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orm為Mac安全防護敲響警鐘?新蠕蟲感染1.7萬台蘋果Mac電腦

 

新蠕蟲病毒侵襲蘋果已感染1.7萬台蘋果Mac電腦  被控制電腦或淪為“肉雞”

新蠕蟲病毒侵襲蘋果已感染1.7萬台蘋果Mac電腦  

 一個新發現的蠕蟲病毒已經感染了全球超過1.7萬台Mac電腦。這種名為 “iWorm”的惡意軟體專門針對運行Mac OS X的蘋果電腦,能在被感染的Mac電腦上執行多種命令,竊取使用者資料、遠端遙控系統。目前,蘋果已經針對該惡意軟體更新了防病毒碼庫,用戶還可以使用可同時支援Windows,Mac,Android作業系統的趨勢科技雲安全軟體趨勢科技PC-cillin 2015雲端版保護系統不受感染。

iWorm侵入系統後,會創建一個系統檔,並打開一個埠來請求控制伺服器以獲得駭客的下一步指示。這一惡意軟體的特別之處在於,其能調用Reddit的搜尋服務,以獲得Botnet傀儡殭屍網路」的伺服器清單。目前,Reddit已經阻止了惡意軟體對搜索服務的請求,但駭客仍可能利用其它搜尋服務來獲得伺服器清單。

該惡意軟體在使用者系統上留存的後門可被用於接收、執行各種任務,例如竊取使用者敏感資訊,執行惡意軟體指令,它也可以更改軟體配置或使Mac處於休眠狀態。當駭客控制這些Mac電腦之後,還可以利用其發送垃圾郵件,發動DDoS攻擊。

雖然大多數的惡意軟體針對Windows系統,但這並不表示Mac系統的使用者就可以高枕無憂。實際上,隨著Mac電腦用戶的逐漸增多,針對Mac系統的惡意軟體正有不斷增多的趨勢,用戶萬不可掉以輕心。

Mac系統的使用者如果想確定是否被該惡意軟體感染,最簡單的方法是輸入資料夾路徑“/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JavaW”,如果系統找不到該資料夾,就說明電腦就是安全的。如果找到了該資料夾,就說明電腦有很大可能已感染此惡意軟體。

為了保障Mac電腦用戶的安全性,趨勢科技建議用戶可以安裝趨勢科技PC-cillin 2015雲端版等可多平臺防護、周全有效的防毒軟體。趨勢科技PC-cillin 2015雲端版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

企業該注意什麼?

當有許多新聞報導全世界出現數以萬計的 iWorm 受害者時,你的企業是否有著良好的 Mac 安全防護計畫?當 iWorm 感染一台Mac電腦時,惡意軟體會和網路上的命令與控制(C&C)伺服器建立連線。這和C&C伺服器的連線可以在之後用來進行更多惡意任務,包括竊取個人或公司資料、安裝其他惡意軟體,變更設定和其他更多動作。iWorm甚至展示出一些有意思的創意,會透過在受歡迎的Reddit網站論壇來和其命令與控制網路通訊。 

也許你的Mac或企業沒有受到影響,但這起事件再次地提醒了Mac電腦並非免疫於惡意軟體這件事實。事實上,在過去幾年內,我們的研究結果也顯示Mac越來越被當作為攻擊的目標,不僅是出現在針對性攻擊,甚至也受到最近的Shellshock影響。這裡有一些例子:

關於iWorm的最後一個想法:安裝防惡意軟體防護(如趨勢科技的PC-cillin for Mac)到你所有的MacOS系統上是很重要的,不僅是為了阻止Windows惡意軟體散播或轉發到Windows使用者,也是為了阻止越發猖獗的MacOS惡意軟體。事實上,趨勢科技的Mac安全防護也和OfficeScan整合在一起,屬於企業安全套裝軟體的一部分,提供企業跨越Windows、行動裝置和Mac平臺的惡意軟體事件整合視界。

 

@原文出處:Is iWorm a Wake-Up Call for Mac Security? 作者:Andrew Stev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