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為何能創下歷史上最貴的推文!研究: 假新聞散播速度比真新聞快六倍

2013年4月下旬,美聯社(AP)的推特帳號貼出白宮爆炸事件導致歐巴馬總統受傷,震驚了數百萬的關注者。它帶動了4,000多次的轉發,而且因其所造成的股價損失讓它成為歷史上最昂貴的推文之一。雖然股票市場在貼文被確認為造假後立即反彈,但傷害已經發生 – 股價損失超過1,300億美元

假新聞都是機器人轉發? 多數是真人主動轉發!

麻省理工學院(MIT)最近的一項研究引用了此一事件,該研究檢視了從2006年到2017年間約300萬個帳號所貼出的126,000則故事。研究人員Soroush Vosoughi、Deb Roy和Sinan Aral發現假新聞的散播速度更快,且比真實報導更容易被轉發。假新聞會接觸到1,000到100,000個Twitter使用者。但真實或經驗證過的故事要花費六倍的時間才能達到1,500人。他們還指出,假新聞經常被真人轉發,而非機器人。

[TrendLabs研究:假新聞製造機:網路宣傳攻擊如何濫用網路和操縱大]

他們的研究指出,“不管是哪種類別的資訊,謊言散播都比真實新聞要遠遠來的更快、更深也更廣,而且假政治新聞的影響要遠遠大於恐怖主義、自然災害、科學、都市傳說或財經資訊的假消息。我們發現假新聞會比真新聞更具故事性,這也顯示出人們更可能去分享具故事性的資訊。“

事實上,假新聞的影響對政府、組織和個人來說都是長期的挑戰。事實上,今年的假新聞活動(無論是政治動機還是金錢動機)預期還會繼續下去,再加上網路宣傳戰,這些活動會使用各種有效的技術來進行散播。

[相關文章:探索推動假新聞的網路經濟]

為了進一步舉例:趨勢科技在2017年6月的調查研究了主題標籤#MacronLeaks的Twitter網路。該研究發現這個活動有個獨特的社群,其中包括”上師(guru)”的真人帳號和“教派追隨者”會展示關注者使用行為的帳號,但也可能是機器人。在Twitter上,假新聞活動通常是緊密團結的追隨者來轉發上師所貼出的假內容。

濫用Twitter這類的社群媒體平台只是冰山一角。趨勢科技的研究還發現致力於發布假新聞的灰色和地下市場經濟蓬勃發展。舉例來說,抹黑一名記者或讓其消聲可能花費55,000美元,而在一個月內製造一個擁有30萬追隨者的名人可能只要花費2,600美元。俄羅斯地下採用眾包作為傳播假消息的商業模式。

 

假新聞操作者如何利用地下、灰色和合法市場來散播假新聞?
假新聞操作者如何利用地下、灰色和合法市場來散播假新聞?

轉發前先三思

除了提供使用者指南外,Twitter還為第三方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制定政策,特別是針對可能為假新聞散播管道的推文自動化和相關活動。Twitter以及Facebook和Google也在探索如何對付假新聞,其中包括了“信任指標(trust indicator)”,讓使用者能夠審核貼文內容的真實性。

Twitter還表示將進一步與專家合作開發“健康檢查(health check)”機制來提供大眾對話更好的環境。Twitter提供了MIT研究所用的資料。

讀者/使用者本身是對抗假新聞的第一道防線。注意可疑警訊(如吸引人的標題及缺乏可靠來源)僅僅是其中一部分。詳讀標題以外的內容,檢查資料來源,閱讀更廣泛的可信任來源來避免只接收到“過濾泡沫(filter bubble)”。

 

@原文出處:Study Finds Fake News Spreads Faster Than Real News on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