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兒童上網安全》 孩子視訊聊天與影片分享,該注意的四件事

《青少年/兒童上網安全》 孩子視訊聊天與影片分享,該注意的四件事

作者:趨勢科技Lynette Owens

 

Pew Center發表了關於青少年和他們對於使用線上影片和視訊的態度和行為的研究報告。在今天,有37%的青少年利用視訊聊天,像是Skype或iChat,而有近三分之一的青少年會建立和分享線上影片,這在2006年只有14%。雖然這數字有更加上升的趨勢,但是並不令人訝異。

 

因為實在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替代視訊或影片。這是和遠方人們互動的最好方式。對於想要成為電影製作、演員和專業傳播者來說,這也是夢想中將創意表達給群眾的方式,這都要感謝網路和評價可提供錄影功能的手機。

 

但是,就和其他線上溝通分享模式一樣,重要的是要記住,視訊聊天或線上影片分享都是在公開場合內發生。因此,還是要遵守些規則以保持安全和維護良好的聲譽。

 

線上視訊或影片分享三個基本認知

 

1.視訊聊天可以是點對點(像是Apple的FaceTime,屬於私人的)。也可以透過社群網站,像是Facebook和Google+。大多數社群網站都可以讓你將影片限制分享給特定群組或個人(就跟文字或照片的設定一樣)。

 

2.你可以將影片貼到多個影片分享網站,像是YouTube和Vimeo,但只有部分網站允許你分享給私人群組,這裡是十大最常被使用的影片分享網站,包含了很棒的功能比較表。從安全的角度來看:

  1. 其中只有七個允許設定私人分享
  2. 只有五個讓你可以標記反應這內容並不適當或違反網站規定
  3. 另外有五個允許使用者去標記影片內容可能不適合給特定族群

 

3.影片也可能被放到許多主要的部落格網站,像是Blogger或Tumblr,但絕大多數都不會用私人分享,因為通常部落格就是要公開瀏覽的。社群網路和上面所提到的一些影片分享網站比較適合用來做小群組的分享。

 

引導你的孩子使用線上視訊或影片時要牢記的事情

 在讓你的小孩成為線上影片創作者和使用視訊聊天之前,提醒他們下列事項:

 在分享影片之前要先想一想的四件事
1.即使只想要分享給一小群的朋友,也有可能被朋友公開出去。
2.不要張貼任何會傷害他人或自己的影片。
3.當你在做視訊聊天和任何形式的溝通時要尊重別人。
4.一旦它們送上網路,就會永久存在了。

  •  如果你知道有人發布了有你在其中但你不喜歡的影片,該怎麼辦?
    先去要求對方將它撤下來。因為如果並不違反網站規定,網站可能沒有辦法或不會去將它撤下。
    如果有人將你標記在影片上,然後分享在社群網路上,你可以取消標記自己,這樣就不會出現在你的網頁上。

以下 FACEBOOK設定參考,對有臉書帳號的孩子也很適用: 今天請病假出去玩,不宜見光,禁止標籤我,違者封鎖(標籤隱私設定步驟)

 

  • 如果有人張貼了冒犯性或令人擔憂的內容(但不一定跟你有關),善用檢舉功能。
    大多數網站不允許這樣的內容,甚至一開始就不允許上傳,但他們可能會錯失掉,尤其是像社群網站,每分鐘都有數百萬人在上傳內容。

 

 

  • 尊重版權和其他人的創作。不要在未經所有人許可下上傳音樂、照片或影片。

 

給七到十二歲的小孩:如果你的孩子非常喜歡建立和分享影片給同儕們,試試這個很棒,家庭使用上非常友善,對小孩也很安全的網站KidzVuz。孩子們並不需要使用真實姓名,而且每個影片發布前都會進行審查。

 

 

對家長有幫助的建議和連結:

 

 

註:YouTube有個安全模式,讓孩子們無法搜尋或看到包含年齡不適容的影片。可以到網址:https://www.youtube.com/safety參考更多細節。YouTube也在開發工具可以將你在影片內的面孔模糊化(即將推出)。

 

 

@原文出處:Online Safety and Video Creation, Sharing, Chatting

 

@延伸閱讀

  

@即刻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