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O 觀點》資料蒐集是一把雙面刃

作者:Raimund Genes(趨勢科技技術長)

今日的科技真是日新月異,才一、二十年前,我們還在使用像磚塊般大小的行動電話,而網際網路的速度也只不過今日的百分之幾。現在,我們口袋裡就帶著一台強大的電腦,連手錶都是電腦,而且只需一點時間,就能將整套圖書下載到電腦上。

然而這些好處是要付出代價的。其中之一就是這些方便服務背後的廠商將如何透過這些服務蒐集關於客戶的資料:客戶使用服務的方式、時機、地點、對象及動機。事實上,廠商從不透露他們這些行為,通常是靠著某個用心的使用者才得揭發,因此經常轟動一時,甚至演變成醜聞。

資料蒐集是否真的那麼讓人不安?每家公司都會這麼做。例如,Amazon 會記住您的購買、瀏覽和搜尋記錄,然後在您登入時提供一些建議,節省您的時間和力氣。甚至咖啡店也會記住客人的點餐習慣,並且親切地詢問客人是否要和「平常」一樣。如果他們所蒐集的資訊有助於改善服務,而非用於其他祕密或不法用途,那麼,資料蒐集真的對我們不利嗎?

坦白說,我並不覺得,只要在適當的條件下即可。請參考我探討這項敏感議題的影片。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訂閱我的 RSS 頻道

 

◎原文來源:資料蒐集是一把雙面刃 (Data Gathering Is a Two-Way Str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