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 漏洞:Apple 個人助理會洩漏個人資料

 

iOS上的Siri讓日常工作變得更加容易;無論是詢問到最近加油站的路線或是保持與不斷成長社交媒體網路的聯繫。iOS使用者只要講出聯絡人姓名,手機就會將電話號碼和電子郵件地址帶出來。然而,便利是有代價的:個人資料。

iphone MOBILE 手機

如果我告訴你,只要30秒,就可以讓任何人從朋友開啟Siri功能的iOS設備上拿到你的姓名、電子郵件地址、電話號碼甚至是你的照片,不管手機有沒有上鎖呢?會擔心嗎?

iOS行動設備上的Siri可能被濫用的情境是會讓任何人使用語音辨識來取得設備上的資料,即便有設定密碼。在理想狀態下,密碼鎖定應該會防止任何對行動設備上所儲存資料的未經授權存取,就跟電腦上的密碼一樣。鎖定的設備不該洩漏所有者的身份和聯絡方式,以及所有者的朋友、家人和聯絡人。Siri可以繞過這些而在鎖定的行動設備上提供詳細資料及其他功能。

自從Siri出現之後,就已經有多個相關討論串出現在Apple支援論壇上。然而,我們想要強調安全性和隱私方面的風險,並讓我們的讀者能夠注意到。

 

Siri可以做什麼?

一旦任何人可以實際上拿到你的行動設備,就可以用語音辨識呼叫多種命令,包括可以存取名字、電話號碼、行事曆及其他更多功能。這裡是鎖定而有啟用Siri的iOS行動設備上可以使用的命令列表:

 

  • 「我的名字」 – 顯示並唸出手機上Siri所設定「我的資料」內的名字。
  • 「傳簡訊給某某某/號碼<訊息內容>」 – 用指定內容傳簡訊給指定的聯絡人或電話號碼
  • 「打電話給某某某/號碼」 – 打電話給指定的聯絡人或電話號碼
  • 「更新臉書狀態<訊息內容>」 – 更新手機上所設定Facebook帳號的動態訊息
  • 「我的位置在哪裡」 – 顯示地圖和唸出目前位置
  • 「<某姓>」 – 顯示所有該姓聯絡人的聯絡方式
  • 「顯示我的電子郵件地址」 – 顯示和唸出手機上Siri所設定「我的資料」內的電子郵件地址
  • 「在明天早上3點叫醒我」 – 設定指定時間的鬧鐘
  • 「取消早上3點的鬧鐘」 – 關閉指定時間的鬧鐘
  • 「建立<日期/時間>的事件/提醒/約會/預約」 – 建立行事曆
  • 「顯示<日期/時間>的行事曆」 – 顯示指定日期或時間內的行事曆
  • 「刪除<日期/時間>的事件/提醒/約會/預約」 – 刪除指定日期和時間的行事曆

 

下圖示範使用者如何利用Siri命令來取得資料和執行其他操作:

 

 

圖1-4、各種Siri命令

隱私問題

如果潛在攻擊者在已經鎖定的iOS行動設備上使用上述指令,其可能性和後果幾乎無可預料。許多命令都會影響到所有者及其聯絡人的隱私。

對行動設備所有者來說,理想狀況是語音命令可被執法人員或急救人員用來找到傷者的身份,甚至連絡其家庭成員,像是使用命令「打給媽媽」。但這些命令也可能被惡意分子用來危及友誼或關係,像是更新Facebook狀態為「現在單身,沒在找對象」或「傳簡訊給男朋友…」。

即便非iOS使用者也可能處在危險中。幾千萬支iOS行動設備被銷往世界各地。全世界有相當大比例的人口至少有一個朋友、家人或同事擁有開啟Siri功能的iOS行動設備。因此,他們的聯絡方式可能在鎖定設備被取得,讓他們的隱私也陷入危險。

 

你可以做什麼

Siri需要有額外保護來防止對iOS行動設備上個人資料的可能濫用。這包括語音辨識或要求使用者認證才能傳簡訊、打電話、更新Facebook狀態,設定/取消鬧鐘或查看聯絡人資料。我們建議iOS使用者要小心可以拿到他們啟用Siri功能設備的人,並在必要時關閉個人助理。

趨勢科技已經聯絡Apple以取得他們對此問題的評論,他們的回應是,如果使用者需要保護自己免於上述情況,需要在鎖定時禁用Siri。這可以透過設定完成,進入Touch ID與密碼 > 鎖定時允許啟用。可以在那裏設定在設備鎖定時禁用個人助理。

 

@原文出處:Siri’s Flaw: Apple’s Personal Assistant Leaks Personal Data

540x90 line 《現在加入趨勢科技LINE@,留言即刻輸入 888 看本月好友禮 》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

 


【推薦】防毒軟體大評比: 惡意程式防禦力 PC- cillin雲端版榮獲第一名!

【推薦】PC-cillin 雲端版 榮獲世界著名防毒評鑑機構高度評比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