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生活也該除舊佈新了:別再囤積過多帳號和APP了!

 你的衣櫃裡有超過兩季沒穿的衣服嗎?你的衣服或鞋子多到每次在收納時,都必須用塞的才能勉強放進去嗎?那你有長期未使用的帳號或應用程式嗎?擺脫雜亂的最好辦法就是扔掉它們!

  • 你知道囤積的應用程式會影響你設備的處理速度和電池壽命嗎?
  • 你知道清除瀏覽器快取和移除不必要的程式可以騰出系統空間,並消除潛在的安全風險嗎?
  • 你知道不使用的程式往往都不會更新,留下讓壞人有可趁之機的漏洞嗎?
  • 你知道一般Facebook使用者的朋友列表裡,有 7%從未見過嗎?

2020 年即將結束,在準備為你的居住環境除舊布新之際,別忘了你的電腦/手機/平板,甚至社群網站的朋友,也要開始整頓一下,從現在開始實施「斷、捨、離」,把用不到的都丟掉吧,迎接乾淨而健康的 2021 數位生活。

整頓你的電腦


您每天在辦公室或家中使用筆電或桌上型電腦時, 都不免會累積一些數位髒亂。若沒有定期清理,這些髒亂 就很快就會迅速累積,一不小心就讓電腦變得亂七八糟。 電腦一旦混亂就難以復原,此外,未妥善使用應用程式和處理敏感資料,也是另一項嚴重問題。

使用者的疏忽經常會造成軟體漏洞未定時修補。當電腦久未使用,電腦上安裝的程式很可能就還留有先前未修補的 漏洞,使歹徒有機可乘。定期修補和更新電腦上的應用程式非常重要,這一點對作業系統也一樣。 將不必要或沒用到的程式移除,並且清除瀏覽器的快取資料,不僅可以讓系統騰出更多空間,還可消除潛在的安全風險。

此外,最好養成定期清理桌面回收筒以及網路暫存檔 (Temporary Internet Files) 資料夾的習慣

有哪些該清理的?

  • 清空瀏覽器快取。
  • 移除沒有使用的程式。
  • 定期清空資源回收桶和網路暫存檔案
  • 避免囤積程式。

📌重點提醒:

惡意軟體往往會利用舊軟體的漏洞來滲透系統。常常會因為疏忽而讓軟體沒有更新修補程式。2016 年在台灣傳出大量災情的勒索病毒主要利用Flash/SilverLight/IE的漏洞進行攻擊,據受害者反映,瀏覽新聞網站、入口網站以及文章常在 Facebook 臉書上被分享的一些內容農場網站之後,開始出現感染勒索病毒的症狀

趨勢科技建議:

若作業系統或是應用程式有提供修補程式或更新程式,應該要盡快更新,並使用防毒軟體,如此一來就能大幅度地減少威脅。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不只防毒,更防詐騙!即時封鎖網路未知威脅,手機/電腦安心網購安心PAY,個資密碼不外洩。!即刻免費下載

管理好你的行動裝置


你的行動裝置就像你的皮夾一樣重要 (甚至更重要)。因為行動裝置很可能存放了一些敏感的個人資訊,例如帳號登 入資訊以及聯絡人、地址、身分證號碼、銀行帳戶資料等 等,因此,你的行動裝置是網路犯罪者覬覦的目標。

你的一時疏忽,很可能就會讓這些重要資料落入不肖之徒 手中。不僅你的日常生活將受到影響,如無法順利收發電 子郵件、使用社群網站、甚至是使用網路銀行,而且歹徒很可能因而掌握你身分相關的一切資料。

你安裝的應用程式越多,你可用的空間就會越少。一個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平均會下載 41 個應用程式,但你真的全部都會用到嗎?請將不要或用不到的程式刪除。保留一大堆用不到的程式不但會占用空間,還會影響裝置的效能和電池續航力。

請熟悉你裝置所提供的安全設定並且善加利用,以防範裝置將你重要的資料和關鍵的資訊傳送或外洩給不當人士。

Mobile Phone/ app /手機平板

有哪些需要管理?

  • 移除不必要或不使用的應用程式。
  • 將你的行動設備安全設定調到最高。

📌重點提醒:下載 app 竟讓陌生人無預警出現在你家


針對近年來智慧型手機黏著度提升引發的資安疑慮,丹麥TV2電視台拍攝《手機不設防》紀錄片。影片紀錄一群丹麥大學生製作一個免費手電筒APP,APP權限設定與臉書APP相同–包含取得相簿中相片、麥克風收音、GPS定位等。完成後將此APP上架至Google Play商店並在街頭邀請路人下載試用。

受試者往往在試用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同意每一個權限要求,於是數日後,製作單位透過手機APP收集到的GPS定位資訊,毫無預警地到受試者家裡突襲,也同時揭露這個手機APP背後的潛在危險性。

維護你的網路名聲


社群網站在您的數位生活當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它們不再只是您與親朋好友維持連繫的平台而已。 一位網路使用者平均擁有三個社群網站帳號。然而,儘管 社群網站的使用者數量隨時不斷成長,但僅有 38% 的受 訪者表示他們知道在網路上貼文時該如何拿捏分寸。

有哪些該注意的?

  • 簡化你的聯絡人列表。
  • 檢查你的隱私設定。
  • 清理你的文章和相簿。
隱私 DLP pivacy

為何要整理?


您公開的個人檔案等於直接代表您這個人,這也正是為何 您應該妥善保護您的線上隱私。 可能損害並危及您網路生活的社群網站威脅包括感染惡意 程式、個人資料遭竊、網路帳號被盜等等。

如同您應該謹慎交友一樣,您也應該刪減一下您的通訊錄 來讓它更有條理。這有助於降低您被惡意連結所騙的風 險。

清除不良的程式,可以保障您的網路帳號安全,因為這些 程式經常是個人資料被盜的元凶。 避免自己必須清除一些毀壞您網路名聲的不當貼文和相 片。在張貼任何內容之前,請務必問問自己:「這個讓任 何人看到都沒問題嗎?」

📌重點提醒:
一般Facebook使用者的朋友列表裡,有 7%從未見過。
前三名社群網路威脅:
-惡意軟體感染
-個人資料被竊
-帳號被盜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網路隱私偵測 可以輕鬆地就變更隱私設定。!即刻免費下載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養成五個良好的數位生活習慣,準備迎接一個煥然一新的數位生活:

  1. 備份資料
    你沒辦法知道,當軟體或硬體故障時會不會導致重要資料遺失。尤其是勒索病毒 Ransomware (勒索軟體/綁架病毒)當道的時代, 定期備份你的資料一直都是個好主意,請謹記3-2-1 原則
  2. 妥善管理密碼
    你的密碼是你數位生活的鑰匙。任何能夠存取它們的人都可以很容易地危害你的數位生活。在不同網站使用不同密碼。較長的密碼會比較有效,用隨機字母、號碼和特殊符號來組成字串。
    密碼管理通這樣的密碼管理器也可以讓管理多個密碼的複雜過程變得自動化和簡單。→ 免費下載試用
  3. 避免囤積帳號和軟體
    刪除、關閉和卸載不需要的部分。
  4. 避免在網路上過多分享
    刪除那些因為一時心血來潮所張貼的不必要內容。
  5. 盡量保持帳號數量精簡
    關閉長期不再使用的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