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的雲端隨筆/通往行動世界的旅程

趨勢科技公司執行長/陳怡樺

 

 Eva column -mobile

坐在台北飛往巴塞隆納參加MWC 2014(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4)大會的飛機上,座無虛席的機艙內,幾乎人人手上都有些手機樣板或新平板樣品,甚至是行李箱裡的全尺寸模型,電話中不是和公司討論最後一段的DEMO稿,就是新產品交期。感覺就像回到20年前,當我飛往PC EXPO或是COMDEX大展時被所有PC製造廠包圍的景況!

行動浪潮 聲勢浩大

在巴黎轉機時,更多人從全世界蜂擁至巴塞隆納,這些人來自日本、韓國、以色列、愛沙尼亞,印度,但最多的是,來自中國!世界各地的企業家正爭先恐後地飛向這個行動世界,向世人展示他們最新的發明、最新的工具,以及最新的應用程式。

我已經感覺到,這波行動浪潮,聲勢和影響力遠遠大過PC時代!

終於到了Mobile World Congress大會會場,八個大型展區充斥了無以計數的攤位及會議中心,我利用行動電話應用程式完成了註冊,進入第三展區後,放眼望去都是電信廠商、行動載具和骨幹設備廠,每個人談的都是頻寬、速度、網路通訊協定這一類的話題,我彷彿回到1995年的Interop大展,那是網際網路剛快速崛起,蓬勃發展的年代。

資安防禦 必須應變

令我玩味再三的是,PC Expo或是 Comdex與Interop這二種不同類型的大展,曾經各據山頭,有著截然不同的參展廠商,如今這二類型廠商卻出現在同一個Mobile World Congress大會中。

接著到了第四展區,令人瞠目結舌的竟看到了VISA、MasterCasd這些信用卡公司,以及各種類型的銀行參展廠商,這可是我在之前那些IT大秀中未曾見過的。

我開始了解到,行動,是一個全新的生態系統,它結合了電腦運算(不論是電腦還是行動裝置)、通訊(電信廠商以及骨幹設備),還有交易(信用卡及銀行)。這彷彿是由多首饒舌歌匯集而成的交響樂,一種我尚未完全領會卻已經愛上的新樂章!

在這樣的行動生態中,資訊安全的防禦同樣也需要改變,不論是商業模式還是技術!

mobile

先從使用者輪廓來看,這波行動浪潮正以更快更廣的力道席捲全球,不論是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年齡分布從5歲小娃到80歲銀髮,行動裝置成為許多使用者第一個、甚至是唯一的一個連網裝置。因此,資安解決方案需要變得非常簡單,非常容易使用,畢竟隨機搭載個代理人恐怕是個不太可能也不盡理想的方法。

三大面向 值得關注

再從商業模式來看,我們可以發現有幾個面向非常值得關注:

首先看到的一點就是,行動代表了位置識別!行動裝置不同於PC,因為你到哪都會隨身帶著它,一個簡單的例子,你是否曾痛恨你的Windows系統,只因為在你遊走各地時它沒法自動調整時間?我就是!WiFi已是Windows電腦的基本配備,沒道理它不能判別時區,我想微軟在桌上型電腦轉變為筆記型電腦,再到現在行動裝置的過程中,大概忘記做出改變了。

再來值得注意的是:零碎時間!行動裝置最常在零碎時間被運用,在汽車裡、在火車上或在等待中…。遊戲的設計可說是針對這種特質所發展的最佳實例,對其他軟體而言,這種特質當然也相當值得利用。此外,我們還看到相當有趣的一點是,行動支付將成為付款方式主流,尤其當你正在行進間!這意味著信用卡有可能被取代。

所以,別期待信用卡會成為轉帳的基本設定!從資安層面來看,錢到哪,駭客就到哪,我想我們在密碼保護以及利用公開WiFi聯網時的防禦要更加注意。

最後最值得關注的一件事就是,所有提供消費者行動應用的公司,尤其是銀行、保險、醫療及相關產業,絕對應該要更注意開發及發布這些應用程式的安全。因為行動裝置的使用者年齡層更為寬廣,有銀髮族,也有初次接觸網路的使用者,因此,提供處理敏感資料的應用程式,應該主動保障客戶資料的安全性,而不是讓客戶想辦法自求多福

行動,是一個拓展運算能力與資訊分享的偉大發明,Mobile World Congress呈現了電腦運算、溝通以及交易交互作用的金三角,我相信如果企業再抓住行動的這幾個重要要素,將可趁勢而起,設計出更符合潮流與貼近客戶需求的新產品與新服務。

【註】Mobile World Congress簡稱MWC,由GSMA主辦,匯聚全球手機廠商、軟體、電信業者等無線通訊產業大廠參展,同時邀請各專家學者進行演說與論壇,向世人展現最新產品、服務、趨勢與技術。此大會每年2月於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

 

原文刊載於:【經濟日報】

基本 CM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