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WannaCry 敲響的警鐘:經由資料外洩來賺黑心錢的模式已不流行

傳統經由資料外洩來賺黑心錢的模式已不流行,勒索病毒 WannaCry以一個公開的漏洞 (MS17-010) 以及從美國國安局外流的「EternalBlue」漏洞攻擊程式,再加上全球目前仍有大量未更新和已終止支援的 Windows 作業系統,在短短 48 小時內就已喚醒了大家的意識,是時後面對日益壯大的網路犯罪地下市場及網路犯罪分子了….

 

勒索病毒WannaCry 與美國行政命令

 

作者:Ed Cabrera (趨勢科技網路安全長)

上週,美國白宮發表了一份行政命令,標題為「強化聯邦網路與重大基礎建設的網路資安」(Strengthening the Cybersecurity of Federal Networks and Critical Infrastructure)。諷刺的是,同一週,全球遭到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單一勒索病毒攻擊(WannaCry(想哭)勒索病毒/勒索蠕蟲),據估計,全球已有 150 多國 20 多萬名受害者。本文的用意在於提醒大家注意星期五的行政命令,因為其中有一些不錯的規定,也順便點出其中不足之處,尤其是面對日益壯大的網路犯罪地下市場及網路犯罪分子。相信關於這一點,此次攻擊在短短 48 小時內就已喚醒了大家的意識,而且效果遠超過上千篇的部落格文章。

正當 Pawn Storm 的網路間諜與網路宣傳活動引起眾議之際,一波新的勒索病毒攻擊讓大家真正見識到當前全球最大的網路安全威脅,也就是:跨國網路犯罪。傳統經由資料外洩來賺黑心錢的模式已不流行,現在,網路勒索更有賺頭。勒索病毒攻擊基本上就是「快又狠」。網路犯罪集團幾小時或幾天之內就能海撈一票。這波攻擊利用了一個公開的漏洞 (MS17-010) 以及從美國國安局外流的「EternalBlue」漏洞攻擊程式,再加上全球目前仍有大量未更新和已終止支援的 Windows 作業系統仍在使用當中。儘管資安產業大多專注在感染症狀、漏洞管理的重要性、良好的網路使用習慣,以及國家級的駭客攻擊等等,但真正迫切的毒瘤是全球虛擬與實體犯罪天堂數量龐大的跨國網路犯罪人口。

看看美國的這份行政命令,再對照此次的攻擊,其有些規定確實能幫助聯邦政府適當評估其部門和機構的網路攻擊風險。而更重要的是,管理這些風險的責任和預算將交由部長級與局長級的人員來負責。在聯邦政府資安長 (CISO) 們的努力下,聯邦政府的資安情況已經獲得改善,但這項轉變若要持續下去,他們就必須獲得所需的資源。所以問題是:聯邦政府的資安長們 (或權責單位) 是否將掌握充分的資源來面對不斷變化的威脅情勢。這又回到我對這份行政命令的最大質疑:該命令只是治標而不治本。它並未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的力量。俄羅斯地下市場的網路犯罪分子在這波攻擊當中展現了相當程度彼此信賴。過去 17 年來,他們創造了一個讓各技術層次的網路犯罪分子都能共同策劃、發動攻擊並共享利潤的機制,其受害者遍及各國的公家機關和民間企業。反觀我們,目前就連達成自我防衛的最基本互信都還做不到。

不過好消息是,經過了這次的事件,事情開始有所轉變,全球各地的資訊分享分析中心 (Information Sharing Analysis Center,簡稱 ISAC) 與資訊分享分析機構 (Information Sharing Analysis Organization,簡稱 ISAO) 以及其會員和資安產業合作夥伴們,一直不眠不休地提供一些可採取行動的情報。我要特別恭喜 HITRUST 成功地將訊息傳達給美國的醫療機構來協助發掘並分享一些偵測指標與災情評估。此次的合作讓我們不僅能保護我們自己的客戶,更對整體產業的防禦能力帶來正面影響。

在我們建立一套全面的機制來解決跨國網路犯罪問題、讓歹徒無法來去自如、無利可圖之前,同樣的情況還會繼續發生。目前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繼續保持合作,透過一次一次像這樣的事件來建立彼此的信任,最終就能提升我們全體的防禦能力。

[編輯備註:如需最新的 WannaCry 資訊與相關的趨勢科技產品訊息,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