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執行長的雲端隨筆 > 拒絕做me too

Eva我喜歡畫圖,畫圖時老師常提醒,不要畫那蘋果,先把蘋果周圍畫出來,蘋果自然會出現!(在畫圖上這叫Negative space 技巧)

我喜歡擊劍,教練常教訓,劍不要追著對手的劍打,要找劍不在的地方打才會得分!

在公司的產品會議上,若有產品經理提出,某某競爭對手做了某某功能,所以我們也要做,那我一定會控制不住大發脾氣,甚至當場撕掉計畫書!就像我那藝術家老師拿大筆在我的蘋果上打個大叉,或曾是奧運選手的擊劍教練一擊將我的劍打飛掉一樣!

並不是說,對手做了我們就不能做,重點是,你若死盯著別人做出來的東西,你就永遠找不到,看不見那尚未被實現的,隱藏的需求!

創新,來自於見人所未見,為客戶創造更多、更優於現有的價值!

做得和對手一樣好,頂多只是你可以和對手競爭搶市場,頂多只是對你的公司好,客戶原來可以去買對手的產品就好,你並沒有為客戶增添什麼價值!但是,找到客戶未被滿足的需求,提出解決的方案,整體的產業提升,才是真正有益於顧客!

所以,趨勢科技堅持不做me too,不是因為怕競爭,不是因為傲慢自大,不是因為頑固偏執,而是因為唯有如此,才能鍛練出看到「沒有東西的地方」的專注目光!

對於從事資安工作的我們,提早瞭解資訊架構的變化,洞悉客戶系統的安全弱點,預測駭客的下一步攻擊手段,是我們最重要的能力,也是我們能提供給客戶創新價值的原因!

創新,不能教,不能管,不能強求而來。但就像畫圖和擊劍,對基本功要嚴格要求和不斷鍛鍊,絕不可稍有怠惰!一旦允許員工去做me too,創新的精準度和毅力就會漸漸淪陷。

偏執固執不講理地去保護創新的精神,恐怕是我做為領導人最大的任務!

(原文刊載於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