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藏玄機, 搜尋「 milk(牛奶)」出現「 Sex(性)」,六招保護兒童上網安全

孩子們經常會上網搜尋找更多資料。只是,網路犯罪集團越來越聰明,他們很可能設下一些陷阱並利用技巧讓他們的惡意網站出現在搜尋結果的前幾筆當中,明明輸入一般性查尋的詞彙,所出現的卻是令人傻眼的內容,例如輸入「 milk(牛奶)」這個字眼,竟出現「 Sex(性)」、Porn(色情)」等兒童不宜字眼。一旦好奇點選,更有被潛藏其中的惡意程式入侵之危險。

要「牛奶」,給「腥羶」-最平凡的字彙,竟有另人臉紅的搜尋結果

在網路上搜尋最平凡的詞彙卻產生令人不堪入目的結果,其中不僅充斥各類色情網頁,更有夾帶惡意程式的色情圖片在其中。趨勢科技發現不僅造訪賭博網站或成人網站會受到網頁威脅攻擊,輸入一般性查尋的詞彙,所出現的連結更有出現令人傻眼的內容,例如輸入「 milk(牛奶)」這個字眼,竟出現「 Sex(性)」、Porn(色情)」等兒童不宜字眼。一旦好奇點選,更有被潛藏其中的惡意程式入侵之危險。

36% 家長害怕孩子上色情網站,六招保護孩子的安全

我想您的孩子應該沒見過網際網路尚未誕生的年代,這是好消息,也是壞消息。一方面,這意味著這些數位原住民適應網路世界的速度比你我還快;另一方面,也意味著他們較不會懷疑網路上所看到的內容,對眼前的威脅也較缺乏警覺性。儘管網路是個很棒的學習和社交工具,但網路也有一些內容是兒童不宜的。

不過,任何上網的規範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在雙方認同的基礎上,而且要強調是為了他們著想。

為此,趨勢科技 PC-cillin  雲端版除了原有的資安與隱私防護等核心功能之外,還內建了家長防護網,讓家長們只需六個簡單的步驟就能減少孩子上網的危險。首先讓我們來快速檢視一下網路上的威脅:

認識危險領域

當我們在上網時,很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對兒童來說並非如此。網路犯罪集團隨時都在想盡辦法偷取我們的個人資料和金融資訊,或是將我們的電腦鎖住而無法使用,然後再向我們勒索數百美元的來救回電腦。光是 2017 上半年,趨勢科技就攔截了高達 385 億次網路威脅,其中包括 8,200 萬次勒索病毒威脅,光從這些數字就能看出網路的威脅有多麼龐大。
好消息是,趨勢科技 PC-cillin  雲端版提供了相當廣泛的防護功能:從網址過濾到垃圾郵件與惡意程式防護,可妥善保護您家人的安全,讓您免於這些威脅。此外,更提供了社群網路防護功能來避免您經由社群網路而感染。還有隱私防護及資料防竊等功能,可避免兒童的個人資料外洩。而除了資安和隱私防護之外,還有一項最重要功能是:家長監護,此功能可讓您限制兒童瀏覽的網站和上網時間,因為網路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危險,以下列出六項:

  1. 網路搜尋:搜尋引擎是很多兒童上網的第一站,然而就算是再單純不過的搜尋,也可能找到一些惡意網站。有時當有重大新聞事件發生時,孩子們經常會上網搜尋找更多資料。只是,網路犯罪集團越來越聰明,他們很可能設下一些陷阱並利用技巧讓他們的惡意網站出現在搜尋結果的前幾筆當中。雖然趨勢科技 PC-cillin 可幫您攔截這些惡意連結,但有了家長防護網,您可進一步避免孩子在搜尋結果中看到一些不當內容。根據去年一項針對美國父母的調查發現,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家長 (36%) 害怕孩子上色情網站。

