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ber 勒索病毒鎖定 Office 365

專門鎖定 Office 365 使用者的 Cerber 勒索病毒 Ransomware (勒索軟體/綁架病毒)會暗藏在 Microsoft Word 巨集當中,因此傳統的資安技術很難加以偵測而且,就算使用者已被訓練成對執行檔或壓縮檔保持警戒,也很可能不小心開啟其 Word 檔案,尤其當人才招募主管看到一封假冒應徵者履歷的電子郵件時更容易上當。2015 年,趨勢科技已見到巨集惡意程式數量大幅攀升。

2015 年巨集惡意程式大幅增加。資料來源:TrendLabs 2015 年資訊安全總評

此次的 Cerber 巨集惡意程式是一種所謂的勒索病毒服務 (Ransomware-as-a-service,簡稱 RaaS),正如同我們在 3 月 6 日的一篇文章所說,它專門服務俄羅斯地下市場有意從事網路犯罪的其他歹徒。它有一項特殊功能,不但會隨機顯示一段訊息,還會播放一段語音留言:

「Attention!Attention!Attention!」(注意!注意!注意!)

「Your documents, photos, databases and other important files have been encrypted!」(您的文件、照片、資料庫和其他重要檔案都已被加密!」

趨勢科技Cloud App SecurityHosted Email Security 可藉由沙盒模擬分析技術在雲端偵測 Cerber 勒索病毒的最新品種該技術會在多個虛擬環境當中同時開啟其 Word 檔案,然後觀察檔案是否出現任何惡意

行為。趨勢科技 Cloud App Security 可經由程式開發介面 (API) 直接與 Office 365 整合,在 Office 365 內建的安全性之外提供額外的防護。這項服務已推出將近一年,共為 Office 365 的企業使用者額外偵測了 380 萬個惡意檔案和網址。

 

原文出處:Block Cerber Ransomware in Office 365  作者:Chris Taylor

PC-cillin 2016雲端版已有增加對勒索軟體 Ransomware加密行為的防護機制,可預防檔案被勒索軟體惡意加密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手機版直接前往專頁首頁,下拉追蹤中,就能將粉絲專頁設定搶先看。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