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的 FACEBOOK 換顏色?當心被網路釣魚

選擇你愛的Facebook佈景主題,網路釣客等你上鉤

可能是2011年二月偽Facebook情人節主題的化身,我們看到兩起詐騙號稱可以替Facebook更換顏色主題。第一個騙局號稱有紅色或黑色的Facebook的主題。這騙局甚至散播到Tumblr上。

第二個詐騙則提供使用者更多顏色選擇。儘管所提供的選擇不同,但感染鏈在本質上是一樣的。一旦使用者點入連結,就會出現了一連串的重新導向,最終進入網路釣魚(Phishing)頁面。

最後,使用者會被要求填寫一份調查表,通常會要求個人識別資訊(PII),如手機號碼、電子郵件地址等。

某些Twitter上的私人訊息會導向網路釣魚(Phishing)頁面

Twitter使用者對此種威脅並不陌生。直到今日,他們仍然會遇到假帳號在回文裡夾帶短網址。此外,我們也仍然看到有惡意訊息發送到使用者的私人訊息(DM)收件夾。

最近我們所看到的例子,是在Twitter上出現暗示連到有挑釁圖片網站的私人訊息,以吸引使用者的注意力。

但實際上它會連到一個假Facebook網頁,用意在竊取使用者的Facebook帳號。

假Facebook網頁,用意在竊取使用者的Facebook帳號

為什麼我們還是會看到這些威脅散播在Facebook和Twitter等社群網站上呢?就跟大多數跟網路犯罪份子有關的事物一樣,因為他們可以從這些騙局中賺到錢。怎麼說呢?像是問卷調查詐騙,通常使用者會被重新導向的網頁都是會追蹤網站訪問次數的廣告追踪網站。所以這些訪問次數就會轉變成網路犯罪分子的獲利來源。從問卷調查和網路釣魚(Phishing)頁面所得到的資訊也可以賣給其它網路犯罪集團,或用在其他賺錢計劃上。

如果二〇一二年有讓我們學到什麼,那就是要對我們的數位生活保持更佳的安全意識。類似問卷調查詐騙和網路釣魚(Phishing)等騙局並不會在威脅環境中很快地消失。因此,使用者必須遵循已知的社群媒體最佳用法,像是避免在未經確認就點入連結,即使是來自可信任的Facebook、Twitter好友。這些社群網站也提供安全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去回報網站上出現的的詐騙和其他威脅。

想了解更多關於如何在新的一年中更加安全,以及保護你的電腦和行動設備,可以參考我們的數位生活指南 – 二〇一三指南,新年新希望

PC-cillin 2013雲端版會封鎖相關惡意網站以保護使用者免受此威脅。歡迎免費試用下載

@原文出處:Social Networking Threats to Think About As 2012 Ends作者:Arabelle Mae Ebora(詐騙分析師)

◎延伸閱讀

你確定要讓大家看到2012 年你的 FACEBOOK 上最多人留言的20張照片?
< 青少年網路安全 >孩子,別把新駕照、信用卡和身分證拍照上傳了~告訴孩子七個手機聰明分享的原則
“今天有哪些人看過你的 FACEBOOK 個人檔案?”假Instagram 之名網路釣魚詐騙
Facebook 隱私聲明,稱上傳內容屬於臉書?!假的
【數據】臉書好友多=人氣夯?! 當心變懶又變胖,還有帳號密碼被盜風險
“Facèboðk警告BLOCKING FACEBOOK,即時確認!”帳號24小時內即將被鎖?是網路釣魚詐騙!
將孩子的照片貼到Facebook上,確定只跟朋友分享?
更新版:Facebook 臉書帳號被偷時該怎麼辦?(內附檢舉信箱與取回帳號網址)
社群分享不是只有女孩要小心~25歲男子與兩名歹徒的恐怖約會
“打卡”時不要再將朋友拖下水-安全「打卡」8 要點
噓~下班後,不能在臉書說的話(多則先烈案例)~抱怨文”好友限定”設定只要一下指
有人從不明位置存取我的facebook,要驗證帳號解除鎖定卻被網路釣魚!
假的 WhatsApp for Facebook正在塗鴉牆流傳
假拉票真詐騙~我朋友參加攝影比賽,幫忙一下…別上當!!手機簡訊認證碼詐騙新招「網路投票」

PC-cillin 2013雲端版使用心得分享,抽PIZZA 大餐

PC-cillin 2013雲端版使用心得分享,抽近千元PIZZA 大餐
PC-cillin 2013 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試用
PC-cillin 2013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試用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