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 殭屍和鬼魂…我的天!資安專家的萬聖節聯想

萬聖節快樂!準備被好好的嚇一跳了嗎?來看看我們最新的資料圖表 – 「最可怕的網路安全威脅」。透過將傳統可怕的萬聖節妖魔鬼怪跟所聯想到的網路威脅做比較,趨勢科技聰明的研究團隊創造出這令人毛骨悚然的藝術品

比方說,吸血鬼就好比是網路銀行木馬,會去「吸乾你帳戶裡的存款」。好萊塢恐怖電影裡的殭屍,就跟駭客所建立的殭屍大軍一樣 – 「非理性生物被殭屍電腦主人控制來進行自己的【邪惡】生意」。 “

「鬼魂」代表的是APT 目標攻擊,被設計成既看不到也聽不到。趨勢科技的研究人員指出,這類型的攻擊從開始入侵到被偵測到的平均時間已經在過去幾年間大幅地成長了。

 

萬聖節與病毒等惡意威脅成長趣味圖表

有些安全威脅真的非常嚇人。讓我們將一些可怕的萬聖節妖魔鬼怪跟所聯想到的網路威脅做比較:

網路銀行木馬好比吸血鬼,這些惡魔會吸乾你的帳戶

2013年第一季到第二季網銀木馬成長:30%

<網路危機>吸血鬼 殭屍和鬼魂…我的天!資安專家的萬聖節聯想

被控制的殭屍網路/傀儡網路 Botnet

這些非理性的生物被殭屍電腦主人所控制,用它們來為自己做事。他們竊取資料,使用電腦資源,並且從事其他惡意行為。

2013年上半年在殭屍網路/傀儡網路 Botnet和C&C伺服器之間所產生的連線數量達: 3千萬。

<網路危機>吸血鬼 殭屍和鬼魂…我的天!資安專家的萬聖節聯想

看不見的 APT 攻擊像是鬼魂般糾纏不清

這些APT-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 (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 APT)目標攻擊被設計成既看不見也聽不到;網路犯罪份子越來越擅長於在網路裡扮演鬼魂一樣的存在。從開始入侵到被偵測到的平均時間為 210 天,比2011年還要長上35天。

<網路危機>吸血鬼 殭屍和鬼魂…我的天!資安專家的萬聖節聯想

手機間諜軟體像是可以在黑夜中通行無阻的蝙蝠

手機間諜軟體,讓遠端的駭客可以看到和聽到行動設備周遭的動態…就像是蝙蝠在黑暗裡倒吊著,在夜裡發揮最大的功能。

個人電腦威脅突破一百萬大關的時間要 18年,而手機相關威脅不到5年

<網路危機>吸血鬼 殭屍和鬼魂…我的天!資安專家的萬聖節聯想

網路犯罪份子像是會施法的巫婆

就跟巫婆會施法改變東西一樣,網路犯罪分子擅於變裝改造惡意軟體,自動為每個受害者更動程式碼以盡可能地染指他們的系統。

在2013年第一季和第二季所確認的C&C伺服器達10000 +。

<網路危機>吸血鬼 殭屍和鬼魂…我的天!資安專家的萬聖節聯想

趨勢科技建議使用者使用可以涵蓋多重針對他們的資料、金融資產和隱私等威脅的全面性安全解決方案來保護自己。

 

趨勢科技行動安全防護PC-cillin 2014雲端版為使用者提供今日同級中最佳的安全。

 

資料來源:https://blog.trendmicro.com/vampires-zombies-ghostsoh/
作者:
Richard Medugno

◎延伸閱讀
萬聖節詐騙網站紛出籠,以 iphone5S為餌,騙個資

freeDownload_540x90

PC-cillin 2014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試用

還不是趨勢科技粉絲嗎?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加入粉絲,各種粉絲專屬驚奇好禮,不定期放送中