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詐騙網址偵測數量暴增20倍!單月高達665種變形網址已流竄全台

【2022年9月2日,台北訊】 詐騙簡訊猖獗,全台民眾不勝其擾,近期網路犯罪份子更看準時機冒充政府衛生單位,大量發送各種偽冒防疫補助網址的手機和Email釣魚訊息,造成個資外洩及金錢損失。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趨勢科技 (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 偵測發現,台灣8月份與防疫補助相關的詐騙網址總偵測數量相較前一個月份竟驟升20倍,單一月份測得數量甚至超越整個2022上半年。此外,8月更有高達665種防疫補助相關的變形假網址流竄全台,顯見這波詐騙手法來勢洶洶,犯罪集團快速變化詐騙攻勢,郵件信箱、簡訊、社群貼文都淪陷。

【圖說】「.gov.tw」和「gov.tw」天差地遠,務必確認gov前方有「.」才是真的政府網站!

對此,趨勢科技呼籲民眾,防疫相關詐騙與疫情情勢有密切關聯,因此如同做好防疫一般,民眾對於相關詐騙在未來幾個月也切勿掉以輕心,銘記防詐達人四招破解,同時安裝PC-cillin 2022 雲端版主動警示阻擋詐騙網站和釣魚連結,幫助杜絕擾人的惡意詐騙!

一、先檢查網址

近期大量「申請防疫補貼」訊息假冒政府網域,透過簡訊或Email散布各種假冒衛生福利部的gov變形網址如「gov.com」、「wsflsgov[.]tw」、「wsflggov[.]tw」等假網址混淆民眾視聽讓人信以為真,在假網站上輸入個資,甚至造成金錢損失。趨勢科技提醒,「.gov.tw」和「gov.tw」天差地遠,務必確認gov前方有「.」才是真的政府網站!

二、若有可疑別送件

趨勢科技觀察,除了令人混淆的假網址外,8月份更出現真假網站穿插的進階詐騙手法,加深民眾辨別真偽的難度。民眾若察覺出現可疑特徵:可疑網址、持續要求登入、不斷顯示「有人成功申請紓困金」跑馬燈字樣、網站內文出現簡體字或錯字、官網聯絡資訊只有提供地址卻沒有電話、部分按鈕無法點擊,千萬別急著輸入個人資訊或遞送文件,避免個資遭竊、身份被盜,進而影響財務損失。

三、官網申請最安心

呼應8月份偵測到的變形假網址數量較7月份暴增13倍,網路犯罪份子更新不同網址的節奏更加快速,讓人措手不及,因此趨勢科技呼籲民眾可以直接透過官方網址進行防疫補助申請查詢最安心。

四、雙重驗證不可少

除了多加留意不要誤入釣魚陷阱,民眾亦可將可疑訊息及網址轉傳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LINE@帳號防詐達人臉書版,或撥打警政署刑事局165專線,進行免費快速的查證。

除此之外,為更徹底地遠離惡意網址與詐騙,民眾可以善用專業資安防護軟體,下載趨勢科技PC-cillin 2022 雲端版,提供免費一個月試用,能有效偵測惡意網址及威脅,警示阻擋各種詐騙網站和釣魚連結,透過內建「個資保鑣」服務,更能主動監測重要個資是否遭到外洩。在被疫情所改變高度數位化的日常生活中,善用資安防護工具持續超前部署,不僅防毒防駭更防詐。

跨平台的趨勢科技 PC-cillin,透過最新網頁偵測技術,自動封鎖惡意網頁及詐騙網址,在接觸到可疑詐騙網址前搶先攔阻,大幅減少個資外洩及錢財損失的風險! 

PC-cillin 防詐防毒、守護個資,支援Windows11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FB IG Youtube LINE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