     PC-cillin 雲端版【家長防護網】保護兒童上網安全

    自動過濾色情、暴力等不良網站內容,還可控管上網、電腦及應用程式的使用時間4

    免費下載試用

  2. 社群媒體詐騙:孩子很容易相信網路上的消息,尤其是好友所傳來的。但其實有時候好友的帳號根本就已經被盜,歹徒利用他們的帳號來散播可感染惡意程式或竊取個人資料的連結。不但如此,孩子還可能在社群媒體上分享太多個人資料,這一點很容易讓他們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甚至為自己招來生命危險。針對這點,趨勢科技 PC-cillin雲端版 結合了威脅防護和隱私保護功能來降低孩子的風險。
  3. 軟體下載:這是網路犯罪集團散布惡意程式的最主要方式之一。在這個手機應用程式當道的年代,就連官方應用程式商店也曾出現過貌似正常但卻暗藏惡意程式的軟體。這也是另一個趨勢科技防護功能可派上用場的地方。
  4. P2P分享網站:這是惡意程式的另一個溫床,而且通常暗藏在看似正常的檔案當中。除此之外,您的孩子還可能從這類網站下載到非法的盜版內容。第一點我們幫得上忙,但第二點就得靠家長的協助。
  5. 電子郵件:您不太能夠真的禁止孩子使用電子郵件這類基本的工具,然而電子郵件卻仍是網路詐騙和惡意程式最主要的散布途徑。趨勢科技靠著垃圾郵件與惡意程式防護技術,光是 2017 上半年就攔截了超過 1,400 萬次電子郵件威脅。但家長還是應該負起自己的責任,正確教導兒童如何分辨社交工程誘餌。尤其歹徒經常利用網路釣魚來散播惡意程式 (惡意網址或惡意附件檔案),此外也會竊取個人資料。而且這些電子郵件經常假冒來自正派企業,因此有時真的防不勝防。
  6. 整天掛網:最後,儘管大多數家長都能認同網路對孩子的學業有一定的幫助,但孩子花在網路上的時間必須妥善取捨,而且不能完全取代面對面的相處。根據前述那份針對美國父母的調查顯示,去年家長最擔心的網路問題是「科技上癮」(56%) 以及「花費太多時間在網路上」(43%)。這同樣也是家長防護網可派上用場的地方。

六個步驟讓您主動出擊

要確保孩子的上網安全,很重要的一點是訂定一些規範讓他們知道哪些是正確以及錯誤的上網行為,然後坐下來跟他們好好談談,說明這些規定背後的理由。當您在限制孩子使用網路時,您必須扮演監護人、朋友和師長的角色,而非警察。

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 PC-cillin 雲端版的家長功能可讓您直接封鎖某些類型的網站、限制每天的上網時間,以及管制某些應用程式的使用。有些內容您會希望完全禁止,有些內容則可以在晚上或週末的時候開放個幾小時。

有了趨勢科技 PC-cillin 雲端版的家長防護網,您只需六個簡單的步驟就能做好以上幾點:

圖 1:趨勢科技 PC-cillin 家長防護網。

  1. 在 Windows 當中為孩子建立屬於他們的帳號
    如此可以讓您的孩子在自己專屬的空間當中使用全家共用的電腦。
  2. 在 PC-cillin 雲端版當中設定網站過濾規則
    您可以勾選您禁止孩子瀏覽的網站類型。首先,您可根據年齡分級來選擇要預設過濾哪些網站。其次,您也可以自行勾選或取消勾選某個類別或子類別。
  3. 在 PC-cillin 雲端版當中設定時間限制
    在這裡,您可選擇孩子上網的時間長短與時段,平日和周末的時間可以分開設定。
  4. 在 PC-cillin 當中選取您要管制或封鎖的應用程式
    在這裡,您可新增一些您想管制或封鎖的應用程式 (如 Facebook、Google Chrome 等等),並且設定您要封鎖的時段。
  5. 將設定套用至孩子的帳號
    接下來,您要將上述規則套用到您孩子的電腦帳號上,您可將相同的規則套用到所有人,或者個別套用不同的規則。
  6. 上網瀏覽或使用管制的應用程式測試看看設定是否生效

最後,您應該先實際測試一下您在 PC-cillin 雲端版中設定的管制內容、時間和應用程式等規則是否生效,最後才將帳號交給孩子使用。

雖然,沒有什麼可以 100% 防範有害或不當內容,但有了趨勢科技 PC-cillin 的上述功能,您至少確定您已盡力保護孩子的上網安全。

如需有關家長防護網設定的詳細步驟,您可參考這段影片

如需有關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 PC-cillin  雲端版以及其他相關產品的資安、隱私、網路釣魚、勒索病毒 Ransomware (勒索軟體/綁架病毒)等防護功能如何使用,請參考這段影片

 

 

PC-cillin 雲端版🔴防範勒索 🔴保護個資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免費下載試用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榮獲年度「頂尖產品」評價
通過「AV-TEST」國際知名防毒測試機構對防護力、效能、使用性三項測試
資料來源:AV-TEST, The best antivirus software for Windows Home User(2016年1月〜2017年6月)

防禦力偵測率100% – AV-Comparatives
資料來源:AV-Comparatives, Real-World Protection Test(2016年9月~2017年6月)

 

榮獲防禦力、效能認證 – AV–TEST MacOS
資料來源:AV-TEST, 10 Antivirus Suites for MacOS Sierra Put to the Test(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