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傳送的照片將在 N 秒後,自動消失”用SnapChat傳送私密照,真的萬無一失嗎?

作者:Tom Mason

這封訊息將在五秒鐘後自我毀滅。這就是SnapChat的概念,它也被譽為是下一個Instagram。這個應用程式現在每秒鐘送出超過1000張照片,底下是它的運作模式:

你拍一張照片,選擇想要寄送的對象。接著你可以設定這照片在他們的手機上待多久後自我毀滅。據說這個應用程式甚至會在收件者試圖替要自我毀滅的照片截圖時警告寄件者。

腦海中所浮現的第一個關於這應用程式的功能就是,它可能是種安全的方式來傳送「性息」。想得更深入一點,不難想到可以將SnapChat用在其他惡意用途。它可以用來傳送考試的答案。或者可以用它來建立毒品交易或是和情婦暗通款曲。我可以想到一堆這樣的例子,不過你應該知道我的意思了。

 

當你用SnapChat傳送照片,它真的消失了嗎?

這是問題所在,當你使用該應用程式發送照片,它真的消失了嗎?如果你有讀SnapChat的隱私政策,他們聲稱「雖然我們會試圖盡可能地在訊息傳遞後立即刪除照片,」該政策說,「我們不保證所有的訊息內容都會被刪除」

還是不相信這有問題…做個簡單的Google搜尋,顯示有許多方法可以回復已經損毀的照片,即使是已經被刪除。有許多公司只要收取小額的費用就可以幫忙回復照片。

不幸的是,SnapChat造成一種錯覺,就是東西可以完全消失,這就是危險所在。它看起來可能沒什麼,但是一旦照片進入公共領域,就可能會產生嚴重的後果。政治家、明星和球星都曾經成為外流照片或影片的受害者。

所以,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我做過我的父母警告我不要做的事情,那是我同樣會希望我的孩子不會去做的事。然而,孩子就是孩子,有時他們就是會做出以後會後悔的事情。

如果只是禁止使用SnapChat,可能會讓孩子們跟他們的社交圈疏離,所以如果他們想用SnapChat,就讓他們了解相關的風險。更不用說未成年兒童的色情照片可能會產生嚴重的法律後果,包括坐牢和登記入性罪犯資料庫內。

溝通是任何關係的關鍵,和孩子們談論SnapChat跟理解他們為何要使用它是非常重要的。 SnapChat也可以用在好的地方,像是送一張有趣的圖片可以讓朋友開心起來,這是另一種和朋友保持聯繫的方式。

發送訊息前先停下來想一想

孩子們也需要在發送訊息前先停下來想一想。我有個可信賴的「智障」測試法,來確認我是否真的要送出照片 – 我希望我的朋友、家人、未來同事、新老闆跟普羅大眾看到我脫光光在大賣場裡擺出那個姿勢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我就不會發送出去,因為我不想成為大家所討論的那個智障。

我喜愛社群媒體,我認為它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帶給我們許多好處。我們需要記得的是,社群媒體並非是私人的,它更不是暫時的。我們在社群網路上所做的一切都會永久存在,也很容易被搜尋到。越早學習跟適應這一點越好。

直到下一次…

@原文出處:Understanding the Snap behind the Chat

V1_banner540x90

PC-cillin 2013 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試用

PC-cillin 2013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試用
 防毒軟體大評比.PC-cillin 排名第一

還不是趨勢科技粉絲嗎?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加入粉絲,各種粉絲專屬驚奇好禮,不定期放送中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