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垃圾郵件,網路釣魚信件,提升電子郵件安全

 

您可以成為一位自發性的網路糾察隊,能夠防止網路犯罪者和身分竊賊 (以及其他許多不肖分子) 嘗試騙取您的錢財或個人資訊。

本文是一系列三篇部落格的第一篇,趨勢科技將教您如何採取行動來提升自己和家人在網路上的安全。

別再被動地當個攻擊目標

本系列文章的終極目標,就是要鼓勵您別再被動地當個攻擊目標與網路犯罪受害者。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隨時保持警戒,並利用手邊一些簡單又有效的工具,來協助政府機關和資安專家監控並查緝網路犯罪。

檢舉垃圾郵件,網路釣魚信件,提升電子郵件安全
檢舉垃圾郵件,網路釣魚信件,提升電子郵件安全

現在,我們先來探討一下您有哪些方法可以提升自己和他人的電子郵件安全。今日一些大型的消費性電子郵件服務廠商 (如 Yahoo Email、Google Gmail 及 Outlook) 都提供了簡易的方式來讓您檢舉惡意的電子郵件,如:垃圾郵件(SPAM)網路釣魚(Phishing)、散播假消息的郵件。

Yahoo Email 讓一切簡化

若您使用的是 Yahoo 電子郵件,您除了可以檢舉信箱所收到的垃圾郵件之外,現在還可以輕鬆檢舉網路釣魚(Phishing)郵件,不必前往另一個網站,只需從每一封郵件上方的「垃圾郵件」(Spam) 下拉式選單當中,選擇「檢舉網路釣魚詐騙」(Report a Phishing Scam) 即可。

當然,前提是,您得在受害之前先學會分辨網路釣魚郵件。若您不想被這類電子郵件所騙,讓歹徒取得您的個人資訊,然後駭入您的帳號並竊取您的錢財,請參考一下 YouTube 上這段 Yahoo 製作的影片來增長自己的知識。不用花多久時間,您就能開始分辨及判斷所謂的網路釣魚攻擊。但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隨時保持警戒,即使是來自熟人的電子郵件也一樣。

若您已安裝了防毒軟體 (例如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那它應該可以發掘並攔截電子郵件當中出現的危險連結,不論寄件人為何。請看下圖的範例:

 

 

檢舉網路釣魚

一旦您選了「檢舉網路釣魚(Phishing)魚詐騙」(Report a Phishing Scam) 選項之後,該封電子郵件就會從您的收件匣消失,直接進入「垃圾郵件(SPAM)」資料夾。Yahoo 的人員會收到警示,然後就會出面處理。只要檢舉網路釣魚和垃圾郵件的使用者越多,Yahoo 就越能有效過濾這些不良的郵件,不讓這類詐騙橫行。

請花個幾秒的時間來檢舉垃圾郵件和網路釣魚(Phishing)詐騙。您可將它視為一種網路公共服務,而您有義務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所以,何不當個小小英雄而不用壯烈犧牲呢?Yahoo 在其說明頁面當中提到:「每次當您在 Yahoo Mail 當中將某封電子郵件標識為垃圾郵件,您就等於為我們提供了對抗垃圾郵件所需的彈藥。」

Google Gmail 和 Outlook 同樣也很容易檢舉垃圾郵件

Google 的 Gmail 也提供了一個選項來讓您輕鬆檢舉垃圾郵件。只要按一下郵件訊息上方功能列中的驚嘆號標誌,就能將垃圾郵件提報給 Google。

Outlook 同樣也提供您輕鬆將收件匣內郵件標記為垃圾郵件的功能。如需有關 Outlook 2010 垃圾郵件過濾及其他功能的詳細資訊,請參閱這個 Microsoft 支援網頁

如同往常一樣,我們建議您安裝一套知名大廠 (如趨勢科技) 的防護軟體。您可以免費下載獲得AV TEST”年度最佳防護獎”的防毒軟體來幫您攔截危險的網站並偵測網站、社群媒體、電子郵件以及即時通訊當中的危險連結。

原文出處: Safer Email: Simple Things That YOU Can Do to Protect Your Net作者:Richard Medugno

 

 

 

IG 趨勢科技不只是網路安全守護者,還提供各種實用3C冷知識追蹤我們的IG 帳號看更多讓你數位生活更便利、更安全的貼文 ☺️

⭕️ 訂閱資安趨勢電子報,各種實用數位祕技讓你數位生活更便利;隨時掌握資安警訊讓你安先悠遊網路

✅防毒防詐✅守護帳密✅VPN安心串流✅阻絕惡意✅安心蝦拚
PC-cillin 讓你的『指指點點』可以開心又安心點!

【一下指就掉入詐騙陷阱?PC-cillin讓你安心點 】PC-cillin不只防毒也防詐騙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FB IG Youtube LINE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