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安訓練只是新進員工的一次性事件?(內有影片)

資訊安全:它是一場旅程

作者:Rik Ferguson(趨勢科技全球安全研究副總裁)

影片裡「只想把事情做好」的員工,竟成最脆弱的資安漏洞,問題出在哪裡?

人,是最大弱點,企業,不管大小,都必須想辦法去解決「只想把事情做好」之原意良好員工所帶來的風險。同樣地,雇主也有責任去隨時瞭解技術和網路犯罪的發展,以提供有效的教育訓練。

企業必須確保他們真正瞭解今日所面對的威脅,不只是他們自己所認為的。他們需要確保他們的使用者被訓練好可以有能力且謹慎地去使用網路和公司資源,而非只是盲目地相信技術解決方案。員工應該知道無形的危害會如何發生和他們要關心哪些地方。

同樣地,人們需要清楚他們自己以及別人個人資料的真正貨幣價值,給予應有的對待,而不是隨便地透過社群和專業網路、部落格、電話、假問卷調查等方式提供給好奇的不知名者。

目前大多數公司的資訊安全訓練僅提供給新進員工。作為新進員工,你必須消化所有相關的政策並簽名。問題是這通常是一次性事件,三個月或三年過去,不僅員工會忘記如何實際應用這些政策,而且也沒有重新審查這些政策,只是假定威脅或技術環境本身沒有變化。

教育訓練,尤其是在資訊安全領域,應該是一個持續的過程而不是一次性事件。理想情況下,它應該有樂趣和被參與,確保安全性會放在公司意識的前線,無論是在工作還是外面。良好的資訊安全實踐應超出工作場所範圍,如在家裡活動,尤其是在自帶設備和消費者化時代,可能會帶給工作嚴重的影響。

資訊安全訓練對於提供給不感興趣的對象來說會是個棘手的問題;許多重要經驗可以向行銷、創意和網站內容學習,成為你企業的一部份。安全訓練不只是安全小組的任務;它需要企業內部多個團隊共同合作才能達到真正的成功。

遊戲化的概念或利用遊戲設計技術來提高非遊戲領域是能夠被成功應用在安全訓練的地方。將你的員工以功能性或地域性分組;用分階段的方式來提供員工相同的訓練,隨著時間慢慢的升級。制定排行榜來激發你員工的競爭心理,用一系列意想不到的測試來讓他們接受挑戰;比方說神秘來電者嘗試進行社交工程技術,嘗試在社群網路上建立關係,網路釣魚電子郵件活動設計用來誘捕粗心的人。如果你的員工隊伍已經被事先警告過訓練中包含實作元素,而且他們的安全雷達將會被不斷的測試,這只會加強他們的一般安全意識。能夠持續性的賺取成就和獎項,建立激勵動機來將安全性保持在你做日常一切事務時的列表頂端。

重點不是要懲罰或用其他方式對待得分最低的個人或團體;而是要建立安全的文化,讓每個員工都更加瞭解到他們行為所造成的後果,即時這些行為在當時看起來完全無害。

資訊安全不是一個目的地,這是一場旅程。

 

在10月份,我們支援國家網路安全聯盟以慶祝網路安全月 旨在教育企業和個人如何保持網路安全。到這裡來看看我們為你所收集的有用影片、圖表、部落格文章和報告。

 

@原文出處:Information Security: It’s a 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