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玩具製造商 VTech ,520萬家長及兒童個資檔案外洩

認識 VTech 資料外洩所帶來的風險

在感恩節期間,兒童電子玩具製造商 VTech 出面證實該公司發生了一起資料外洩事件,全球約有將近 500 萬名家長和 20 萬名兒童因而受到影響。

iskf0903-2

根據最新的報告顯示,外洩的資料當中包含了家長的姓名和住址、兒童的姓名和年齡,以及影片、照片、音訊檔案和聊天記錄。一項獨立分析指出,駭客有可能從這些失竊的資料當中拼湊出照片、影片、音訊、聊天記錄與其對應的兒童、家長和居住地址。

最壞的情況是,這些資料可能讓駭客建立一套完整的兒童檔案,包括:姓名、年齡、家長姓名、居住地址,並且從聊天記錄當中取得一些只有兒童信賴的大人才知道的訊息,例如兒童最喜歡的玩具以及兄弟姊妹姓名。

就目前看來,這樣的情況尚未發生,因為造成此次外洩事件的駭客表示他們會好好保管這批資料,並且不會將它出售。此外,在我們所監控的一些地下市場上也還看不到這批資料的蹤影,但情況隨時可能轉變。

家長該做些什麼

若您的小孩也是 VTech 產品的使用者,那麼敬請關注這事件的後續發展,隨時留意 VTech 官方網站是否有任何最新消息。截至目前為止,VTech 尚未提供太多相關資訊,但隨著調查進一步發展,隨時可能會有最新訊息發布。除此之外,也請小心提防歹徒對您和您的孩子發動網路釣魚攻擊。您可採用一套資安軟體 (例如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來保護您的系統和裝置免於網路釣魚攻擊。

就算您的孩子並未使用 VTech 產品,您還是可以藉這機會花點時間重新檢視一下您和孩子在網路上的數位足跡。即使您的孩子本身並未上網,但身為家長的您,很可能已經在網路上幫孩子張貼了不少內容。所以這次的事件正好讓您了解一下這些資料萬一遭竊會有什麼後果。

當您打算在網路上張貼有關孩子的內容時,身為家長的您應該先問一下自己:「萬一這些內容外流,最壞的情況會是什麼?」若您不能給自己一個安心的答案,那您最好不要張貼。尤其,切勿張貼可能透漏您小孩身分的照片或影片,或是透露孩子所在地點的資訊,或是可能讓陌生人取得您孩子信任的資料。

這項建議不僅適用於家長,凡是可能影響孩子安全的人也都適用,包括:祖父母、叔叔伯伯、阿姨嬸嬸、親戚朋友等等,所有負責照顧兒童的人都有責任保護兒童的網路安全,因此在張貼有關兒童的內容時都要特別提高警覺。

今日兒童的成長環境是一個網路的世界,因此家長和監護人有責任教導孩子認識網路的危險,同時也要妥善保護自己的個人身分資訊。如需更多有關家庭網路安全的資訊,請按這裡

趨勢科技於 2008 年成立了「兒童與家庭網路安全」計畫 (簡稱 ISKF) 來致力提升全球兒童、家長、老師和學校的網路安全觀念,並且為今日的年輕學子打造一個安全的網路世界。您可以到這個網站找到許多豐富的資訊。

如同往常一樣,我們將持續觀察此事件的後續發展,一有最新消息就會立即發布。

 

原文出處:Understanding the Risks of the VTech Data Breach|作者:Christopher Budd (全球威脅通訊)

 

540x90 line 《現在加入趨勢科技LINE@,留言即刻輸入 888 看本月好友禮 》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手機版直接前往專頁首頁,下拉追蹤中,就能將粉絲專頁設定搶先看。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

 


【推薦】防毒軟體大評比: 惡意程式防禦力 PC- cillin雲端版榮獲第一名!

【推薦】PC-cillin 雲端版 榮獲世界著名防毒評鑑機構高度評比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