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釣魚再進化,不使用執行檔!防釣 10 招應變

現在網友已經越來越能分辨網路釣魚郵件,但駭客也不是省油的燈,它們的社交工程(social engineering )技巧越來越細膩。甚至愈來愈多網路釣魚電子郵件已不再使用執行檔為附件,而是改用 HTML 網頁。因為含有執行檔的電子郵件通常會被垃圾郵件過濾軟體列為可疑郵件,但 HTML 檔案則不會,因為惡意 HTML 檔案較難被偵測,除非可證明是網路釣魚網頁。而且,網路釣魚網頁的程式碼撰寫起來較為容易,又可在任何平台上通用。

:網路釣魚執行檔易被起疑心, 改用 HTML 附件讓你上鉤!
網路釣魚執行檔易被起疑心, 改用 HTML 附件讓你上鉤!

以 Gmail、Outlook 和 Yahoo Mail 圖示,增加可信度

趨勢科技發現一波改用 HTML 網頁為附件的網路釣魚(Phishing)郵件。一旦開啟該 HTML 附件檔案,就會啟動瀏覽器並顯示如下內容:

 

該網頁會要求使用者輸入電子郵件帳號和密碼以檢視文件。而且為了誘騙使用者登入自己的電子郵件信箱,歹徒還刻意在網頁上放置了幾個知名電子郵件服務的圖示,如:Gmail、Outlook 和 Yahoo Mail。

當使用者輸入自己的帳號和密碼並送出表單時,這些資訊就會被傳送至歹徒所設定好的一個 PHP 腳本。這個腳本再將受害者的帳號密碼傳送至歹徒的電子郵件信箱。

2 月是 HTML 網路釣魚頁面高峰期

2016 年 7 月 1 日至 2017 年 6 月 30 日,趨勢科技 Smart Protection Network共收到了 14,867 筆資料,其中有 6,664 個非重複樣本。

下圖顯示趨勢科技每個月所收到的通報數量:

變臉詐騙相關網路釣魚攻擊每月數量
變臉詐騙相關網路釣魚攻擊每月數量

 

10招防範網路釣魚攻擊

  1. 遇到任何要求提供個人資訊的情況都應提高警覺。
  2. 查看寄件人名稱來確認電子郵件的真實性。
  3. 在下載檔案之前,務必先與其來源再次確認,就算來自看似可靠的來源。
  4. 查看一下連結顯示的網址是否與背後的網址吻合,除非百分之百確定連結沒問題,否則切勿開啟。
  5. 注意一些文法上的錯誤或錯字,正派的企業會小心核對其發布的內容以避免錯誤,所以通常不會犯這類明顯的錯誤。
  6. 別被看似嚴重的信件嚇到就驚慌失措。
  7. 從郵件內容當中發掘網路釣魚的痕跡,空泛的標題及問候,通常是網路釣魚的徵兆。
  8. 啟用電子郵件用戶端內建的安全功能來過濾郵件。
  9. 注意郵件內容當中是否有不尋常的訊息。
  10. 相信自己的直覺:如果看可疑,那很可能就有問題。千萬別經由訊息或郵件將個人身分識別資訊提供給未經確認的對象。防止網路釣魚:PC-cillin 封鎖惡意網站 主動偵測並預警來自網站、社群網路和電子郵件中的惡意連結,防範您的上網裝置感染病毒、勒索病毒或間諜程式等網路威脅;防堵網路詐騙自動偵測並封鎖網路釣魚詐騙郵件和垃圾信,防範您的個人資料被騙或遭駭客竊取》即刻免費下載

PC-cillin 封鎖惡意網站 主動偵測並預警來自網站、社群網路和電子郵件中的惡意連結,防範您的上網裝置感染病毒、勒索病毒或間諜程式等網路威脅;防堵網路詐騙自動偵測並封鎖網路釣魚詐騙郵件和垃圾信,防範您的個人資料被騙或遭駭客竊取》即刻免費下載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手機版直接前往專頁首頁,下拉追蹤中,就能將粉絲專頁設定搶先看。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手機版直接前往專頁首頁,下拉追蹤中,就能將粉絲專頁設定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