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動裝置勒索病毒家族,成長率屢創新高

行動裝置勒索病毒在 2016 年大爆發,光我們 2016 年第四季所蒐集分析的樣本數量就是 2015 年同期的三倍。但儘管數量驚人,這些惡意程式的犯罪模式卻大同小異:濫用、誘騙、恐嚇、勒索。其中絕大部分都是濫用 Android 作業系統功能的螢幕鎖定程式,以及運用社交工程(social engineering )技巧的偽系統更新、偽熱門遊戲與色情內容。這些程式會誘騙不知情使用者提供系統權限,進而修改裝置鎖定畫面的密碼,讓使用者無法將它解除安裝。            

圖 3:行動裝置勒索病毒樣本數量比較 (2015 年與 2016 年)。

根據f趨勢科技的偵測和分析, 行動勒索病毒大致可歸納出下列五大家族:

  1. SMSLocker (ANDROIDOS_SMSLOCKER)Svpeng (ANDROIDOS_SVPENG)
    SMSLocker(偵測為ANDROIDOS_SLOCKER或ANDROIDOS_SMSLOCKER)是現今Android勒索病毒的開端。最初它沒有使用加密技術,只是將目標檔案隱藏起來。2015年的版本會用根據設備產生的金鑰加密,所以很難去製作通用的解鎖工具。它主要利用簡訊進行命令和控制(C&C)通訊;有些變種會使用Tor。SLocker對行動勒索病毒最大的改變是使用Android UI API來鎖住設備螢幕。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惡意軟體利用此技術來控制設備
  2. Svpeng
    SMSLocker (SLocker 其中一代) 和 Svpeng 則是專門假冒網路銀行程式的木馬程式,歹徒會經由幕後操縱 (C&C) 指令來將裝置鎖住並勒索贖金。
    2016 年最受矚目的Svpeng (銀行木馬程式與勒索病毒的合體),在我們所發現的銀行木馬感染與攻擊案例當中,約有 67% 都是 Svpeng。
    2016 年 9 月是 Svpeng 出現的高峰期,偵測數量高達 80,000 以上。Svpeng 會竊取手機上的簡訊、通訊錄、通話記錄以及瀏覽器歷程記錄,同時還會利用網路釣魚手法騙取使用者的信用卡資料,並且會鎖定裝置畫面,然後勒索贖金。由於 Svpeng 主要以俄羅斯的銀行為目標,因此受害最深的自然是俄文的使用者,尤以俄羅斯、烏克蘭和羅馬尼亞最為嚴重。
  3. FLocker/Frantic Locker (ANDROIDOS_FLOCKER)
    FLocker 在 2016 年第一季末首度現身,能跨界感染智慧型電視,並於 2016 年不斷肆虐日本,該地在四月份所偵測到的 FLocker 樣本數量超過 32,000 個以上。
  4. SLocker/Simple Locker (ANDROIDOS_SLOCKER)
    2016 年 8 月,某個 SLocker 變種 (AndroidOS_Slocker.AXBDA) 在印尼大量散布,該國在這段期間出現了大量的假音樂視訊播放程式。
  5. Koler (ANDROIDOS_KOLER)
    SLocker 和 Koler 已知會假冒司法機關,宣稱受害者觸犯了某種法律,藉此脅迫他們支付一筆贖金。

 

2016 年 8 月至 9 月之間,行動勒索病毒偵測數量因印尼和俄羅斯而暴漲。9 月份,某個 Svpeng 變種 (AndroidOS_Svpeng.AXM) 在俄羅斯四處橫行。事實上,印尼和俄羅斯 (以及印度和日本) 是 2016 年行動勒索病毒偵測與感染數量前幾名。

圖 4:行動勒索病毒偵測數量 (2016 年 1 月至 12 月)。


圖 5:2016 年行動勒索病毒偵測數量最高的國家。

 

雖然 Android 作業系統的原生機制已經可防止第三方應用程式完全掌控裝置的資料,但 Android 7.0 (Nougat牛軋糖) 的推出,將進一步讓某些行動勒索病毒經常濫用的應用程式介面 (API) 受到更好的保護。例如,現在密碼只有在原本沒有密碼時才能被變更。另外,作業系統也淘汰了 onDisableRequested 這個 API,以防使用者取消某個應用程式的管理權限。此外,當需要清除惡意程式時,現在也可以啟用裝置的 root 使用者和 Android Debug Bridge (ADB) 除錯橋接介面,或者開機進入安全模式,就可以清除惡意程式。

一般使用者和企業可採用一套多層式的行動安全防護來保護行動裝置,例如:Android 版趨勢科技行動安全防護 (請至 Google Play 商店下載) 及  iOS 版趨勢科技 行動安全防護 (請至 App Store 商店下載)。趨勢科技 企業版行動安全防護提供了裝置、法規遵循與應用程式的管理,以及資料防護和組態配置,並可防止裝置遭到漏洞攻擊,避免存取未經授權的應用程式,還有偵測並攔截惡意程式和詐騙網站。

有關 2016 年最猖獗的 Android 行動惡意程式 (根據趨勢科技偵測數據) 以及趨勢科技 2016 年所揭露的完整 Android 和 iOS/macOS 漏洞清單,請參考這份文件的「附錄」一節。

 

原文出處:In Review: 2016’s Mobile Threat Landscape Brings Diversity, Scale, and Scope

PC-cillin 2016雲端版已有增加對勒索軟體 Ransomware加密行為的防護機制,可預防檔案被勒索軟體惡意加密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