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乾淨地安裝macOS High Sierra? – 包括從USB安裝macOS

隨著Mac OS X的升級,系統代號也變成了High Sierra。因為Apple的限制,有些舊Mac無法升級到最新的macOS High Sierra。你可能會想安裝全新的macOS。本文會介紹如何乾淨地安裝macOS High Sierra。首先我們要先做一些準備,然後才能安裝新的作業系統。

在第一步中,我會介紹如何製作用來安裝Mac OS X的可開機USB隨身碟。製作這個隨身碟後,你就可以輕鬆地從隨身碟安裝Mac OS X。

如何製作可開機USB隨身碟?

有兩種方法可以製作可開機USB隨身碟:

  1. 使用終端機

我比較喜歡使用終端機命令列的方式。好處是無需在兼容性和安全性方面折衷,而且新手也很容易執行。

  1. 首先,使用容量為8GB或以上的USB隨身碟。(要先備份隨身碟內的舊資料,因為在過程中會格式化隨身碟)。
  2. 下載官方的macOS High Sierra安裝檔。建議從App Store下載。直接將關鍵字“High Sierra”輸入App Store的搜尋框。

整個安裝檔約5GB,因此可能需要下載一段時間。它將會出現在“應用程式”資料夾中,如下所示。

  1. 打開“應用程式→工具程式→磁碟工具程式”,然後將USB隨身碟“清除”(格式化)為“Mac OS擴充(日誌式)”格式。將隨身碟重新命名為“Sierra”。

(注意:隨身碟名稱會用在之後的命令中,如果你命名為其他的名稱,注意命令要使用對應的名稱。)

 

  1. 打開“應用程式→工具程式→終端機”,將以下命令複製並貼到終端機中:

sudo /Applications/Install\ macOS\ High\ Sierra.app/Contents/Resources/createinstallmedia –volume /Volumes/Sierra –applicationpath /Applications/Install\ macOS\ High\ Sierra.app –nointeraction

按下鍵盤的Enter鍵執行命令,接著系統會提示你輸入管理者密碼,操作完成後會開始進行:

  1. 如上所示,已經開始程序。等待“Done”出現在螢幕上,這代表你已經成功完成!(整個時間取決於隨身碟的讀寫速度。)

  1. 使用DiskMaker X

 

如果你不想使用終端機命令列的方式,還有另一個方法是使用DiskMaker X

 

Diskmaker X是一款免費的macOS USB開機磁碟製作軟體。你需要先下載macOS High Sierra安裝檔。DiskMaker X將自動幫你找到它的路徑。按下“Use this copy”。

 

接著,DiskMaker X會提示插入容量至少為8GB的USB隨身碟。將USB隨身碟插入Mac後按下“An 8 GB USB thumb drive”。

 

接下來你需要選擇要清除的磁碟。選擇你在前面步驟所製作的USB隨身碟。小心不要選錯了!

選擇“Erase then create the disk”,它會在通知框顯示進度。做得好!你現在已經製作了一個可開機USB隨身碟。

如何從可開機隨身碟乾淨地安裝?

現在你已經有了可開機USB隨身碟,不管你的Mac有多舊,仍然可以從可開機USB隨身碟強制安裝macOS High Sierra。

我們現在已經完成最複雜的部分。現在讓我們用底下的步驟來輕鬆安裝完全乾淨的macOS:

先備份Mac內重要的個人資料。現在很流行線上備份,因為它提供便宜的方式來保護你的資料。不過取回備份最快的方式是用本地端備份。完成High Sierra的全新安裝後,你可以從本地端備份回復所有資料。

注意:在開機磁碟上全新安裝macOS Sierra會徹底清除該磁碟上的所有資料,包括所有檔案(文件、音樂、影片、圖片甚至應用程式)。所以,如果你跳過這一步,出現問題就將無法回復你的資料。

 

選擇要手動備份什麼時,最重要的是查看使用者資料夾,預設位於Macintosh HD/Users/。這可以備份你的使用者帳號及Mac上的其他帳號,還有任何共享資料。每個使用者帳號都包含桌面檔案、文件、下載項目、影片、音樂和圖片。如果你的Mac上有多個使用者,而你只想備份自己的資料,則只要進入下一層,從使用者資料夾中選擇你的帳號。

 

有一種簡單的方法可以備份Mac上的使用者帳號。首先,建立一個新的管理者帳號並使用此帳號登入。進入“系統偏好設定→使用者和群組”並按下左邊面板底部的減號符號。選擇“將個人專屬檔案夾除存在磁碟映像檔中”,然後按下“刪除使用者”。完成後,將磁碟映像檔備份到線上/本地端備份。

 

  1. 將USB隨身碟插入Mac並確認被Mac識別。現在關閉你的Mac。
  2. 按下電源開關啟動,按住Option鍵或Cmd + R直到出現開機選單。確保要一直按著!
  3. 選擇可開機USB隨身碟,然後按Enter鍵。
  4. 在視窗中選擇Disk Utility(磁碟工具程式)。
  5. 在下一個視窗選擇要安裝High Sierra的磁碟。在大多數情況下應該是“Macintosh HD”。
  6. 在Erase(清除)選項中,選擇用Mac OS擴充(日誌式)清除。完成後你就會有一個乾淨的磁碟。
  7. 退出磁碟工具程式,進入Install MacOS選項。按照下一個視窗的指示進行,你就會得到乾淨的High Sierra。
  8. 登入乾淨的High Sierra。插入/連上你的線上/本地端備份,將上面步驟所製作磁碟映像檔內的資料夾複製過去。進入“系統偏好設定→使用者和群組”來建立一樣的舊帳號。重新啟動你的Mac並使用舊帳號登入,你將會得到包含所有舊使用者資料的乾淨系統。

 

如何讓Mac保持乾淨?

如果你已經安裝完成macOS,你現在可以開心地使用全新的macOS。我相信你也想要保持Mac乾淨。假設有一天,你的Mac上有許多垃圾檔案和重複照片。還有很多你曾經用過但不再需要的應用程式。我要告訴你,現在你的Mac出現了救星!它就是Dr. Cleaner。這是一個很棒的系統最佳化程式。它的“垃圾檔案”功能不僅可以清除暫存檔案(包括日誌、郵件暫存、iTunes和iOS暫存檔等),清空目前使用者的垃圾桶,還可以偵測移除應用程式後所殘留的檔案。

 

它還具備名為“重複檔案”的功能,可以快速準確地掃描整個個人資料夾,在你的Mac上找出重複檔案。選擇重複檔案不僅僅是根據檔案名稱,還包括內容。檔案會出現在詳細的預覽中。還可以透過“自動選擇”來幫你決定要刪除哪個副本。

 

重複檔案可以根據檔案類型排序,並列出完整路徑讓你參考。你可以決定要如何去清除這些檔案;送入垃圾桶或永久刪除。

 

你還需要一個智慧化的應用程式移除軟體。別擔心,Dr. Cleaner具備這個功能。它可以自動清除已刪除應用程式的殘留,並輕鬆管理Mac上所有安裝的應用程式。當你移除不再需要的應用程式時,它也可以清除所有已移除應用程式的關聯檔案。它還會提醒你已安裝應用程式有了新的更新。

 

@原文出處:How to Clean Install macOS High Sierra – Includes installing macOS from a USB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