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T 物聯網>關於智慧型手錶所要想到的事

IOE smartwatch

看起來迪克崔西的時代終於要來臨。

 

在近幾十年,迪克崔西的手錶一直是現代科技的聖杯。它的首次亮相是在1946年的漫畫,作為迪克崔西和其他警員互相溝通的裝置,到了1964年,已經升級成具備視訊功能。從很多角度來看,這簡單的設備幾十年來都為個人化技術的未來發展點出了方向。

隨著個人電腦的運算能力增加及尺寸縮小,現在問題是「迪克崔西手錶還要多久」。

隨著智慧型手機出現以及現在發展中的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s)及物聯網(IoT/E),現在迪克崔西手錶已經不再只是個空想,而已經成為現實。

在過去的一年,Apple和三星都推出了所謂的「智慧型手錶」。讓你可以戴在手上並且分別與iPhone或Android手機整合,雖然在本文撰寫時,這些設備都還沒有視訊功能。

雖然第一代智慧型手錶沒有迪克崔西手錶的視訊功能,它們卻提供了大量當時沒人能夠想像得到的能力。尤其是這些第一代智慧型手錶透過其隨時戴在使用者手上的特性加上地理定位服務,可以用來作為健康和健身追蹤器。它們也支援自訂應用程式,進一步利用手錶會戴在使用者手上這一點。例如,Apple將Apple Pay電子錢包功能包含在其設備中。

對於這項極為強大的技術,每個人心中都該想到的是,這些設備以及存放其收集個人資料的雲端有哪些防護。隨著科技越來越貼近我們,能夠收集到的資料數量和種類也大幅增加。在十年前,有某個可以連接網路的東西能夠評估我們的睡眠狀態和紀錄我們所走的每一步(還可以準確地定位這些步伐在地圖上)是件難以想像的事情。但今天它並非只是種可能,而已經成為現實。但重要的是要保持一定程度的懷疑和務實想法。因為資料一旦被收集就無法取消。資料一旦遺失也無法真正被回復。

 

@原文出處:CES: Things to think about with Smartwatches作者:Christopher Bu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