你沒有同意 的情況下就去使用它,我保證你會 感到非常的沮喪。我建議你們去問 問這首歌曲可否授權你們使用。你們花了那麼多的心力完成這支影片, 難道你希望因為違反智財權或公播權讓影片被YouTube移除嗎?

兒子:好吧!但我該怎麼做呢?

老媽:你可以先問問唱片製作公司, 有時候他們會授予使用權;如果此法 行不通,那我建議你們去找找一些音樂授權網站,這些網站有很多很棒的 音樂,提供影片配樂使用,我相信只要用心尋找,一定可以找到合適你們 的影片配樂。

 

案例四: 電腦跳出廣告視窗:只要輸入家裡的地址或電話就可以得到Xbox,孩子認為沒損失,就算詐騙也沒關係,爸媽怎麼看?

老爸側耳聽到12歲女兒和8歲兒子正在客廳電腦前爭執不休,於是決定前去 調停看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老爸:你們兩個到底在吵什麼啊?

女兒:都是弟弟啦!它看到一個廣告視窗,說可以免費贈送Xbox, 弟弟按了那 個廣告視窗,還正在輸入我們家的地址。 我跟他說那是騙人的,但是他不相信我。

兒子:妳怎麼知道?就算是詐騙,我試試看又不用花任何一毛錢。

老爸:秀那個網站給爸爸看一下。喔! 看起來它讓你成功上釣了呢?贈品很棒 對不對?

兒子:我只是覺得它看起來真的很讚咩!

老爸:你知道這些手法,大部份其實都騙人的嗎?

兒子:爸爸,你怎麼知道?

爸:這個嘛,在我決定點選這些廣告時, 我會先暫停一下,問自己一些問題,我如何知道這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商人是不是太大方了?這些獎品的來源從何而來?這些問題會幫助我思考是不是要執行 下一個步驟。我也注意到好多網站會透過 這樣的手法去獲取消費者的資訊,然後把 這些資訊賣給其他商人,這些商人又再次 把類似的廣告播送到你的電腦螢幕前。每 次看到這類訊息,問問自己,為什麼他們需要你的個資,為什麼你只要輸入家裡的地址或電話,就可以獲得像Xbox那樣貴的獎品,你覺得這樣合理嗎?記住,每次發 生這樣的情況,就做這樣的練習,你就不會再輕易被商人的誘餌給詐騙囉!

 

上述幾個案例都在告訴爸爸媽媽們,如何和孩子討論網路媒體與相關議題時,將問題亳無痕跡的融入日常對話當中,讓這個過程自然的模組化,面對網路媒體時,使孩子常保有好奇心與懷疑的態度。指導他們在網路世代絕對要扮演好重度思考者的角色,將這項技藝磨鍊到自然而然的反思境界,一旦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在網海中無所忌憚自在優游。

媒體素養教育全國協會(NAMLE,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Media Literacy Education)的 合作夥伴與成員還有更多的建議與資源與您們共享。

關於媒體素養教育全國協會 (NAMLE,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Media Literacy Education)

媒體素養教育全國協會(NAMLE)是一個專門提供教育界、學術界、父母和青年學子有關媒體素養養成的專業協會,NAMLE致力於詳盡告知我們,因為網路媒介而導致的全球化,正如何影響我們周遭日常和世界上其他人的生活。NAMLE每兩年會舉辦一次國際會議,並出版媒體素養教育雜誌,同時舉辦美國媒體素養週。NAMLE的成員和合作夥伴擔崗網路媒體掃盲教育界的領導者,他們每天都在全國各地為課堂提供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資源。欲了解NAMLE,其成員和合作夥伴的相關訊息,請逕上www.namle.net

 

趨勢科技為網路資安解決方案全球領導廠商,協助世界創造一個安全的資訊交換環境。我們專為消費者、企業及政府機構設計的創新解決方案,能為資料中心、雲端環境、網路、端點裝置提供多層式安全防護。我們的產品皆彼此整合、共享威脅情報,提供環環相扣的威脅防禦與集中化的掌握及掌控能力,實現更好、更快的防護。趨勢科技全球共5,000 多名員工,遍及 50 多國,並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全球威脅情報,是企業安全邁向雲端之路最好的夥伴。如需更多資訊,請至::https://www.trendmicro.tw。

 

時至今日,「趨勢科技兒童網路安全計畫」(Internet safety for kids and family)已經有超過十幾個國家的趨勢志工與合作夥伴共同參與,並且在全世界超過10,000個學校舉辦或支援3000個以上的網路安全教育推廣活動,獲得上百萬個孩童、父母以及師長的正面回應,欲了解更詳盡

的資訊,請逕上 internetsafety.trendmicr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