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Windows XP 結束支援,超過 30% 的電腦恐成攻擊目標

4月8日 Windows XP 即將結束它漫長而成功的生涯。歷史會如此地記載,Windows XP 可能是史上最成功的Windows版本。 不過再美好的事物都有結束的時候,包括了電腦的作業系統。微軟將停止Windows XP的安全更新。從那一刻起,Windows XP會成為惡意軟體和網路犯罪份子在網路上最可行的攻擊目標。當 Windows XP 的支援終止,Java 6和 Windows XP 加起來每年會出現160個無修補的漏洞。

 

 4月8日Windows XP和結束支援

 這本來不是個問題,如果不是從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服務  Smart Protection Network的資料中看到有32%的電腦仍然在運行著Windows XP這個事實。這代表了

這世界從來沒有遇到像這樣的狀況。過去曾經有過停止支援的Windows版本,但從沒有在還如此被廣泛使用的時候。

網路上有如此多的系統即將成為可攻擊的目標,讓這不僅僅是這些有漏洞系統使用者的問題,而變成了每一個人的問題。每一台被攻擊的系統不僅僅是讓其所有者受到威脅,也會對網路上的其他人造成威脅。特別是當被攻擊系統成為了殭屍網路的一部分,就會對其他人造成比系統所有者更大的傷害。

這意味著,我們會眼睜睜地看著擁有巨大使用量的 Windows XP 電腦對網路上的每個人造成了真正的威脅。

這是一個非常情況。

有人說過,非常時期就要有非常手段。如果在安全性方面有任何時候可以用上這句話,那就是現在了。

通常我們對於別人使用什麼作業系統都認為是他們自己的事情,也是他們自己的選擇。這想法通常是沒錯。但Windows XP的狀況跟Windows XP使用者會傷害到其他人這個事實,讓它已不再是個人的事和選擇了。這就像是個公共衛生事件,需要採取不同的規則,因為它危害到更大的整體。因此在這裡,需要採用新的規則。

下圖介紹Windows XP停止了安全性支援和這對Windows XP使用者來說代表了什麼,以及他們應該做些什麼。

XP英文版在此

 

比方說,如果你看到你的醫生在工作中使用Windows XP,那你的個人和醫療資料都直接處在危險中。對這問題說些什麼,可能同時也解決了你未來的問題。

我們通常都認為網路安全是「別人」所要去傷腦筋的。通常專業人士可以解決掉大部份的問題。但我們都是網際網路的一份子,我們都不只是對自己有責任,還必須為了彼此去盡可能的保持安全。這真的是個非常時期,需要去做些不同的事情。對於Windows XP和2014年4月8日過後會面臨的風險,如果你看到了,就說出來。

@原文出處:Windows XP and End of Support: See it, say it 作者:Christopher Budd(全球威脅交流)

@延伸閱讀

為什麼 Java 6 讓人對2014年4月之後的 Windows XP 感到顫慄?

倒數計時:Windows XP支援剩下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